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從事此次「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畫如何有助於我們學校的教學和課程需求?

寧夏夜市的諸多政策都是台灣其他夜市尚未做到的,我們要讓大家了解,寧夏夜市如何靠特色轉型,還有關於都市問題(住商關係)的探討,這 是許多夜市的致命通病。而寧夏夜市靠著自治會與商家之間的合作,成功營造出和諧的商街。
 

語言方面

增進關於採訪的技巧、問問題的本領,甚至與當地店家互動的方法。

史地方面

透過回溯寧夏夜市與建成圓環的歷史,更能了解以往商家經營的風俗文化;透過商品圈的分析,與地理第二冊第五章「第三級產業概論」做了結合,深入了解第三級產業的特性、中地與商圈的意涵以及新舊零售業在經營方式上的差別。

團隊合作方面

此專題研究計畫以分工合作的方法一起完成,當每個人都有自己專精的工作,就不會有人坐享其成,也能事半功倍。工作內容不只是以專長分配,也考慮到每個人的興趣,所以每位隊員都能盡心盡力的完成自己的工作。

資訊科技方面

對於網頁製作、Flash製作及影像處理部分的操作更加地熟悉。

2.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網路是個無遠弗屆的世界,可以得到立即、大量的資料,可是 資料的可信度不足,而傳統的實地訪察 、上圖書館查資料能補足網路資料的缺點。論效率,網路自是比傳統方法快很多,但是如果加入精確度與說服力,傳統方法才是較為人所信任 。所以,我們覺得在網路大量的快速搜查下融和精確的傳統訪查方法,才會是最有效率的。

硬體

電腦

網頁製作、資料蒐集、影像處理

數位相機

拍攝夜市照片、小組討論過程

(影)印表機

列印、影印問卷

掃描機

掃描所需書面資料

隨身碟

存取檔案

手機

組員聯絡、訪談錄音

軟體

Frontpage 2003

網頁製作

Photoshop Cs3

網頁美工圖片製作、影像處理

Caesium

圖片大小壓縮

Internet Explorer

資料蒐集、瀏覽網站

Word 2003 / 2007

文書處理、圖表製作

Macromedia Flash MX

製作美食地圖、網站導覽

Facebook

組員間即時通訊

3. 我們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林定國先生與張永賢先生從下午到晚上都是待在寧夏夜市鬍鬚張總店旁、位於二樓的寧夏夜市觀光協會。身為總幹事及顧問,要管理整條寧夏路又要主持千歲宴,時間上少有空閒,透過老師們的幫忙,終於得到了一個可貴的訪談機會。

訪談過程中,講述了不少寧夏歷史故事,還有寧夏夜市的獨特性,長達四個多小時的訪問,對寧夏夜市是更加了解、更加佩服!林定國先生還展現他的大方,請我們吃了一頓晚餐,使我們能深切體會到在寧夏夜市內,大家互助合作的精神。

身邊的親友多半以造訪雙和區的夜市為主,透過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周遭很多老師、朋友都會主動問起寧夏夜市 在哪裡?又有什麼特色?如此連帶地引起他們的興趣,也算是扮演了推廣的角色!


顧問張永賢先生在講述寧夏的歷史故事。


4.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在我們學校附近也有一個夜市-興南夜市,雖然標榜著「觀光夜市」,可是卻有很多影響夜市形象的問題。例如道路規劃不良造成的人車爭道、地主與商家之間不和諧,以上都是造成興南夜市無法順利繼續發展的肇因。

但是在進行寧夏夜市專題研究時,我們發現幾點是可供興南夜市學習參考的優點。寧夏夜市實行嚴格的人車分道,而且因為有設立自治理事會,所以住商關係是和諧的,大家秉持著分享與共好的精神,你退一步、我讓一步,造就寧夏夜市蒸蒸日上的繁榮光景,希望我們的研究可以對地方上的改革有所幫助。

5.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除了少數引用其他網頁的圖片外,網站內的圖片都是由小組成員實地拍攝以及林定國先生、張永賢先生所提供。針對進行本研究同時所參考的網站,也列於「寧夏透視鏡」裡的「參考資料」以條列式的方式呈現。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發現

以前的我們對於寧夏夜市只是時有耳聞,沒有深入了解,直到這次的 專題研究計畫。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領悟,那就是寧夏其實是一個擁有悠久歷史的角落。

驚奇

走進夜市,人潮洶湧而來,推擠著彼此的熱情,充斥著整條狹窄的街道的高張情緒讓我們嚇了一跳,雖然面積不大,可是竟然能吸引到如此多的人潮,可見其有一定的知名度。走近攤位,各式特色小吃映入眼簾,每一攤都有自己獨特的得意菜單,真不愧為以小吃為主的夜市,將這個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

教訓

一個團體在共同合作的時候,最忌諱的就是剛愎自用,可是我們有時候就是會犯這種雞毛蒜皮的小錯誤,如果每一個人都堅持己見,互不退讓,那麼整個團隊將難有進展,漸漸地,我們意識到這樣的錯誤,也會在之後的討論中接納他人的意見,對我們來說,是難以忽視的教訓,也是進步不可或缺的元素。


人潮洶湧的寧夏夜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