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日治遺留宿舍 - 首頁

座落於柳川河畔的臺中文學館建築群,為日本殖民時期留下之警察宿舍,建於1932年,臺中市文化局於2013年推動修復工程,將六棟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並於一旁規劃文學景觀公園,於2015年4月開放外部公共設施,主題特展館與常設館等內部設施預計於2016年開放,文學主題餐廳、常設一館、常設二館、研習講堂、主題特展館、兒童文學館、與推廣行政中心等規劃為文學館未來參觀展覽、提供使用之場所。

檜木打造之建築、圍牆、綠蔭、與老榕樹為此園區之特色,豐富的植被種類提供文學館青郁的氣息,設計出各種提供文學靈感之意象,於文學主題餐廳與常設二館之間為一株巨大的老榕樹,展現其氣根成林之景象。作為常設一館之建築過去曾是臺中州警察署長官舍,建築體之規模更為龐大,走在園區裏頭,不知不覺間也會注意到圍牆的存在,現僅保留小部分。在另一側靠近柳川河畔的公園部分,墨痕詩牆、文學森林區、文學步履區、老牆說書區提共有些寬闊亦有些適合捉迷藏的空間。想探訪此清幽之境可漫步於文學散步道,靠近建築群的地面上有個圓盤,沒錯,那是一個核心的引導指示,當迷失在綠色與棕色的光景裡時不彷可以求它與各項路標的幫忙。此處是個適合親子遊樂、散心的好去處,讓自己浸染在文學氣息的陶冶當中。

(圖片為自行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