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hine

研究計畫要素

(一)專題研究計畫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
  1. 語文領域:
  2. 學習如何將採訪稿化為一篇文章,且要化繁為簡,精要又有趣。
  3. 社會領域:
  4. 七年級的社會科便是學習台灣史,所以我們透過鄉土考察與研究,運用課本上所學的概念,勾勒出老街的前世今生。
  5. 生活科技:
  6. 學習文書處理、網頁製作、影像處理、查詢資料等。
  7. 綜合活動:
  8. 學習分工合作與團隊精神,互相支援相互打氣。此透過美食採訪,了解小吃的製作過程,用心去做,標榜天然健康,才會牢牢抓住客人的心。
  9. 藝術與人文:
  10. 學習網頁的美編、拍照時要注意角度與光影,到最後能拍出美美的照片。

(二)專題研究計畫是怎樣與學校、學區或全國課程指導綱要相結合?
  1. 我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2. 我們學到了採訪、實地考察、撰寫文章、搜尋資料、網頁製作、影像處理、開會討論的技巧。

  3. 我們實踐或實習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4. 為了控制進度,我們選出一位總負責人編寫進度表,每個人把每天必須完成的進度填寫好,由負責人掌握是否有確實跟上進度,若是落後就提醒,或是請老師協助。提早做完的同學跟老師回報後,老師再請他們協助進度落後的同學。
    採訪美食小吃的小組,因店家較多,所以大家一起合點共吃一份,這樣才不會吃一二家就飽了,一次中午就可以採訪四五家。

  5. 此次的專題研究計畫是怎樣與學校或班級的需要相結合?
  6. 因為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學校的社會領域教師在寒假學藝活動期間辦了一場走讀溪湖老街的營隊活動,運用我們的研究成果,帶同學走出教室來體驗生活當中的歷史,而我們也全程參與紀錄。

  7. 我們在學校所在的地方上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8. 我們希望能透過老街的專題研究和報導,讓更多人知道老街的故事,然後能珍惜地方文化資源,從而產生社區共同體的意識。目前老街上有些古老的建築已在傾頹中,同時堆滿了雜物,非常可惜,所以我們也希望能好好整理老街,讓老房子可以得到維護,老街可以變得更乾淨,只要多用點心,就可以讓家鄉變得更好。

  9.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
  10.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我們在剛成軍的時候,對於該怎麼做都一頭霧水,後來老師集合我們一起在圖書館,連接網路,用單槍投影機將歷屆優秀的網博作品秀給我們看,我們就有了清楚的概念。此外網路上資源豐富,有助於我們得到更多知識與訊息。


(三)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硬體名稱 用途
電腦 查資料、打文章、做網頁
印表機 列印資料
電話 互相聯絡敲定採訪時間
數位相機 拍攝老街美食、建築,紀錄活動過程
ADSL和光纖網路 ADSL和光纖網路
軟體名稱 用途
photoimpact 照片壓縮、編輯與裁剪
Dreamewaver 網頁編輯
Inkscape 圖片製作
swishmax 互動圖片製作
Microsoft Word 文字處理
Google chrome 網路搜尋、網頁瀏覽
Internet Explorer 網路搜尋、網頁瀏覽
Filezilla FTP 檔案傳輸

(四)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
我們希望先透過網頁將老街的歷史與美紀錄下來之後,讓溪中的同學能了解自己的家鄉,以後在經過老街時,能放慢腳步,去欣賞與感受老街的古早情調。同時透過一次次的採訪,讓地方的人也能知道我們正在做的事,喚起更多人重視地方文化資源。在採訪過程中,我們聽說有一位專門在搜集老照片的施先生,於是就去拜訪他,希望能透過古今對照,了解老街的變遷。施先生人很好,知道我們的來意後,二話不說就把有關老街的老照片,從日治到光復初期都秀出來給我們看,讓我們嘆為觀止。擁有這些資源,我們更有信心把網頁做得更好,把家鄉的美傳出去。

(五)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的影響與衝擊:
我們經常利用週六中午時間一起進行實地考察,一一向店家表明採訪原因與目的,所以很多店家都樂意與我們一起談話,從訪談中得到許多老街的故事。也因為這個網頁活動,學校的老師又策劃了走讀老街的營隊,所有的社會科老師帶著三十位對老街歷史有興趣的同學從學校出發,沿路進行講解,讓很多路人側目。此外老照片的搜集上,得到很多退休老師的幫助,他們對溪湖的歷史也很有興趣與熱忱,不但提供許多資訊,也和我們一同探索老街歷史。所以我們希望能起到一個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更多人關心注意溪湖老街,讓一般人對溪湖的印象不只有羊肉爐,還有這一條特色街道。

(六)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探索溪湖老街的前世今生的歷史與建築部分,我們參考了溪湖鎮志稿(尚未出版)、網路資料後,重新組織改寫而成,若要直接引用,老師有教我們一定要註明出處。至於美食小吃的稿子,都是我們透過實地考察自己撰寫來的。 照片的部分,大多是我們自己去拍攝而來,老照片若是由他人提供,我們會註明提供者。很多景點的照片網路上都有,但是老師告訴我們不要直接複製過來,景點都在自己家鄉,理當要親自去拍攝紀錄,不能偷懶直接用別人的,所以這些都是第一手的資料喔!

(七)發現、教訓和驚奇:
經由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們發現原來溪湖也有老街,雖然名氣不如鹿港,但也有介紹全台老街的書籍有溪湖老街的篇章,引起了我們莫大的興趣,然後透過一連串的調查採訪,越深入就越覺得老街真迷人,看著老照片,穿梭在古今,原來平凡的老街有了很重要的意義。 而透過實地採訪,我們也看到了老街的問題,目前最需要關注的是古建築的毀損問題,一棟木造的傳統建築不堪風吹雨淋已經完全崩塌了,漂亮的巴洛克建築也因為後代子孫都不在這裡,人去樓空之下,房子破落得很快,泥塑裝飾脫落,大而老舊的招牌也遮蓋了建築的美。凡此種種,都讓我們擔心十幾二十年過後,這些老房子還會在嗎?我們由衷希望政府能重視地方文物的保存,好好經營,重振老街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