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建築_4.jpg

 

首頁人物專訪綠色生活綠色節能屋旅建築小綠綠大作戰我的節能年代專題簡報

 

綠建築指標 
彰化高鐵站 
新民國小 
大墩國中小 
自然界大師 
旅心得 

 

 

 

 

為了更加瞭解綠建築,我們來到彰化田中的新民國小,是姜樂靜建築師的作品。由於沒有導覽,所以我們只能自己參觀和查資料,那校園十分的綠意盎然,雖然位處田中熱鬧的區域,四周都是平地,卻有許多高低落差的設計,是個非常像遊樂園的學校,當然,裡面的節能設施也都很令人驚嘆!


 

一進校門就有高低差的設計(有組員自行拍攝)

 

綠覆蓋:

新民國小景觀以綠地為主要設計,種植的植物,喬木灌木類各達17類約共3000多株,計算綠地面積約有55%,約1.9公頃,以提供良好的生態綠網。讓人一進去就有進入森林小學的感覺,但是請注意,它不位於上山喔!這點非常的厲害!

北側圍牆是使用空心磚阻隔道路噪音,然後其餘三面是採用網牆綠籬系統,並不是使用傳統的水泥牆,讓植物取代了冰冷的牆面,形成多樣化的全面綠化空間。

校園中庭,以生態池為中心,有非常大一片的綠地,植物種類很多

(由組員自行拍攝)

 

 

水資源:

新民國小校地主要的地質為排水良好的卵礫石層,這麼好的地質條件一定要留住啦!絕對不能讓冰冷的水泥擋住雨水的去路,所以景觀舖地也是以透水設計,不便綠化的區域也是透水設計,以維持原有地下水的涵養量。

在校園的中央有一低漥地形,中央水池生態景觀區就是利用此地形,蓄水量約270頓,雨水都儲蓄於水池,但超過水池儲蓄量時,水會藉由管道流到位於地下室的儲水槽,提供學校雨水回收使用,例如沖廁所、景觀綠地噴灌給水.......等,自來水則供應其他用水量較少的洗手用省水龍頭、飲用水.......等等。

各棟建築物前還設置汙水前處理槽,收集各棟廁所,洗手台的生活汙水及雜排水,經初步分解沉澱後利用設計地形高低差,以自然重力排放置汙水處理設備,與雨水系統完全分離。

 

 

位在校園中間的生態池有儲水回收的功能

(由組員自行拍攝)

生態池水量滿時經由此流至房子地下室的儲水槽

(由組員自行拍攝)

 

通風排熱設計:

新民國小建築物設計時盡量採南北座向,但行政大樓是東西向,以致會東西日曬,所以設計時在東窗採深窗設計,利用垂直與水平翼板達到遮陽效果。西方則設計寬度2公尺以上的走廊,以降低西曬的程度,除此之外,利用了建築物頂樓樓板高低差處,設置活動百葉窗,利用熱對流效應自然排出室內熱空氣。

 

 

日常節能:

所有的照明系統均使用省電型燈具。室外燈具及景觀用燈具也都使用省電型燈管燈泡,室內燈具全數使用電子安定器螢光燈管。

掛在校門口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度數表(由組員自行拍攝)

   
   

 

                                                                                                                                                     

圖片皆由組員自行拍攝和謝孟霖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