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_1.jpg

 

首頁人物專訪綠色生活綠色節能屋旅建築小綠綠大作戰我的節能年代專題簡報

 

食衣住行的實踐 
小道具們 
理念宣揚 
志工經歷 

 

 

 

能每天吸到新鮮的空氣及享受在充滿芬多精的生活中,是非常幸福的事情,但是現在的環境卻被我們破壞的很嚴重,使得我們生活品質愈來愈糟糕,人們患上疾病的比率也升高,即使如此,我們也應該隨時做到環保,讓屬於自己的生活,變得特別起來。


食:

在準備晚餐時,謝孟霖先生通常不會煮料理太久的食物,因為會耗太多的能源,而主張健康的謝孟霖先生,自己本身也吃屬於偏淡的料理,而當特別節日來臨時,他也會考量各種因素,謝孟霖先生曾經舉一個例子,他說:假如節日來臨時,需要烤雞來慶祝,那我會想到烤一隻雞會耗多少能源,而我認為在家用烤箱烤火雞時,花的時間會比較多,而花的時間愈多,則耗的能源愈多,相較之下,餐廳因為開一整天,平均一隻烤雞的時間都會比在家烤更有效率。

 

謝老師在家自己料理雞肉

 (照片由謝孟霖提供)

連理料時間、耗能都要經過精密計算

(照片由謝孟霖提供)

 

 

有想過大大圓圓的西瓜放進方方的冰箱,有很多空間是無法使用的嗎?而他自創的西瓜方格切法,受到了媒體注意,還曾上過新聞呢!能以最節省的空間將切好的西瓜冰在冰箱裡,讓人不禁佩服。

請參考:東森新聞台

http://travel.ettoday.net/article/361975.htm

 

 

中間方格是用保鮮盒壓出的方形印子切出來的

(照片由謝孟霖提供)

中間部份可以切塊放進保鮮盒保存,四周帶皮部份先吃掉

(照片由謝孟霖提供)

 

 

其實老師對吃的慾望是十分克制的,當他想到種植咖啡會破壞原始山林;吃黑鮪魚生魚片會有瀕危生物危機,他就會身體力行的表態不吃這些食物。在他來校接受我們訪問時,我們還使用咖啡接待,他順便機會教育了一下,聽了用心良苦的一番話,這時杯裡的咖啡似乎更苦澀了呢!

 

 

衣:

現在許多的人們都會因為愛漂亮而拚命的去選購衣服、鞋子,卻往往忽略產品的實用性,謝孟霖先生認為選購衣服和鞋子的必要條件就是必須耐,用且使用的材質必須是環保、符合低碳製作的,謝孟霖先生也曾說過因為自己很珍惜這些消耗品,所以損壞的時候,也會選比較好的,比較不看價錢。

 

 

曾經陪伴謝孟霖長達三年半來唯一的鞋子

(照片由謝孟霖提供)

 

 衣服拉鍊壞了也想辦法修理

(照片由謝孟霖提供)

 

陪伴他多年的衣服,袖口已經脫線,但不影響舒適度

(由組員自行拍攝)

褲子也已經有磨損的痕跡

(由組員自行拍攝)

 

       

而謝孟霖先生也會利用皮帶來控制重量,當他發現皮帶開始往前扣一格就代表變胖,謝孟霖先生會認為自己獵取太多食物及資源,所以,也會注重自己的飲食狀況,想必,向謝孟霖先生一樣自律的人,應該很少吧!!

 

 

謝孟霖的皮帶,幾乎只用最緊的那一孔,當覺得緊,便是提醒自己掠奪太多食物了

(照片由謝孟霖提供)

 
 

        

住:

謝孟霖打算一輩子租房,當他有個節能屋的想法時,卻沒有屋主願意讓他做節能屋的實驗,因此逼不得已才買下老屋,謝孟霖認為最好的綠建築就是不蓋房,為了要綠建築而蓋,這樣是不對的,但如果是需要就盡量找老屋來改建,這樣不但可以將拆除量降到最低新建材掠奪率最少,更沒有傷害到另一塊土地,也達到節能減碳的功效,謝孟霖的節能屋最貴的地方是購置太陽能板、熱泵系統等,但都讓這棟房子更節能、舒適。

(關於這個重頭戲,我們會在下一階段詳細介紹)

 

 

謝孟霖認為農地就是要農用(謝孟霖提供)

節能屋之前是舊餐廳(組員自行拍攝)

 

 

行:

在上學的路上,常常看到一台接著一台的汽機車,擁擠的在街道擠來擠去,每台汽車彷彿不斷在趕人似的,一直不停叭叭叫,不僅造成了高分貝,影響人們的生活習慣,而且汽機車排出的廢氣,也嚴重地造成空氣污染,但是,還是會有些人默默的努力,讓地球不要被破壞的愈來愈嚴重,謝孟霖先生除了要去特別遠的地方之外,他都會騎腳踏車以減少碳排放量,或著搭乘公共運輸,而他也說過政府提出的U-bike方案,也確實的達到減少碳排放量。

 

 

(以上照片由本組員拍攝)          

(以上照片由本組員拍攝)

 

 

育樂:

謝孟霖先生認為在空閒時間時,最好的休息就是找一場美妙的講座,聽大師分享,或著是看看書,去各個地方聽別人演講,這也造就他對環境的熱情比任何人都還要深,吸取的知識也比任何人多, 如果說謝孟霖先生跟環境離不開關係,這一點都不為過。

 

 

 

參加齊柏林導演新書簽名(由謝孟霖提供)

 

                                                                                                                                                                   

圖片皆由組員自行拍攝和謝孟霖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