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要素
相關資訊
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計畫貢獻度
我們這一隊
FUN聲箴言

我們的專題研究與九年一貫教學課程結合之概念圖與說明:


語文學習領域

    

專題研究過程中,老師指導我們運用筆記方格表、KWL法來掌握自己想要的資料和重點,對於我們將重點整理成一段文字有相當大的幫助,不再偏離主題或找不到方向,甚至運用這些方法來進行會議討論,讓我們更有效率、更精簡時間。訪談、口頭報告、心得分享等歷程,都對我們的語文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數學學習領域

    

我們利用試算表軟體整理與統計每個人在此次的專題活動的貢獻程度。老師先教我們Excel的概念後,我們討論貢獻度有哪些向度,並且討論我們的個人貢獻程度。雖然我們每個人都很認真,但各向度上,還是有些一點點差別呢!我們將它 key入表中,標示後選我們想要呈現的圖形,我們每一個圖案都拿來試試看所呈現的感覺,最後我們選定圓餅圖案來呈現每個人在此次的專題活動的貢獻程度。


社會學習領域

    

社會學習領域強調人我互動,我們選擇以「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為研究主題,其成立宗旨來自創辦人希望從社區出發,希望激發對生活環境和這片土地的關心,與社會領域學習目標不謀而合。藉由研究過程中,我們實地踏查、參訪、參與嘉年華活動,我們積極深入瞭解基金會如何透過日常生活和嘉年華會活動,以潛移默化的方式,來串連起人與人、社區與社區、群體群體的關係,也讓我們學習如何以實際的行動來凝聚人與人的關係,進而關心生活環境和這片土地。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在專題研究過程中,我們最常集會討論的地方,就是電腦教室,因為藉由電腦我們可以立即上網查詢資料、為討論內容作紀錄,並將會議內容、工作進度上傳至網博競賽網頁。在家中,我們也透過網路、e-mail作為分享訊息、上傳資料、聯繫受訪者的工具。我們更善用數位相機、DV攝影機、手機、MP3錄音筆記錄了我們的活動過程,並在老師和家長的指導下利用網頁製作的技術和影像處理軟體將資料整理製作成網站,充分應用各種資訊科技設備,大大提升了資訊能力。


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在專題研究過程中,我們學習頭套道具的製作,並實際參與嘉年華會藝術踩街活動,可說是親身經歷了一場美的藝術饗宴。在參訪「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過程中,也感受到駐村藝術家及社區居民將藝術與生活結合的最高境界。而且更讓人雀躍的是:我們居然有機會可以與外國藝術家們直接面對面的對話,請教有關如何能從生活中獲得藝術靈感,真是太榮幸了。


綜合活動學習領域

    

本專題以實地參與活動和訪問為主。認識夢想社區文化發展基金會對於引導社區大眾的努力和人文關懷後,我們隨著基金會志工和社區大學藝術師的指導和帶領下,參與嘉年華的前置準備作業、認識故事嘉年華會的幕後製作等活動,過程中我們學會事先必需做好準備,從小細節著手,思考呈現的結果,最後在班群空間向五年級的同學們發表。透過參加網博專題製作,讓我們培養人際溝通技巧並參與基金會團體,學習服務社會關懷人群,成為社會的一分子。


完成專題研究計畫,我們所使用的資訊科技:

使用科技

使用方式說明

個人電腦

包含電腦教室電腦、家用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作為資料搜尋、上傳進度、影像編修、製作網頁、製作口頭報告簡報、學習資訊能力...等用途。

網際網路

藉由網路搜尋來獲得更多資料,也透過網路上傳工作進度、e-mail聯繫、分享資料。

電腦軟體

文書處理軟體:word、power point、記事本。

影像處理軟體:Photoscape、ACDsee、小畫家。

網頁製作軟體:Dreamweaver、Namo。

數位相機

DV錄影機

錄音筆

使用數位相機、DV錄影機、錄音筆,為研究歷程和訪談過程留下影像與聲音紀錄。

掃描器

掃描作品、圖片和宣傳文宣,並做影像美工處理。

列表機

用來列印討論資料、訪談問題。

電話

透過電話與受訪者取得聯繫、確認訪談時間和地點。

      


在這個專題研究裡,FUN行嘉年華隊如何扮演「大使」的角色

  1. 走向人群:參訪基金會、訪談、參加藝術踩街嘉年華活動時,我們與基金會工作人員、駐村藝術家、嘉年華參與民眾,有多次的面對面接觸和互動,讓許多人認識我們正在參與的專題研究與網頁競賽活動。
  2. 善用網路:我們製作專題網頁,介紹夢想社區基金會,並將作品網頁連結至班網和校網,讓家長、老師、社區人士可以閱覽。
  3. 成果分享:將專題研究過程與成果,在校內進行發表和宣傳,不但讓其他同學和老師對夢想社區基金會和夢想嘉年華活動有更進一步的瞭解,藉此吸引大家共同參與藝術遊行活動,也能讓大家對專題式網頁競賽有所認識。

本專題研究對在地的影響與衝擊

雖然很多人知道在凱達格蘭大道辦的嘉年華會活動,但是卻對「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較不熟悉,大都不清楚這個基金會的背後設立意義。不過,透過本專題研究,除了爸媽們親自參與基金會的活動,還將活動成果與學校同學分享,就是希望除了號召學校同學外,更重要的共同參與的親人,可以共同發揮力量,從自己的社區服務開始,鼓勵社區的區民參與,讓社會更團結!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的專題網頁作品資料來源主要是由基金會提供,再由隊員編寫,另外還透過訪談、實地探查等方式,使資料更為齊全完整。

我們在專題網頁作品中的每個網頁最下方,都清楚標示參考資來的出處,以尊重大會所訂立「智慧財產權聲明書」規範,我們也能從小就養成對著作權及智慧財產權的正確態度。

我們也取得「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授權轉載其網站資料(授權書如下圖)。


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這次的專題研究過程中,我們訪談了外國藝術家、參與藝術踩街嘉年華活動,這對我們而言都是前所未有的經驗,感官上的聽覺視覺刺激,經過沉澱整理,轉化為我們勇於表達自己、更關心自己生活環境的態度,在心中烙印深刻的感動痕跡。

從組隊參賽到完成專題網頁作品,長達數個月的研究歷程,雖然屢屢面臨困難與挑戰,最後卻能為完成共同目標而放棄成見,並團隊精神去完成,共創一段難忘的回憶,隊員們也培養出絕佳的團隊默契與深厚友誼,是最有價值的收穫。

感謝一路上陪伴我們、協助我們、支持我們的所有人事物,這段過程中的點點滴滴,一定會成為我們難忘的經驗和回憶。

 

資料來源: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Fun行嘉年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