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畫網站資訊專題研究計畫導覽專題研究計畫要素專題研究計畫貢獻度專題研究作品網址
計畫要素
  目標與宗旨教育內涵資訊科技運用鄉土大使角色影響與衝擊智慧財產發現、教訓和驚奇  
 


一、目標與宗旨:

教育是開展學生潛能、培養學生適應與改善生活環境的學習歷程。參與台灣網界博覽會,讓我們團隊的每一成員成長茁壯,培養學生帶著走能力的實踐,從研究主題確定之後,指導老師 與社區人士透過溝通與討論,展現橫向縱向之聯繫,大家賦予神聖的傳承使命感,要去探索太魯閣族傳統 音樂與舞蹈,過程中結合了 資訊課程、訪問樂舞創作者、社區調查及資訊科技應用,讓研究過程及內容得以完整精緻呈現。[up]

二、教育內涵:

完成這份主題網頁報告之後,對應現行推動的教育政策(九年一貫)理念與內涵時發現,所敘述的涵養內容不就是團隊們親自體驗經歷的過程嗎?節錄說明於下。

(一)人本情懷方面:
團隊們會先了解自我的能力,並尊重與欣賞他人不同的特質及不同年齡文化的差異。

(二)統整能力方面:
打破現行教室學習的模式,帶著學生社區走透透,我們不要嚴肅與規範、破碎的知識及死背的記憶,我們要的是理性與感性的態度、知行合一的實踐及人文科技之整合。

(三)民主素養方面:
透過採訪提升自我表達與人溝通能力;透過獨立思考培養學生寫下訪談紀錄與心得上傳;透過團隊分工合作各盡其職;為文化傳承努力,積極參與社會文化活動;透過智慧財產的認識養成守法的習慣。

(四)鄉土與國際意識方面:
從教育活動的角度體驗樂舞文化,我們營造鄉土風貌、文化創新的學習環境,這種歷程透過主題性的研究,除了參與台灣區網界博覽會之外,更進一步朝國際網 界博覽會與其他國家分享。

(五)終身學習方面:
在不斷的採訪與紀錄當中,我們已經漸漸領會到學習如何主動找尋資料、彙整資料、提出問題及解決問題,透過資訊媒體與語言的結合,讓學習的成果具有保存與延續的價值。

本校每年所參與的主題研究探索,所涵蓋九年一貫學習領域及教育議題更廣,可算是統整式的主題課程,就相關學習領域舉例說明:[up]

(一)語文領域:

        學生能將網路蒐集的資料加以彙整成訪問大綱的心智圖,並參與實際的訪問對談文字紀錄,提升社團成員聽、說、讀、寫的能力。再者,本社團是以研究太魯閣族傳統 樂舞文化為首要任務,訪問後的傳統樂器介紹、傳統舞步等彙整成可線上學習的網站,學習以資訊網路系統進行多族群語文之溝通與聯繫, 可說是語文領域學習能力指標的活化課程。

(二)社會領域與綜合活動:

        本次主題研究透過網路及訪問之後,學生能簡單描述新白楊部落從古至今的居住環境與遷徙的經過,學生亦能描述學校附近及太魯閣 族的所在位置。從訪談樂舞創作者的紀錄裡更了解各部落傳統 音樂文化的傳承問題,樂舞的形成背景及因果關係。上述都是教室裡因學習環境受限無法親身實踐,因此這次的主題研究歷程,更是社會學習領域的最佳典範課程。

(三)資訊教育:

         每位社團成員都被訓練小組合作,找到合適的網站資源、錄製完之訪問影音檔,會將檔案讀取、傳輸或建立簡易檔案庫以管理資訊。能充分瞭解網路使用規範,會網路基本操作(包括臉書功能, email, www、ftp)。在訪問過程中,能利用豆子謄稿機軟體編輯中文文稿,進行編輯繕打,並能結合文字、圖畫、藝術圖片等,與師生合作完成網頁的製作。

(四)家庭教育:

         參與主題探索研究的同學都能認識太魯閣族傳統 樂舞文化 。從樂舞創作者的訪問過程裡, 重新認識與了解 太魯閣族的傳統樂舞[up]


三、資訊科技運用:

(1)攝錄影機和數位相機:
記錄社區踏查的好伙伴。本校利用公益平臺基金會致贈的數位相機,讓學生們每人都有一台相機,可以充分使用與記錄。

(2)掃描器:
可以掃描學生的圖畫作品及參考圖片,對資料存檔的完整性非常重要。本校可掃描A4規格的掃描器有3台,平面式2台,捲軸式(吸入式)有一台,特別是針對捲軸式的掃描器,學生的紀錄手稿或繪圖草圖,都能合併列印轉存PDF檔,這對往後資料的驗證與第一手資料讀取有相當大的好處。

(3)錄音筆:
記錄受訪者完整口述內容及訪問後彙整文字紀錄的重要工具。

(3)電腦軟體:
FrontPage 2003網頁製作軟體、XMind心智圖軟體、Photocap影像處理軟體、AppServ 伺服器 、豆子謄稿機軟體、google雲端硬碟…等。[up]


四、鄉土大使角色:

每次出外訪問,家長及受訪者都會讚賞學校安排這麼有意義的課程,他們還有感而發的提到,我們的文化要傳承下去。老一輩的人因為不識字、學歷低及身體健康的因素,不可能主動提起過去所發生的歷史文化;而現在的年輕人又對原住民文化認同有所疏離。所以在學校裡,老師指導我們有系統的訪問,因為我們小孩子們是最具潛勢的一群。也期望透過學校的課程,讓我們有能力述說自己家鄉或部落所發生的事。我們是新白楊文化資訊社的一員,文化傳承的小尖兵,這樣的工作我們會持續下去,只有社區與學校密切的互動,在地文化就不會消失。 [up]

五、影響與衝擊:

這幾年持續參與文化探索課程的同學已經有固定班底了,因為我們的社團每一年就會換一次,有些同學為了想要學習其他社團的課程,因此當年參與的研究活動中途就放棄了。也有一些同儕會互相影響,你們新白楊文化資訊社到底在做什麼,剛開始覺得可以用電腦很新鮮,但到後來的報告整理很痛苦。所以在今年我們能認真完成這有意義的研究活動,老師也在我們身上看到完成一件事情的堅持態度,真的很不容易。[up]

六、智慧財產:

每當做完一件訪問時,我們會努力地整理自己的心得報告,雖然只是短篇的文章,但我們覺得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憑空想像很難真實呈現紀錄。老師還做了有關智慧財產權機會教育說明,也讓我們認識智慧財產的意義,當然網站內容引用時我們都會特別小心,所使用的內容,如文字、照片、插圖、音樂、影音動畫或其他素材等,會註明來源出處,為了尊重受訪者授權使用的資料,會附上文獻出處及同意授權書。[up]

七、發現、教訓和驚奇:

發現到受訪者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堅持自己想做的事,在他們所累積下來的智慧,被我們重視與發掘時,他們展現的那股敬畏祖靈、自信勇氣及專業態度是平常生活中看不到的,他們散發一生中知識的能量,撼動著我們一步步走向文化與社會領域的殿堂。[up]

參考資料:
九年一貫能力指標一覽表
http://www.hyes.tyc.edu.tw/n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