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_1.jpg

 

首頁人物專訪綠色生活綠色節能屋旅建築小綠綠大作戰我的節能年代專題簡報

 

人物檔案 
成長史 
親手蓋房子 
未來願景 
採訪心得1 
採訪心得2 
採訪心得3 

 

 

 

學生時期:

謝孟霖在國小的時候,考試總是第一名而且是縣長獎畢業的,上了國中之後,因為某科科目考不好,因此被老師狠狠地修理一頓,之後因為叛逆,故意只考六十分,成績開始一落千丈,到最後想寫也寫不出來。高中時,開始面臨到考大學的問題,但是成績讓謝孟霖感到絕望,陷入了深淵,差點走到生命的盡頭...... 六年內考了五次學測,才考上大學,在這重考的日子中,謝孟霖收到入伍當兵的通知單,這時他感受到生命有一絲的希望,對於生命又感受到了那一點的光芒。

 

 

 

謝老師的母校(照片由謝孟霖提供)

 

 

 

謝老師曾經成功的經營一所幼兒園

(照片由謝孟霖提供)

 

創業時期:

  因為學生時期的挫折,對教育自有一番自己的理想!他原本想要開設國小,但是資金不足,轉而開設一間注重兒童肢體發展甚於課業的幼兒園,當時全彰化一半以上的外籍老師都在他那,員工數量達到80幾位,每個月的薪水金額非常龐大,導致他只好四處借錢給員工年終獎金,漸漸的他的教育方式深受家長的喜愛,甚至需要提早排隊才能進入幼兒園,這段時間幼兒園的收入也源源不斷,達到事業的巔峰!這期間他認識到一位家長因為家庭變故無法照顧小孩,使謝孟霖想打造一個節能教育村,希望能讓有困難的家庭小孩獲得其他家庭的幫助,加上教育環境的改變,使他覺得失去了原本設校的初衷,而且他意識到環境的污染太嚴重,所以他決定辭掉自己老闆的工作,因此全力投入環保這一條路。

 

 

綠色萌芽時期:

謝孟霖民國75年到國立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擔任第一期的志工,在這段時間看到了很多的環境變化,引起他心中的共鳴。民國92年加入彰化野鳥學會,開始擔任環保志工到現在已經有12年的時間,非常關心鳥類的環境議題。後來謝孟霖買下29歲的老透天屋,花了四年的時間進行綠改造花費約400萬,使這棟老房子有了新的生命,他也因此獲得第11屆國家建築金獎,在這場頒獎典禮中,謝孟霖並不是建築師,只是位素人卻可以和這麼多知名的建商並肩受獎,可見他非常的特別呢!這都是他自己不停地努力學習相關的知識,一步一腳印辛苦所換來的結果。

 

謝老師得獎致辭(照片截自網路youtobe)

第11屆國家建築金獎致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fraOiJNj_s

謝老師擔任鳥會理事(照片由謝孟霖提供)

 

 

綠色茁壯時期:

這幾年,謝孟霖時常會幫朋友的老屋進行綠改造,包括2015年台中新社花海節,使用稻草屋頂、空心竹管達到自然隔熱的低耗能茅草屋20151031日又再一次進入總統府領總統文化獎,這一次是代表彰化野鳥學會,謝孟霖依然努力為環境付出,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士能夠一起來保護好我們自己的地球。

 

代表鳥會再度至總統府領獎(照片由謝孟霖提供)

總統文化獎的貴賓證(照片由謝孟霖提供)

 

 

 

                                                                                                                                      

圖片皆由組員自行拍攝和謝孟霖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