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建築_2.jpg

 

首頁人物專訪綠色生活綠色節能屋旅建築小綠綠大作戰我的節能年代專題簡報

 

綠建築指標 
彰化高鐵站 
新民國小 
大墩國中小 
自然界大師 
旅心得 

 

 

 

 

概述綠建築:

綠建築是甚麼?主要講求能源效率的提升與節能、資源與材料妥善利用、室內環境品質及符合環境容受力等。雖然「綠建築」的內涵,具有隨著各國能源、資源及環境條件不同而調整的特性,但整體而言,各國對建築開發行為的訴求,也都具有減少環境負荷,達到與環境共生共榮共利的共識。因此,由上述綠建築的涵義得知,綠建築設計概念,即在強調由地球環保的角度出發,以全面化、系統化的環保設計作為訴求的永續建築設計理念,從積極面觀點,「綠建築」可定義為:「以人類的健康舒適為基礎,追求與地球環境共生共榮,及人類生活環境永續發展的建築設計」,因此綠建築評估系統必須依據氣候條件、國情等的不同,而有所調整,並不是一體適用的。

 

參考網站:

http://green.abri.gov.tw/art.php?no=37&SubJt=%E7%B0%A1%E8%A6%81%E4%BB%8B%E7%B4%B9

 

 

九大指標:

生態      1.生物多樣性指標      2.綠化量指標      3.基地保水指標

節能      4.日常節能指標 (必要)

減廢      5. CO2減量指標      6.廢棄物減量指標

健康      7.室內環境指標      8.水資源指標 (必要)     9.汙水垃圾改善指標

 

綠建築標章分成多種級數,得分概率 95%以上為鑽石級 、 80%∼95%為黃金級 、 60%∼80%為銀級、
30%∼60%為銅級 、 30%以下則為合格級。

 

 

姜樂靜建築師:

姜樂靜建築師是台灣校園綠建築的重要推手,由姜建築師操刀的學校遍布台灣,她的作品大多都跳脫了傳統的框架,喜歡將學校的設計融合當地的文化,呈現的校園十分的有活力。

她當初只是因為覺得有趣而踏入建築界,到現在依舊熱愛自己的工作,對於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必須要有熱情,只有對建築持續保有熱情的原動力,才能擺脫世俗價值觀的束縛,要尋找建築的真正含意,思考建築的源由,然後在紮紮實實地工作理念下,才能把自己的作品完美呈現。

對於姜建築師的作品,都十分有特色,她說,她的靈感來自於生活、閱讀、電影,要觀察生活中的事物,每棟建築都有自己的特色,與其說是建築,其實是一個空間,而這個空間所秉持的原則是舒適。

姜建築師的作品中,常常使用許多不同的材料,她說過自己對材質很有興趣,讓材質本身的特質來呈現各種空間,同時也認為讓孩子能接觸各種不同的材質,也是學習的一部分。

對於謝孟霖老師的老房子改建成綠建築,姜建築師認為是蠻有趣的設計,但與其改變那一棟棟的房子,不如改變整個都市,建築是一個空間,整個都市也是一個空間。

姜建築師對於設計及建築有一股熱忱與堅持,對於一個作品常常會與別人有不同的觀點,對於設計方面十分的有創意,在空間與設計上兼顧,這樣的建築師,呈現的作品才具有人情味。

還有近來姜建築師很關注都市空見的議題,讓我們能重新思考這些平常會忘我們忽略的環境議題。關於姜建築師的綠作品,有台中大墩國中小、彰化新民國小、南投潭南國小,等等......。

 

與姜建築師合照(由組員自行拍攝)

             

 

                                                                                                                                                     

圖片皆由組員自行拍攝和謝孟霖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