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卷設計 圖表分析 行銷建議 珍貴鏡頭        

  街頭調查 統計分析 繪製圖表 檢討改善   全體同學 整理     

為了知道遊客對大稻埕的了解度,所以我們做了街訪,採樣深度了解的遊客(6題以上勾選知道者,也就是超過半數知道),針對遊客的性別、年齡、學歷、職業...等各項基本資料調查結果,藉以交叉比對我們的專網研究內容是否與這些基本資料有關連,但因我們時間與人力關係,問卷只做了100份,因此分析結果僅供參考,不能當作量化的依據,特此說明。

遊客性別調查:女生65位,男生35位

回收問卷的性別調查結果,女生65位,男生35位,組員討論可能原因:我們隊員以女生較多,加上感覺女性的遊客比較容易接受我們的訪問調查,所以分析結果採樣對象有所偏好,女性多過於男性。

以深度了解採樣當中,女:男=27:19,對照採樣總數比例而言,似乎男生對大稻埕與台北府城的深度認知者較多。

遊客年齡調查:以低於20歲最多,40-50歲次之

<20歲 36位
20-30歲 19位
30-40歲 13位
40-50歲 25位
50-60歲 3位
>60歲 4位

回收問卷的年齡調查結果,組員討論可能原因:在調查中我們大多找年齡相似的人,或是中年女性(40-50歲)居多,可能感覺他們比較容易接受我們的調查。

以深度了解採樣當中,<20歲:20-30歲:30-40歲:40-50歲:50-60歲:>60歲

=14:10:5:13:1:3,對照採樣總數比例而言,40-50歲大於60歲的遊客對大稻埕與台北府城的深度認知者較多。結論:年紀較大者生活經歷豐富,有較多時間能出遊走訪、認識各地,且較能體認到在地歷史與文化傳承的重要,主動學習或這方面的學識經驗也較多。

遊客學歷調查:以大學最多,國中次之

國小 5位
國中 26位
高中 20位
大學 37位
碩博士 12位

回收問卷的學歷調查結果,組員討論可能原因:因為教育普及的關係,學歷大多是大專畢業,我們也找和我們年齡相似的國中生進行採訪,所以國中和大專的人數較多。

以深度了解採樣當中,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碩博士=1:11:10:17:7,對照採樣總數比例而言,以高學歷的遊客(碩博士)對大稻埕與台北府城的深度認知者較多。結論:高學歷者有較多機會學習各方面知識,認知的學識也更為深層、精細,因此相較於其他,高學歷的深度認知者較多。

遊客職業調查:以學生最多,其他(家管)次之

學生 45位
12位
12位
軍公教 7位
其他(家管) 24位

回收問卷的職業調查結果,組員討論可能原因:也許是因為地點的關係,或者是我們都找年齡相當的人,又或者是大多年輕人較易接受採訪,所以我們調查出接受採訪的人大多屬於學生。

以深度了解採樣當中,學生:工:商:軍公教:其他=18:5:5:4:14,對照採樣總數比例而言,以軍公教與其他(家管)職業的遊客對大稻埕與台北府城的深度認知者較多。結論:軍公教者包括老師及其他從事教育工作者,對於地理、歷史及人文的各方面有較多接觸,故深度認知者較多;而其他(家管)職業的遊客深度認知者比例高,則可能是擁有許多空閒能參觀各地,或藉由傳播媒體得知這方面知識等等。

遊客是否曾經參加過大稻埕或台北老街相關的導覽:19位有參觀過,81位沒有參觀過

回收問卷的參加導覽經驗調查結果,有參加導覽19位,沒有參加導覽81位,組員討論可能原因:

我們是因為參加製作大稻埕的網頁,才參與大稻埕的相關導覽,大部分的人也應該和我們一樣因為不夠了解大稻埕,所以知道有大稻埕導覽的人不多,參加過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以深度了解採樣當中,有參加過:沒有參加過=12:32,對照採樣總數比例而言,以曾經參加過相關導覽者對大稻埕與台北府城的深度認知者較多。結論:參加相關導覽者曾聽過解說,對於當地的歷史人文等等有較深度認識,且能藉由導覽體認到在地歷史與文化傳承的重要,因此主動學習這方面的學識經驗也較多。

遊客是否曾經到過迪化街採買商品:83位曾經去過,17位不曾去過

回收問卷的迪化街採買經驗調查結果,曾去迪化街採買83位,不曾去迪化街採買17位,組員討論可能原因:1996年「迪化街工作室」將「迪化街春節促銷活動」命名為「年貨大街、全台第一」做正式的推廣,所以知道要到迪化街採買年貨的人逐年增加,因此大部分的民眾都曾到過迪化街採買商品。

以深度了解採樣當中,有去過:沒有去過=37:7,對照採樣總數比例而言,以曾經去過迪化街採買商品者對大稻埕與台北府城的深度認知者較多。結論:去過迪化街採買商品者曾經到訪當地,受當地文化的薰陶,因此對於當地知識也較為豐富,故深度認知者較多。

遊客曾經參觀過大稻埕霞海城隍廟:43位曾去過,57位不曾去過

回收問卷的霞海城隍廟參觀經驗調查結果,曾去城隍廟43位,不曾去城隍廟57位,組員討論可能原因:因為我們調查的地點是散佈在大台北地區,可能大家都聽過霞海城隍廟,但未必都曾前來大稻埕城隍廟祈求平安。也有可能是我們調查的對象大多為學生,所以比較少到霞海城隍廟參拜。

以深度了解採樣當中,有去過:沒有去過=26:18,對照採樣總數比例而言,以曾經去過霞海城隍廟者對大稻埕與台北府城的深度認知者較多。結論:曾經去過霞海城隍廟者,對於廟宇有較多認識,並可能在參觀後至附近走訪,因此對於大稻埕的各方面認知都較未參觀者豐富。

遊客曾經參觀過大稻埕教會:11位曾去過,89位不曾去過

回收問卷的大稻埕教會參訪調查結果,曾去大稻埕教會11位,不曾去89位,組員討論可能原因:大多數的台灣人都是信仰佛教、道教,所以會去教堂禮拜或參觀的人較少,所以我們調查出的結果,沒去過大稻埕教堂的人佔了大部分的比例。

以深度了解採樣當中,有去過:沒有去過=9:35,對照採樣總數比例而言,似乎曾經去過大稻埕教會者對大稻埕與台北府城的深度認知者較多。結論:曾經去過大稻埕教會者對於大稻埕教會有近距離接觸,或是聽過解說,且可能在參觀教會後至附近走逛,因此對於大稻埕認知較為豐富。

 

2014台灣學術網界博覽會  國中組  觀光資源類  作品【傾埕之美-大稻埕say街】    製作團隊-cchs最強 

學校 臺北市立重慶國民中學    Copyright © Photography. Design by Chongqing Junior High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