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特產特色

 

二、我們的「地方位置」是:

 

本區為岡山區中央,北與路竹區、阿蓮區為界,南連橋頭區、梓官區、西與永安區、彌陀區接壤,東與燕巢區、田寮區相鄰。

 

三、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高雄岡山最名的地方特產特色-羊肉,已成為高雄著名美食之一,想到岡山就會聯想到羊肉,所以本專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探索岡山羊肉的起源、羊肉食譜及受大眾喜愛的原由,看完本專題研究,就了解岡山羊肉的內涵。

2004年舉辦第1屆岡山羊肉文化節以來,更年年都舉辦,也湧進了許多觀光客的蒞臨,更帶動了觀光以及地方產業的發展,岡山羊肉文化節不僅推廣岡山地區的名產及特色,讓岡山羊肉文化節也成了岡山代表性的文化活動,並介紹更多人到此享受羊肉美食。我們實地參與了岡山羊肉節的活動,以了解岡山羊肉的更多資訊,也展開了本專題的岡山羊肉之旅。

  為了解岡山羊肉的傳奇,我們除實地參與岡山羊肉文化節的活動,也專訪岡山著名的羊肉老店創始人, 也很榮幸的採訪到岡山區公所的大家長-袁德明區長,了解岡山羊肉節與羊肉的現況,也對岡山地區的特產及發展,有更深刻的認識此專題 研究成果的呈現,希望帶領大家了解岡山羊肉的內涵,進而能到岡山來品嚐令人垂涎的在地好味道。

 

專題研究實影

102/2/6訪談岡山區區長

102/2/6採訪團隊與區長合照

   

2012年岡山羊肉節千人刷刷鍋

2012年岡山羊肉節團隊與副市長合照

   

2011岡山羊肉文化節

101/01/31中餐教室實做羊肉料理

 

 

四、我們的網路環境:

作業系統

Windos XP

網路瀏覽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8  

Google Chrome 4.0

網路環境

10M光纖寬頻   學術網路

隨身碟

使用多台隨身碟

相片圖片處理器

Photoimpact12、Photoshop

文書處理

Microsoft Word 2003

網頁製作軟體

Microsoft FrontPage 2003

聯絡工具

手機家電、E-mail、FB

 

 

五、遭遇需克服的難題:

 

因每個人的時間都不一定是空閒的,所以當我們要討論、採訪及製作網頁時,發現到很多的問題,也經過大家的協調合作,讓所有都能夠順利的參加這次的活動。 我們面臨的主要的困境如下:

 

1.交通問題與時間協調:

因組員家都住比較遠 ,在通勤時沒有那麼方便,所以要採訪及假日到校製作頁時較辛苦,且本專題是跨科及跨班合作,討論的時間也有遇到問題

 

2.資料搜集整理:

    第一次研究有關"特產"的專題,因以前未深入研究,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尋找相關資訊,且在整理羊肉節及岡山三寶等資訊,對我們而言都是難題,因拍攝的照片很多,在篩選影像及製作網頁上也花了很多時間。

 

3.需兼顧學業與專題:

  因為我們這組與餐管科共同一起完成這個專題,資處科剛好碰上三年級的電腦軟體乙級的考試練習,又要做網界專題,且要採訪實在有非常大的壓力,幸好大家克服種種困難,才順利完成專題。

 

4.跨科合作:

  因為本組是資處科與餐管科合作,且是不同的班別,在幾個月的專題研究中,時間的配合及專業的不同,總有需協調合作之處,幸好大家排除萬難,能通過考驗完成研究。

 

 

六、專題心得:

 

我們參與2012岡山羊肉節活動時,印象最深刻的是上午有精彩的千人刷羊肉活動,用一個超大的鍋子供大家刷羊肉,也參與千人辦桌活動,場面超壯觀的,觀看羊肉的創意料理比賽,都是從未有的經驗,我們也因參觀展覽及購買岡山三寶,對岡山地區有更刻的了解

我們也採 訪岡山區袁德明區長,了解到更多岡山羊肉的資訊及岡山地區的特色及發展,且更特別的是成員們至學校的中餐教室實際烹煮羊肉餐, 實作過程很有趣,資處科與餐管科合作製作此專題,結合網頁技術及羊肉融入教學課程,讓此專題研究更具廣度及深度。

進入樹德後,我們即分了科別,因科別不同專業知識與技能也不同,而資處科及餐管科是完成不同的領域,此專題因主題為”岡山羊肉”,特別採跨科合作,是很難得的體驗活動,大家的專業技能互相交流學習,收獲特別多!也因訪問到岡山區長 、岡山羊肉業者及參與二屆的岡山文化羊節,除了更了解岡方的地方特產外,也是跨領域的學習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