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專題研究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語文學習領域5-4-6能靈活應用各類工具書及電腦網路,蒐集資訊、組織材料,廣泛閱讀。
6-4-4-2能將蒐集的材料,加以選擇,並做適當的運用。
6-4-3-6能撰寫自己的工作計畫、擬定各項計畫。
社會學習領域2-4-1認識臺灣歷史(如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層面)的發展過程
2-4-5比較人們因時代、處境與角色的不同,所做的歷史解釋的多元性
健康與體育領域1-3-1瞭解個體成長與動作發展的關係,藉以發展運動潛能
綜合活動領域3-4-1參與各項團體活動,與他人有效溝通與合作,並負責完成分內工作。
資訊教育議題2-4-1能認識程式語言基本概念及其功能。


2.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所使用的資訊科技:


學校internet網路

童玩館內童玩集錦
攝影:李柏萱


3.我們如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鄉土社區「大使」的角色?


紅葉童玩館提供學校的教育資源,是彰化地區許多教育單位,包括國小、國中、補習班,校外參觀的地方,為一個寓教於樂的場所。童玩館的前身為紅葉旅社,以及週邊的小西街歷史建築,包括高賓閣、謝雪紅故居,本身具有的歷史價值,值得喜歡研究「彰化學」的人一探究竟。再加上遠近知名的彰化小吃,包括彰化肉圓、貓鼠麵,近在咫尺,若以紅葉旅社為中心點,延伸至週邊的觀光景點,可以規劃出一場豐富的「彰化舊城一日遊」行程,因此,好好規劃紅葉童玩館,對於推展彰化市的觀光資源,確實會有助力,我們希望藉此次的專題研究,了解紅葉童玩館,並藉由我們的作品,向其他縣市,甚至全世界的朋友,介紹屬於我們彰化的特色的童玩館。


4.本次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所產生的影響與衝擊?


讓我們對童玩有更深一層的了解,童玩不只是遊戲,更是可以當做醫療的方法,也可以當作是病人的好朋友。童玩除了可以娛樂人心,與現代玩具不同的是"就地取材",不用花大錢,製作方法又簡單,而現在的都是現成的,沒有經過自己的實作,是得不到經驗的,所以舊時的童玩,啟發人民偉大的想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