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 > 計畫要素

計畫要素

你們從事此次「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畫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1.語文領域:將繁雜的資料熔組化成簡練的文章。
2.社會領域:研究濁水溪下游水系和居民信仰後頗有心得,也促使組員積極參與社區活動。
3.自然與生活科技:調查東螺溪生態;利用網路查詢有關東螺溪的知識;使用雲端及網頁製作程式。
4.綜合活動:學習分工合作與團隊精神,互相支援打氣。
5.藝術與人文:攝影、網頁配色及影像後製。

請解釋說明你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一、電腦硬體
1、電腦:查資料、打文章、做網頁。
2、印表機:列印資料。
3、電話:互相聯絡分配工作
4、數位相機:拍攝照片,紀錄活動過程。
5、ADSL和光纖網路:資料傳輸。
6、錄音筆:錄製資料。
二、電腦軟體
1、photocap:影像格式尺寸批次處理,調整明度彩度,製作橫幅。
2、Dreamewaver :編輯HTML及CSS檔。
3、Microsoft Word:文字處理。
4、Google Chrome: 網路搜尋及連結雲端。
5、Filezilla FTP:傳送檔案到遠端站台。
6、XMind :製作心智圖
三、其他
1、facebook:互相聯絡分配工作。
2、google雲端硬碟:儲存資料。

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畫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你們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東螺溪是許多候鳥以及留鳥喜愛的居住地。許多畜牧業卻常將未經處理的廢水直接排放到溪中,汙染河流,希望附近的居民們以及外地前來的遊客發揮公德心,東螺溪青草地、垃圾不落地,保護好自然生態,讓大家共享生活的品質。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學到了許多鳥類、植物以及昆蟲的名稱;體驗到了做志工的心情(包括清掃自行車步道的心情,撿垃圾的心情)。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上網找資料,要註明資料的來處,我們的資料來源有三種:第一種是來自我們的訪談記錄與實地調查資料,並且已經經過受訪者與資料擁有者的同意才會使用;第二種是來自書籍,我們會寫清楚書名與作者;第三種是來自網路上的,例如google、yahoo的資料,會註明這些資料的網址。
取得的資料並不是全部照抄,而是經過閱讀、了解、重新整理並且改寫,在這些過程之中,我們發現「了解、尊重智慧財產權」這件事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

發現、教訓和驚奇
東螺溪在地方耆老的口中曾是一條大河,但今日變成了一條臭排水溝。經過了這次網頁的製作過程,我們發現東螺溪畔仍有豐富多彩的生態。
2014年元旦,我們騎著單車來到東螺溪畔,一旁的水田中,有一群白鷺鷥靜靜地覓食。似乎是被我們這群不速之客嚇了一跳,白鷺鷥全飛了起來,振振的灰羽,真是驚喜。
在翻閱歷史文獻時,發覺東螺溪的來歷像是一團迷霧。就連東螺溪真正所指,都不甚明白,不同年代的「東螺溪」指的根本就是不同的河道。談到東螺溪,又會提起濁水溪的眾河道。
東螺溪是一條沉睡在人們記憶中的溪流,我們在探訪它的過程中,發現了它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希望大家能繼續關心這條歷史的長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