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你們從事此次「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如何有助於你們學校的教學與課程需求

    因為學校注重人文素養,為了培養學生的文學氣息及讓學生有更多元的學習,每學期皆會舉辦藝文季,讓學生學習與觀賞藝術作品,而這次我們所研究的主題在地藝術家─王信豐老師,是本校第五屆的藝文季的展覽作品,因為我們擔任此次展覽的導覽達人與藝文小記者,幫忙製作網頁與導覽王老師的作品給予社區志工和學校的同學了解這次展覽。也與老師一起製作簡報,再以SNG連線教學的方式,讓全校師生都能一起進入這次展覽的藝術情境與了解王信豐老師對台灣這片土地的關愛,讓更多人發現這片土地的美。

美娟老師進行全校師生SNG教學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設備名稱

說明

電話

聯絡、預約訪問對象

電腦

上網搜尋資料、網頁製作、資料整合(自行準備)

ADSL寬頻網路

上傳下載資料、通訊聯絡

掃描器

利用掃描器將我們所拍攝的照片呈現到電腦(家中提供)

印表機

列印研究資料(學校、家中提供)

數位相機

紀錄參觀、訪問、活動紀錄(自行準備)

數位攝影機

紀錄參觀、訪問、動態資料紀錄(自行準備)

隨身碟

儲存備份資料

手機

藉由電話聯絡他人工作和需要和紀錄。

 

軟體名稱

說明

Front Page 2003、
Dreamweaver CS3

編輯內容、製作網頁

Macromedia Flash 、Adobe-Flash CS3

動畫製作,作為修飾及加工的部分,讓網頁看起來更美觀  

Ulead PhotoImpact12、
Adobe-Photoshop CS4

圖片相片的製作、修飾

Microsoft PowerPoint

簡報製作

Microsoft Word

處理文字資料、剪裁圖片

Microsoft Office Picture Manager 2010

壓縮圖片

小畫家

處理圖片、轉檔成圖片檔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網頁,資料查詢、上傳與下載

格式工廠2.90

檔案轉換

 

其他工具

說明

圖書館、電腦教室

小組討論、查閱書籍、參考文獻資料(學校提供)

Facebook服務

社群網站讓大家能隨時掌握隊員資訊

筆記本

記錄一切文字內容。

實地採訪

實地訪問王信豐老師,讓我們能完成這次的研究報告。

 

對我們最有價值的工具是什麼?

    數位相機,因為能把我們參訪的過程中,在文字之餘外,更快速的記錄下來。

 

哪種科技最有用?

    社群網站,因為在家裡就能隨時掌握隊上網博訊息,也方便隊員間相互討論。

 

在使用資訊工具和科技時,是否有任何獨特的方法或不同於一般獨到之處?

    在社群網站上,有我們自己的社團,隊長就能在裡面公布採訪時間、地點提供大家討論,或是提醒任何需要注意的事項。

 

 

你們用什麼樣的方法來扮演專題研究計劃「大使」的角色?

    此次的專題研究,起初是學校要舉辦王信豐老師畫展的藝文季,為此王信豐老師親自到校做藝文的推廣,為全校師生導覽高屏溪沿岸美景及對這片土地的關懷。之後並由美娟老師帶我們實際到王信豐老師畫展中心─荷軒新藝空間參訪,初略聆聽老師生平故事與了解畫作意義。由於我們是擔任這次個展的導覽達人,於是返校後,美娟老師又再次集合大家做導覽能力的補強。直到12月12日王信豐老師個展開幕後,我們就以大方自然的方式和訪談時對於王信豐老師的深入了解,作為我們為大家講解的重要一環。任何一次的採訪總讓我們收穫良多 ,另外王老師還曾捐贈畫作做為八八水災的義賣等行為活動,都可看見王信豐老師是一位十分關心台灣這片寶島的畫家。

101.12.12宜臻擔任導覽達人 101.11.21導覽前集訓

101.12.25~第三次採訪~
到東方設計學院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在這次的網界博覽會中,我們從一次又一次與王信豐老師的訪談、接觸中,一點一滴的了解老師,感受到老師對於台灣土地的熱愛與重視,老師不僅僅是把台灣的美結合在藝術之中,更把台灣人的精神藉由畫,讓觀賞者感受其中。
    我們在老師這次靈魂的領地─高屏溪個展,發現老師不單單只是喜歡台灣更是關心台灣土地的環境發展,因而我們也深受影響,對於高屏溪遭到汙染、破壞,老師藉由畫畫把高屏溪的原始風貌以畫筆呈現出來,希望能喚起大眾關心台灣這片瑰寶。

102.01.25王老師為我們解答問題 101.01.25拜訪王老師工作室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我們對於這個比賽的資料蒐集管道有:報章雜誌、網路搜尋、書籍、採訪的文字稿,以及老師所提供的作品電子檔、成長照片,以上所取得的資料及照片都是經過老師同意後才可使用,還有我們親自拍攝的參訪過程、小組討論時的情形。
    網頁內容也會引用老師與我們分享的經驗談,與隊員親自撰寫的文字及心得感想,而每種資料皆會標註資料來源,尊重作者的智慧財產權。

 

發現、教訓和驚奇

●有趣的發現

    經過這次採訪王信豐老師,我第一次發現畫也可以讓人身歷其境。看見老師的畫,彷彿能感受到北風從你臉上輕輕的刮過去;彷彿能夠聽到潺潺的溪水聲,一切如同 置身在畫中。如果你看過老師的畫,你就能體會我說的,還有老師想用畫表達出台灣人刻苦耐勞的精神。

101.11.26隊員亞恬導覽畫作 101.12.12導覽記者紀念和照

●學到的經驗

    參加這個研究學到最多的是要分工合作,彼此互相配合,不應該計較付出的多寡,這樣才能讓研究通行無阻的繼續下去。在這個研究中,我們也建立組員間的默契,需要意見時我們都會一起絞盡腦汁得思考,當大家有工作在身時,都會先完成自己的工作,再去詢問組員是否有人需要幫助。

●產生的驚奇

    我原本以為繪畫顏料就只有簡單的分水彩、粉彩、水墨、壓克力…等,我沒有想到光是壓克力的顏料有好多種,在不同地方要使用不同工具,去顯現出不同的美感及角度。突然發現繪畫是一門很深的學問。畫畫是要從不同感受去描繪出你眼中所看的一切景象,還有你想藉著畫告訴看這幅畫的人,你心中真實的感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