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況性質

1. 現況

寧夏路接連著圓環,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長約400公尺,寬約15公尺,面積約6000平方公尺。在這條路上就是寧夏夜市的主要活動範圍。寧夏夜市的攤位數一度高達240攤,經過管理,今日只剩下寧夏路人行步道上的155攤和25個店家,這在臺北市的夜市當中,不論是攤位數或是規模都算是很小,不過寧夏夜市種種政策的推行,正慢慢地使它從「城市級夜市」蛻變成「國際級夜市」。


現今寧夏路上的寧夏夜市。


小組成員在寧夏夜市路口前的合照。


2. 性質

根據蔡文彩教授的《臺北地區夜市之研究》,寧夏夜市屬於「午間L型」,午間是指營業時間從11至14時開始;L型是指營業時間持續8小時以上。另外,寧夏路屬於「服飾百貨及飲食混合區」,為最繁榮的地帶(圖中綠色處),其中以平陽街為中心一分為二的北段以小吃業居多,南段則以百貨業為主;圓環及重慶北路二段(歸绥街至民生西路)屬於「飲食區」(圖 中紅色處);重慶北路二段(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則屬於「服飾百貨區」(圖中藍色處)。


寧夏夜市附近的商業型態分布圖。(圖片來源:自行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