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_3.jpg

 

首頁人物專訪綠色生活綠色節能屋旅建築小綠綠大作戰我的節能年代專題簡報

 

食衣住行的實踐 
小道具們 
理念宣揚 
志工經歷 

 

 

 

謝孟霖先生是一個很有想法,也樂於分享的人。他藉由鳥會理事的職務到各地演講,最高紀錄一天三場,他以幽默的口吻向大家宣揚愛護環境的理念,以現今台灣的現況,讓大家一起思考「我們的環境怎麼了?


透過演講宣傳理念:

謝孟霖先生參加許多演講,也講過許多演講,在12月9日時,我們邀請了謝孟霖先生到校演講,而他演講的主題是「美麗的台灣」。內容提到許多台灣目前面臨的問題,例如:以就業問題來說,提到彰化濱海我們會想到甚麼?那鹿港呢?除了當教員、警員、公務員,似乎沒有太多就業機會。又以王功為例,有三百餘年養蚵歷史,如今王功外海布滿蚵田,可見蚵車在蚵田間道路上進出,也可見有人在養殖魚塭及捕魚,但是,隨著人們捕魚,許多魚類都面臨絕種,例如:東南亞各海域過度捕撈魚類,已導致石斑魚和黑鱸陷入瀕危困境,在裸露的海床上尋找配偶。而養殖魚類,會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根據經濟部水利署地層下陷水準檢測報告顯示,2014年台灣地區顯著下陷區域仍有彰化縣、雲林縣及屏東縣等地區。盡管如此,到最後傷害的還是我們的大自然。

 

 

謝老師到校演講彰化生態

(以上照片由本組員拍攝)

 
 

 

除此之外,謝老師也跟我們分享許多鳥類,謝孟霖說一年大概有十萬隻的鳥類會來台灣度冬,以黑腹濱鷸來說,牠必須要飛7500公里,來到台灣度冬,而牠來自阿拉斯加,那要如何知道各種鳥類來自哪裡呢??謝孟霖說他們會在鳥類的腳上上腳環或是足旗,使我們能方便分辨。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是一種叫做大杓鷸的鳥,牠的嘴非常長,因此牠居住的環境也必須是地形寬廣的位置,而牠的嘴型是弧狀的,即使如此,牠們也有找到屬於自己的捕食方式,牠們利用嘴長的特點,及自己本身的經驗,看見小圓洞時,將嘴巴戳進小圓洞,以獵捕獵物,其它的鳥類也各有特色,像體型龐大的蒼鷺、小燕鷗等,讓我更了解各個鳥類都有不同的特色,不同的生存方式,不同的棲息方式。透過今天的演講,讓我更了解現今台灣遭遇的問題,也更了解各種鳥類,使我受益良多,而我們也依依不捨的結束演講。

 

 

                

展示彰化古地圖,告訴我們彰化濱海是非常適合鳥類棲息的

(以上照片由本組員拍攝)

 

   

參與社會運動:

謝孟霖先生不但到處演講宣揚自己的理念,更身體力行參與各種與環境保護有關的社會運動,包括農地農用、低碳社區綠改造、保護育雛中的貓頭鷹、參與反空污遊行……等,成為我們非常棒的榜樣!

 

 

反空汙遊行現場  (照片由謝孟霖提供)

到很多學校進行演講(照片由謝孟霖提供)

 

 

謝孟霖先生利用各種管道向大家宣提自己的理念,也用行動表達他的想法。現代環境遭遇許多問題,許多人們都只顧著自己的享受,而傷害大自然,使得空氣污染、物種滅絕、地球暖化問題接踵而來,我們因為不懂得珍惜,也造成了大自然的反撲。以房子為例,謝孟霖先生認為,現代的人們為了住更好的房子,不斷的蓋房子,造成許多的空屋沒有人居住,土石流等問題又對環境雪上加霜。環境的維護,需要靠大家保護,希望台灣這塊美麗的地,能維持它的生態之美。

 

   
   

 

                                                                                                                                                     

圖片皆由組員自行拍攝和謝孟霖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