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 > 計畫總覽

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環境議題。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溪湖鎮,這個名字來自東螺溪與過去的崙仔腳湖、挖仔湖兩座池塘,溪湖鎮是彰化縣的地理中心, 因此交通十分便利,東有埔心,西有二林,北有埔鹽,南有埤頭、田尾和永靖。 這裡的土地廣大,土壤肥沃,身為台灣最重要的蔬菜產地之一,溪湖有全台第二大的果菜集散市場。
溪湖鎮又被叫做「羊葡小鎮」,這是由於這裡的特產:羊肉爐和葡萄。溪湖的羊肉爐,讓人聞到就垂涎三尺,鮮甜的湯頭,Q彈的羊肉,令人吃了意猶未盡,而溪湖的巨峰葡萄也是很有名的,現今有觀光果園可供採果。
溪湖糖廠,早期叫「溪湖製糖所」,在彰化糖廠和溪州糖廠關門後,成為彰化地區唯一的糖廠,隨著科技的進步,溪湖糖廠也停止製糖了,取而代之的是結合糖廠歷史,推動文化資產保存再利用,轉型為休閒觀光糖廠。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東螺溪是彰化一條重要溪流。但在民國72年以後,許多工廠進駐,導致環境遭到嚴重破壞。在前幾年,爭取縣府經費規劃下,湖埔社大的林淑玲執行長和謝文猷老師開始帶領民眾前往東螺溪作環境保護,在一旁建置蝴蝶廊道,組織河東社區巡守隊,以及生態導覽解說班。我們也前往東螺溪做志工,進一步發現東螺溪之美。首先介紹東螺溪的歷史,讓大家了解東螺溪與濁水溪下游的演變歷程,接著介紹東螺溪的人文開發、信仰和多采多姿的自然生態,讓各位欣賞東螺溪之美。最後,介紹團隊的踏查過程。同時,我們也希望透過提案來讓東螺溪煥發新的活力。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大部分使用學校電腦教室的網路,有時使用圖書館的無線網路或自家電腦,此外還利用臉書聯絡,資料存在Google雲端硬碟,方便清點。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東西不見。
沒人打字。(最後集中在固定時段由固定人做)
賴皮。
缺乏可以聯絡的平台。(最後使用臉書)
有人沒有臉書帳號......(去辦嘛!)
心得箴言:一場精采的演講,一本東螺溪之美的書,五次辛苦的志工活動,時間流逝的快,我們所經歷到的;學習到的;體會到的,也都顯得格外的珍貴。想起這一路走來,我們經歷了各種的風風雨雨,像是大家意見不合吵起架來、有人中途鬧著要退出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在訓練我們團結合作、耐心與傾聽他人言語的精神,再一次又一次的磨合當中,成功的甜、失敗的苦,我們都已經親身去經歷過了,但是不管有多辛苦、多累,大家也都咬著牙撐到了現在。如今,距離製作完成的日子已經不遠了,只要再努力一下,就能完成,但是就算到了這個地步,還是不能鬆懈,而是要衝刺到底,絕不能輕言放棄,希望能在終點線前,為比賽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