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資料 計畫總覽 設計要素 貢獻度說明 網站導覽 

  專題研究【傾埕之美-大稻埕say街】-計畫總覽    淮清/秀真 整理     

 介紹專題網頁名稱~傾埕之美-大稻埕say街,參賽的類別、地方社區說明、專題研究計畫概要等資料~

我們以大稻埕作主題,是希望能夠讓更多人知道大稻埕的好,也更認識大稻埕的文化,看見這片土地上的蓬勃生命力,將珍貴的文化資產傳承續流,以及做專網遭遇和克服的困難 、經驗、時間、效率,訪談 。

一、專題網頁名稱:

美-

大稻埕say

 

二、參賽的類別:

  地方觀光資源 

三、地方社區說明 :

大稻埕,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地靈人傑之地,起初因大面積曬穀場而得名。大稻埕承接了清末台北城「一府二鹿三艋舺」中的艋舺,成為昔日台北最繁華的地方。北有大龍峒,西臨淡水河,良好的地理位置更成就了商業活動的興盛,在經濟、社會及文化活動上皆有傲視全島的驚人發展與成長。

我們希望藉由深入探究而開創出對於史蹟的「心」見解、「心」體察,並帶動文化傳承與鄉土教學的風氣,希望讀者在閱讀我們的專題網頁 【傾埕之美-大稻埕say街】後,不僅能認識台灣,更能激發對於寶島的探究熱忱,並一同為文化傳承效力。請跟著我們精緻的專題網頁,發掘台灣在各個方面的奧妙,展開新穎的文化探險吧!

當時社會移民種類多元複雜,經常發生不同移民間的分類械鬥事件。1851年,泉州同安人為躲避海盜而搬遷至大稻埕,而後艋舺隨即發生著名的「頂下郊拚」(1853年,到去年剛好160年)。下郊的同安人無力抵抗,被迫遷移至大稻埕,形成以同安人為主的淡水河港聚落。位於河港的大稻埕貿易十分興盛,不僅帶動當地市街商店的興建,它的繁華也創造了更多經濟及文化建設的機會,形成今日豐富的建築資產與古樸風氣。這充滿人文氣息的地方,伴隨著現今鄉土巡禮風氣盛行,大稻埕擁有的豐富文化資產與歷史涓流逐漸興起於社會懷舊風情,我們希望藉由這個專題網站 【傾埕之美-大稻埕say街】,讓社會大眾認識這個人文薈萃、古色古香的繁華古城,為古意盎然的大稻埕注入鮮彩與活力,將珍貴的文化資產傳承續流。

四、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

 本次專題網頁的製作,綜合了各個領域的教學概念,製作出最精緻、最豐富的作品。透過實地探訪與文獻整理,我們擔下台灣歷史傳承大使的重責大任,可說是任重而道遠,與有榮焉。希望我們精心製作的專題網頁【傾埕之美-大稻埕say街】,能達成我們的核心目的─台灣文化的保護與推廣─讓更多人深入認識台灣,看見美麗之島Formosa的美麗,並一起為台灣文化的永續發展與傳承盡一份心力,將這片土地蓬勃的生命力廣為流傳!

大稻埕在歷史上有極大的意義,它曾經是台北最繁榮的地方,因此,那裡也留下了許多古蹟,十分值得大家去探討其中的故事,除此之外,那裡的屋舍建築具有特色與藝術感,每一棟屋子的外觀都不盡相同,不論是傳統的廟宇或是古老的店家,都非常有特色,令人看得目不暇給。

我們會以大稻埕作為主題,主要是因為我們認為,大稻埕這個地方雖然離我們的學校很近,但我們一直沒有好好地去了解它,而且做這個專題網頁不僅能讓我們更加了解大稻埕的歷史及文化,更重要的是能夠藉由我們的網頁,讓更多人知道大稻埕的好!
         我們【傾埕之美-大稻埕say街】的專題研究有幾個大項,分別是:台北府城、傾大稻埕、觀光禮讚、私房景點、人物訪錄以及調查分析。台北府城主要是說明先民在台北古城所發生的有趣歷史和群聚械鬥事件;傾大稻埕主要是在說明大稻埕的發展狀況;觀光禮讚主要是介紹官方與民間,頃其所能為大稻埕的文化保存,推行的各式活動;私房景點主要推薦大稻埕的一些特別建築風格,真正走訪特色景點,學習古蹟與藝術人文的鑑賞;人物訪錄主要是在說明我們在大稻埕遊覽時葉倫會老師以及店家與我們的一些互動;而調查分析則是我們對於大稻埕所設計的問卷的結果及圖表,還有我們對於大稻埕行銷的一些建議。

希望在我們的努力之下,能夠使觀看這個網頁【傾埕之美-大稻埕say街】的人能夠了解大稻埕在地的歷史,也能更喜歡自己居住的地方,這種文化深耕力量是最強烈的,讓更多人認識台灣,讓更多人看見這片土地上的蓬勃生命力,便是我們的專題計畫帶來最深遠的影響。


五、 遭遇和克服的困難:

缺乏項目

詳細說明

解決之道 

解決率

豐富的製作經驗

     雖然我們大多數的同學都做過班級網頁,但是經驗都還不夠,沒有辦法 非常順暢地完成,總是會碰到瓶頸,使製作過程中斷。

     我們會努力去學習做網頁的方法,同時也會從錯誤中學習,從逆境中求生存,在哪裡失敗就從哪裡再爬起來,不斷的修改再修改,相信 一定能做到最好 。    

90%

充足的使用時間

    我們是大概年底左右才開工的,再加上大家平常都要讀書,所以能做的時間是少之又少。

     我們會儘量利用空檔去做,不會浪費時間,且要在放假及段考完等較空閒的時間去製作。      

85%

很好的完成效率

     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做,所以動作不可能很快。

     我們會多多練習,盡量不要做的很緩慢,以免來不及。

89%

足夠的訪談經驗 

     我們從來沒有過去訪問人家的經驗,也因此在做問卷調查時很緊張,甚至有些結巴,嚇到講不出話來!!!

     我們要多多練習,讓自己不要那麼害怕去問他人,相信只要多多練習,一定能夠克服我們心裡的恐懼,所以我們必須勇於嘗試,不要畏懼。

91%

 

 

2014台灣學術網界博覽會  國中組  觀光資源類  作品【傾埕之美-大稻埕say街】    製作團隊-cchs最強 

學校 臺北市立重慶國民中學    Copyright © Photography. Design by Chongqing Junior High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