現在位置 ─ 首頁 / 細說西莒 / 廟宇 / 彣大王廟

彣大王廟

彣大王廟的由來

西坵村自有居民以來,此處便有西路大王,廟貌頗小,後方有三塊大岩石,廟內只供奉香爐未塑金身,供村民信仰膜拜。該廟左側有一塊高懸突兀的巨岩,酷似身著白袍的仙人靜坐遠眺,早年中國大陸的漁民航海來此,該巨石也成了地標,漁民呼之謂「西路大王」。

民國四十年代,東海部隊駐守西坵,拆除廟宇後,部隊中諸事不順,又新建此廟,以示贖罪,之後廟宇擴建改名為西路大王廟;後來村人陳好官夜宿廟中,得到神明託夢指示將西路大王名號更改為「彣大王」,神媒亦得指示,加塑劉左將、張右將兩神龕。

傳說西路大王是一位白衣白髮白鬚老者,夜晚常出巡西坵境內,以護佑村民居家平安,曾有人夜間目睹祂的出巡蹤影,於是信仰益加昌盛。此廟巍立山邊,東望東莒島,視野遼闊,所有船隻入出港盡收眼底。近年村民外遷,村中僅剩七、八戶人家,但居民們多會在元宵節來彣大王廟擺暝。

隊員在彣大王廟庭合影留念

隊員在彣大王廟庭合影留念

彣大王廟的外圍有樹木成蔭

有綠樹成蔭的西路境大石,佇立在西坵村入口處

圖文資料來源:山本軍團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