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網站首頁網站地圖
樂團大事記
年度記事
團史探源
師長同行
紀念專刊
  王清校長 連錦權校長 林火旺校長 林家羽主任
紀念專刊指導老師 林家羽主任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指導老師 林家羽主任    

  在扮演樂團的首席指揮角色時,除了盡情引導學生將無形的音樂理念轉化視覺的幾何圖形,並且外加「碎碎」念團員的常規舉止;似乎很難得有時間也有心情一同與團員分享許多這一路走來的音樂路。其實在自己的內心深處,我深深的愛著每一群將走過或已走過生命記憶中的每一位團員寶貝;是他們豐富了我的音樂生命,是他們讓我有機會將個性中對於音樂的狂熱潛藏因子發揮至最高點。當然其實成為狂熱的音樂教育工作背後,我受幾位良師的影響很深。

  初到加州念音樂碩士班時,別說臺灣所學之英文與美國的英文有一段距離,甚至自己在音樂造詣也因為教書幾年來蠟燭兩頭燒的嚴重耗損,退步到連「感覺」都沒有。但是我的德國鋼琴教授很能體諒我即將所要面對的種種生活與學習的壓力,竟然在第一次入學彈奏暫不錄取的情況下,以無比的耐心並且分文學費未取的仁慈中,規律性的上了一學期的課以幫助我順利入學。他,讓我第一次感受到何謂「如沐春風」,讓我第一次體驗如何貫徹背了大半輩子的教育哲學「有教無類」。這個經驗影響我回國後再一次站在講臺上的人文精神很深,也讓我無形中學習到要多給予孩子們多一點的耐心與愛心陪成長。一個人一生中要是能遇到個好老師,真是個福氣;而,我期許自己是個用心耕耘的好老師,並且,還在努力當中。

  在經營節奏樂團的過程當中,感覺最大的無力感莫過於接受接受團員因為功課的因素,選擇退團。似乎近年常見的一句廣告詞:「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上」的效應已經在小學的教育環境中充分發酵。其實合奏練習的協力經驗中,對於學生耐力與人際關係的養成有不可取代性,我期許孩子能在一起感受音樂之美的過程中,喜愛它,並且因為喜愛它而讓自己變的更優秀。學測,似乎成了我們孩子學習動機的終結者,反觀貝多芬在二十八歲時耳朵已經聽不見了,卻才開始創作不朽的九大交響曲,就是因為他將整個人視為一個學習創作的過程,仍孜孜不倦的修飾每一個樂句達到完美的境界。玩音樂、學知識都是一輩子的事,切莫在短識的人生價值觀上停留;我衷心期盼所有樂團的孩子懂得音樂成長心靈、用知識成長自己、用一輩子無怨無悔的努力創作「人生」。或許此時的你在閱讀這些文字時,仍然懵懵懂懂的。就把團刊當成是個心靈雞湯,有空時補一補,屆時你們慢慢就會懂得家羽老師身教與言教的苦心,也不枉許多樂團前輩們前仆後繼的為音樂「犧牲奉獻」的決心。

Back
 
版權所有 ©2014彰化縣平和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