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巷風光
攝影:謝宜婷老師


1.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觀光資源


2.我們的「地方社區」是:清朝時代,彰化縣城四個城門,在西城門與北城門之間,也就是當時的大西門街(現中華路)北邊,有一條熱鬧街道,人稱「小西街」:是西門與北門的聯絡之道,出西門與北門的聯絡之道,出西門可通道鹿港,往北可通往豐原。日治時期,彰化市區改建計畫,拆掉了彰化古城,將市街改成棋盤狀,再加上縱貫鐵路的通車,面對彰化驛站的小西街區,生活環境起了變化,整條小西街截成兩半:小西街的街口為今日的「長安街」,另一半的街口更名為「小西巷」,「小西街」逐成了一種居民的記憶,失落在行政地圖之外。這裡曾是全台成衣製造批發集散地,之後布業相關產業因應而生,往來人群如潮,繁華騰達,且鄰近彰化火車站,商賈雲集,為了生意往來的方便,旅社、家陸續興起,街道風貌開始蛻變,紅葉旅社也是其中一間,後來改名為紅葉鄉土童玩館。


3.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先介紹小西街的歷史與親子童玩館的成立背景,並且訪問紅葉親子童玩館成立的重要人物,透過訪談了解蘇英華和蘇英漢老師的生平。另外,介紹所展示的各式童玩,我們也實際體驗童玩。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陽明國中的電腦網路


5.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這是我們第一次製作網頁,剛開始毫無經驗,根本不知道該從哪裡著手。幸好組長曾經做過網頁,因此她帶領我們,替我們分配工作,大家也都很願意配合。雖然有時候會意見不合,但只要經過溝通,最後都會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法。有時候,有人會向組長抱怨自己的工作太困難,但組長是考慮過大家的能力去分配工作的,只要大家分工合作,就能夠很有效率, 也可以節省很多的時間。

在布袋戲棚中
攝影:蔡佳蒨老師


(1).時間問題:都沒有時間可以做,只利用假日和午休時進行
(2).團隊溝通:每人查出來的資料不一致,經討論後有改善
(3).資料統整:範圍很大,常漏打很多,經修改後,範圍縮小很多
(4).分工合作:每個人的分配量不同,經調整後份量相同
(5).網頁技術:沒有基礎所以都聽不懂,找老師幫忙
(6).心得箴言:能夠參加這次的比賽我們都很高興,也了解到團結合作的精神和很多台灣的史事,老師的指導、鼓勵和組員們努力不懈的精神是我們最大的動力,我們一同完成了這個網頁,組員彼此的感情也更加的融洽,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夠辦到。我們要謝謝指導老師和所有的組員,也謝謝網界博覽會這個比賽,讓我們學到了很多東西,相信這次的經驗將會成為我們國中生活裡美好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