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緣起
研究相關資訊
研究計畫總覽
研究計畫要素
研究貢獻表格
專題作品網頁
研究相關資訊 目前位置:計畫簡報>研究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
地 方 社 團 族 群
我們的「地方社區」
我們學校位在大安區臥龍街的末端,車潮來來往往,特別的是在街道兩旁有將近三十家與殯葬業相關的行業聚集在一起。學校附近除了有第二殯儀館,鄰近山坡也有墳墓和靈骨塔,形成了有特色的『殯葬街區』。由於殯葬店家所經營的皆與死人有關,居民不僅認為這些店家會帶來不吉利,而且還會帶給居民不安與恐懼。此外,殯葬店家在住宅區內經營生意,居民認為會影響到社區的生活品質,甚至是影響房價下降的主要原因。最後,我們認為在問題未解決之前,除了業者能夠多傾聽居民的心聲並能嚴格自律,也希望政府能出面協調協助雙方解決紛爭,共創雙贏的局面。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歷程。我們看起來離死亡很遙遠,但是卻清楚地知道自己恐懼著死亡,更恐懼著周遭的人離去。死後,我們能帶走的是什麼?金錢?洋房?名位?這些都帶不走,惟一能帶走的是「肯定自己、活出價值」,它會帶著我們走到下一生。當我們有一天面臨死亡時,應該從中學習如何面對死亡,並學習如何關懷臨終親人,減少他們面對的痛苦,讓他們感受到溫暖。在這段研究過程中,我們能體會別人內心真正的悲傷,也在很多時刻,看到人生最真實的情感。如果,我們能體悟生命的意義,就不會避諱談死亡,反而會正視死亡,思考如何珍惜周遭的一切及每一刻。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校內的資訊硬體設備完善,班班皆有電腦,除了有三間電腦教室及一間多媒體教室,也提供全校師生校內區域網路 ( 光纖骨幹及 100M ) 、網際網路 ( 對外光纖 10M ) 及網路硬碟空間,因此在蒐集資料、軟體教學以及網頁製作上都十分便捷。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克服心理的恐懼
這次專題研究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這是我們第一次對殯儀館、靈骨塔這麼近距離的接觸,本來以為是有陰森森的感覺,但參觀他們的環境與設施後,整體來說是既有人性化又讓人感到十分溫馨,所以了解後就不再那麼恐懼死亡,反而更能體悟生命的可貴。一開始我們對殯葬行業並不了解,由於陳同學的爸爸是禮儀社的老闆,所以我們藉由陳爸爸的介紹,認識很多殯葬業的人,讓我們對殯葬業的工作內容的認識又邁進了更大一步,也讓我們在進行專題研究時,克服了許多的困難。
none
(2)訪問時間不易安排
這次的訪問有殯儀館館長、慈恩園經理、殯葬業的叔叔阿姨,由於他們工作繁忙,訪問時間常常敲不定,無法配合我們的訪問,於是我們不斷的連絡,直到他們可以排出時間,才能完成訪問的任務。
none
(3)製作網頁的困難
在製作網頁時我們需要用到很多軟體,對我們剛接觸網頁製作的初學者來說是很困難的。因此,我們常利用課餘時間與老師討論問題,加上一次又一次的反覆嘗試與練習,讓我們所遇到的難題逐漸的克服,到了最後我們都漸漸熟悉了,對網頁的製作增加了很多的信心。
心得箴言
在這趟學習旅程中,我們覺得參與專題研究讓我們得到了很多的寶貴經驗和知識,尤其這次我們以相關殯葬產業與文化作為研究內容,從參觀訪問與資料蒐集的過程中,讓我們對生命的價值及老與死等課題有更深的認識。雖然一開始有點恐懼,但是經過認識與接觸後,才漸漸體會到死亡並不可怕。在我們研究過程當中,有許許多多令人印象深刻難忘的點點滴滴,除了到殯儀館和慈恩園參觀裡面的環境和設施外,另外還訪問從事殯葬業的叔叔阿姨,那種緊張和不安的心情,都讓我們難以忘懷。最後,我們希望能夠做出一個既有生命內涵又能啟發生命價值的網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