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大溝望清溪

「大溝望清溪─葫蘆墩圳的前世‧今生與未來」
專  題  簡  報


相關資訊


  連結至專題研究網站首頁:「大溝望清溪─葫蘆墩圳的前世‧今生與未來」

  連結至學校首頁:臺中市立豐東國民中學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12年2月28日。

  學校:臺中市立豐東國民中學。

  聯絡地址:臺中市豐原區豐東路75號。

  指導老師:賴弘喻老師、曾子威老師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總共有八位同學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的年紀是:12~13歲。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hongshan@ms2.hinet.net

  本專題研究網站預設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

  本專題研究網站內容含有音訊暨影片資料,瀏覽時請開啟喇叭,以完全體會本網站資訊內容。

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歷史古蹟。

  我們的地方社區描述:

  豐原舊名為「葫蘆墩」,原為台中縣之所在地,葫蘆墩地名的由來,歷史記載豐原區,在康熙年間,猶為原始景觀,先住民稱之「泰耶爾墩」,也就是松柏林之意。一說「葫蘆墩」係為土著族「泰耶爾墩」之譯音而來,或以本區舊有「墩腳」與下南,坑有三小丘,形如葫蘆,故取其名。清朝劉銘傳來台,見本區土地肥沃物產富饒,命名為〔富春鄉〕;又由於豐原區自來水質佳、又多出美女,於是便有〔小蘇州〕之稱。
  豐原原係為岸裡社之延伸,當時,為原住民平埔族「拍宰海」族群所盤据。日本據台後,將原本的台灣縣改為台中縣,後將今日的豐原、潭子、大雅、神岡、社口等地合併為〔豐原郡〕,開始有豐原之名。1945年民國政府接收台灣後,改為臺中縣豐原區豐原鎮。1950年10月21日,調整行政區域並廢區署,將臺中縣劃分出彰化、南投二縣,臺中縣縣治遷至豐原鎮。1976年,改制為縣轄市豐原市。2010年12月25日豐原市隨著臺中縣市合併為直轄市而改制為豐原區。
  豐原區位於台灣臺中市區北部,為臺中市政府陽明大樓所在地。早年因在臺鐵臺中線(山線)與東勢線交會點上,而成為周邊農林業的集散中心,加上臺灣經濟起飛時期,中小企業、銀行和診所林立,市況相當繁榮。屬於副熱帶季風氣候,年均溫約攝氏22度。重要農產品有,椪柑、巨峰葡萄、高接梨、紅柿。打從先民入墾到日治時代,乃至光復以來,豐原一度有小蘇州的美稱,所產的葫蘆墩米更享有優良米質的盛譽,日治時代還送給日本天皇食用呢!另外,豐原更有「糕餅之鄉」的美名。而八仙山林場開始伐木後,豐原成為木材貯放、轉運與加工的重要據點,木材、紡織等工廠林立興起,日後更發展為各種小型機械工廠,市況相當繁榮。在民國六、七十年代,台灣漆器外銷百分之九十產自豐原,故豐原又有「台灣漆器產業故鄉」的雅號。
  從「豐原鎮」到「豐原市」,豐原曾經是那麼車水馬龍的行政中心、曾經是那麼繁榮富庶的商業中心,更曾經是全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賓士車、醫師診所密度最高的市鎮,豐原的房地產價值甚至比大部分的舊臺中市區還貴。從「豐原鎮」到「豐原市」,再到「豐原區」,表面上是豐原的政治地位節節高升了,可是一般鄉親們的感受卻是失落!是沒落!是茫然若失!多數的鄉親們正擔心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後故鄉的被邊緣化之沒落前景!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葫蘆墩圳,自大甲溪畔引水流過葫蘆墩精華區,同時也灌溉了神岡、大雅。老豐原人都稱它為「大溝」。葫蘆墩圳,從二百多年前清朝雍正年間開圳到今天;葫蘆墩圳的水,曾經是繁榮大豐原地區的經濟血脈;圳旁的那些餅店,是鄉親們逢年過節必備的禮物,竹廣市及橫街市集更是年節時大人小孩的快樂天堂;不管是水上土地公廟、或者圳邊老祖母的洗衫板,葫蘆墩圳,始終都是豐原人們思念這故鄉的根源。
  老豐原人小時候總會在圳邊玩水嬉戲,如今再回首,葫蘆墩圳上鋪滿柏油的水泥叢林,已經不再是記憶中的映像了!重啟葫蘆墩圳的水泥封蓋,是老豐原人對故鄉的再出發工程:期待回復葫蘆墩圳的水岸環境,從生命的思考、享受生活的美學、生態的豐富、生計的營造為前提,重新營造故鄉成為美麗水岸文化的新「葫蘆墩」城市。更期待能以文化、藝術、觀光重振豐原區在中台灣的地位,以文化、藝術、觀光重新創造豐原區變作都市的領導品牌。期待葫蘆墩圳的春天早日再重回,讓這故里溝圳再度魚游清溪,讓這故鄉重新繁榮富庶,也讓鄉親都再度歡欣-讓葫蘆墩再度榮耀我們。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的網路環境︰學校提供研究團隊一間具備完整網路環境的專用小會議室,當作我們的研究室,我們會帶自己的筆電到校,在研究室以網路線連線。研究室中每臺電腦都可以連線,方便我們在學校討論、資料查詢和列印文件。
  隊員家中的網路環境︰每個隊員家中都有電腦,連接ADSL上網,所以放學後的時間我們一樣可以使用電子郵件、即時通來繼續研究的工作。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課業問題:因為要考慮到課業的問題,所以老師都找考試完,或假日的期間,才來學校作,導致時間的耽誤。有時候因為要做專題還要看書寫作業,會忙到很晚,但是我們都一一的克服,兼備兩者。希望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有個好成果!
  收集資料過程困難:收集資料過程中,因為網路的資源有限,所以我們另外還要去圖書館或者直接到當地收集資料,而且網路的資料還要考慮到智慧財產權的問題,所以使製作過程中更加的困難,但是我們仍然一起克服困難,完成這份作品。
  作業時間侷限:因為我們學校在地方上被定位為升學型學校,所以課業壓力還蠻大的,加上團隊成員又分屬六、七個不同班級,光是聯絡、集合就經常出狀況,更何況計畫訪談的對象也都不容易安排時程,但有賴老師們細心、耐心地跟我們週旋,總算還是順利完成了預定工作。
  網頁製作能力的培養:由於我們全部都是國中一年級的新生,資訊基本能力普通而已,從來不懂什麼是網頁設計,還好老師們安排了楊宏祥主任來協助指導我們,才使我們能學習到相關軟體的使用技巧,具有基本的網頁設計能力。

  心得箴言:

  我們團隊成員全都是第一次參加這種專題研究計劃,不管是態度、方法、要領,在任何方面做起來都十分生疏。雖然在研究、製作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難,不過幸好有老師們在旁的打氣與指導,所以這次的過程中,我們要感謝老師們,也感謝團隊夥伴們各位同學的努力。這次的過程中我們學到了很多東西,也吸收到很多知識,這次專題每一項工作都不是靠一個人就能完成的,讓我們了解到團結的重要!這段研究學習的過程中,並不是只有我們「豐東YOUNGS少年文史工作隊」的夥伴們在孤軍奮戰,同學們之間的噓寒問暖、家長們不斷的鼓勵、社區鄉親們的配合、受訪對象們的指導,哪怕只是一句小小的「加油!」,都讓「豐東YOUNGS少年文史工作隊」團隊夥伴們受益匪淺,都是支持我們繼續探究下去的原動力。在此感謝所有曾經協助過我們的人。最後希望我們的專題有一個好的成果!

計畫要素

  我們從事此次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其實九年一貫的宗旨就是把學習融入生活,我們在這次的專題研究中,利用鄉土社區資源結合了國文、歷史的主題研究、資料蒐集整理;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結合了資訊、視覺藝術等課程,將平日所學充分應用,也學習到更多課本上所沒有教的事。而且此次活動也符合了九年一貫總綱中「促進文化學習」及「激發主動探索和研究的精神」兩項希望學生達成的能力,可謂是最好的非正規課程。
   再者,經過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們學到了許多資訊能力與網頁設計的技巧,認識了許多應用軟體(如:FrontPage、PhotoImpact 等),也增進了文書處理的能力,並且學會了利用各種管道查詢相關資料,真是落實九年一貫課程「資訊教育」最有效的方法。此外,我們也透過開會、成果報告與採訪專家、主管機關等模式,提昇我們思考、組織的能力和溝通的技巧。尤其整個團隊的成員分成三個分組,所蒐集的資料如何整合在一起,須要密切的互動。在過程中,大家積極地投入,彼此互相鼓勵,相互切磋觀摩,真的是讓我們學習到並且落實了「團隊合作」的理念。

  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這次的專題研究主要是實地參訪與耆宿訪談,而使用到的資訊科技工具有:數位攝影機、數位相機、電腦軟體包括Word、PhotoImpact、Frontpage等;另外我們也去圖書館找有關葫蘆墩圳的書籍,或是由老師們提供的有葫蘆墩歷史、地理、文化相關的書籍,這些都是我們所使用到的資訊工具。
  大部分都是老師和同學們提供或自行攜帶這些工具,都是要在參訪行程時,用來紀錄的工具。而書籍則是老師提供、同學到學校或葫蘆墩文化中心的圖書館找的。最有用的科技大概就屬電腦了吧!電腦是我們在寫文章時最常使用的工具,雖然有時候可能會掛掉,但是電腦到處都有,既方便也迅速。

  我們使用的資訊科技

科技設備

用   途

科技設備

用   途

電腦、筆記型電腦

資料處理儲存
製作網頁

掃瞄器

掃描圖片

數位相機

保存活動紀錄

數位攝影機

保存活動紀錄

錄音筆

訪談紀錄

隨身碟

圖片、資料儲存

ADSL寬頻網路

上傳下載資料檔案
通訊聯絡

印表機

列印資料、檔案

  我們使用的應用軟體

軟體名稱

用   途

軟體名稱

用   途

Microsoft Word

編輯文件
文字資料處理

Ulead PhotoImpact

電腦影像處理

Microsoft Frontpage

網頁編修與管理

Internet Explorer

資料查詢、上傳與下載

Adobe Flash

網頁動畫製作

Ulead Gif Animator

Gif小動畫製作

  我們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要當鄉土社區的大使,第一就是要能了解在地的風土民情,所以我們在這次投入這個專題研究的過程中,很努力地去蒐集、了解葫蘆墩這個地方的歷史、地理、文化相關資料,又積極訪問在地鄉土文化界人士及地方主管機關,再開會討論哪些資訊還有不足的地方,哪裡還有缺陷,哪裡還需要再改進,讓大家對葫蘆墩這塊故鄉土地有更多的認識。我們以「將採訪的每個地點都當成自家門口社區」的態度,來確實且真誠的認識、了解、報導葫蘆墩。我們透過許多方式,其中包括透過網路來搜尋資訊的方式,也有透過採訪當地較了解實際情況的人,來了解和獲得我們所需的資訊;我們更透過參訪地方主管機關,聽聽臺中市政府方面是如何回應民間呼籲葫蘆墩整治這個問題的。以網路來說:我們上臺中市政府及豐原區公所的網站去了解葫蘆墩在地的簡介、也上故宮、歷史博物館、葫蘆墩文化中心等網站去找尋相關本地的歷史資料等等。而以真人採訪的情況來說,我們採訪了在地農民蔣清魁先生、中市仁社林宣宏社長、臺中市繁榮葫蘆墩促進會陳清龍理事長,經由他們的介紹和解說,我們了解了更多葫蘆墩及葫蘆墩圳,不僅只是相關的歷史簡介,更有人命水的歷史警世小故事,這些警世的小故事,讓我們在勞累之餘燃起更多更大的興趣,也自覺我們有義務更忠實去面對這古蹟『葫蘆墩圳』的介紹,我們更振奮起精神去踏查、採訪。同時,我們又藉由網頁設計訓練,以二人為一組,各自就自己分配到的主題去各自製作簡報及網頁內容,並定期發表,以此來練就一身的好本領。如此辛苦的完成本專題研究,希望透過網界博覽會,將葫蘆墩圳現況呈現在世人面前,藉此拋磚引玉,使得葫蘆墩這塊鄉土得以永續發展、繁榮。此外,每位同學也已儼然成為葫蘆墩這塊鄉土的代言人,這些我們辛苦所得的所有資訊,我們一一去蕪存菁,如今才能把我們所得到最好的資訊報導給大家!我們的所有努力過程,請參閱我們在「研究歷程」專頁之說明。

  這次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參與了這項專題研究計畫,我們走出學校,不僅探訪了葫蘆墩圳,了解了「大溝」這幾十年來的變化,及其對本地生態、經濟、文化之影響,更與社區民眾、文化團體等建立起了良好的互動關係。而在整個研究過程中,我們與中市仁社、臺中市繁榮葫蘆墩促進會的積極互動,無形中,我們也成了這次整治葫蘆墩圳公民運動中之催化一份子。尤其我們去臺中市政府水利局參訪時,劉局長對我們這些國中學生如此積極關懷故鄉故土,關心地方水利建設,就給予我們極高之鼓勵;臺中市繁榮葫蘆墩促進會陳理事長更是積極邀約我們參加即將召開的「葫蘆墩整治公聽說明會」。而團隊成員們經過這段時日地參與,對故鄉故土的愛護之種苗也已經在每個人心中萌芽。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大溝望清溪─葫蘆墩圳的前世‧今生與未來」網頁的資料來源主要來自我們的訪談與實地調查資料,並取得受訪者與資料擁有者之授權才使用;其他包括來自網路上的關鍵字搜尋的資料,如Google、Yahoo 的搜尋引擎,我們除註明這些資料的來源網址,並將來源網址羅列於「參考資料專頁」之網路資源項目中;再如來自書籍、報章雜誌的資料,我們也會註明書藉名稱與作者或報章名稱、日期與報導者,並將書籍、報章雜誌羅列於「參考資料專頁」之參考書目項目中。以上各種資料來源,我們都會經過詳細閱讀、整理、歸納,最後重新整合寫出我們的每一篇文章。至於我們使用的電腦軟體包括學校購買的正版軟體以及免費的自由軟體,都是在合法的使用範圍。所以「大溝望清溪─葫蘆墩圳的前世‧今生與未來」,嚴格遵守智慧財產權的精神與規範,無侵權的行為。除此之外,所有參與本專題研究之師生,我們也都一律簽署「授權書」,以示對自己智慧財產權的尊重與負責。

  發現、教訓和驚奇:

  網路是現代人獲得新知的重要管道之ㄧ,藉由這次的參與專題研究,我們學會並使用現代的先進資訊科技,重新將這些被新世代所遺忘的歷史文化搬上網路。我覺得我們所做的專題報告,能讓大家更為了解及關心自己所在地方的古蹟及文化,除了能在某方面讓居民的向心力更為團結外,還能一起去守護這些珍貴的遺跡。
  事實上,在參與這次的專題研究之前,我們團隊成員真的很多就是那種遺忘了在地歷史文化的所謂新世代。就如映瑄同學所說的:「在豐原土生土長卻不知道這條圳,真是個笑話阿!」所以這次的專題研究,對團隊成員來說,真的是大家個人成長的一大進步與啟發!而我們對於社區中許多關心在地文化的長輩們如此費心地發動公民關懷葫蘆墩圳運動,不但持之以恆地往前而無悔,並能初步獲得相當程度之成果,則是更大的感動!

貢獻分配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呂冠沂同學
李姷萱同學
謝子齊同學
郭婷淇同學
李天祿同學
黃映瑄同學
詹詠媗同學
嚴 紹同學

     資料蒐集整理
     擬定訪問大綱
     中市仁社訪談
     臺中市繁榮葫蘆墩促進會
     臺中市水利局訪談
     攝影及記錄
     編輯書面資料
     填寫進度報告
     製作成果網頁

70%

賴老師弘喻
曾老師子威

     研究方法協助指導
     田野調查、訪談要領協助指導
     實地踏查領隊指導
     訪談綱要審視指導
     網路暨典籍資料蒐整指導
     主持討論會議、座談會
     學校行政支援
     專題研究資料歸納整合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15%

楊宏祥老師
〈退休義工〉

     研究方法指導
     田野調查、訪談要領指導
     實地踏查協助指導
     參訪陪同
     資訊技術指導

10%

呂明飛先生
〈家長義工〉

     家長聯繫、協調
     實地踏查協助指導

 5%



版權所有 © 2012 臺中市立豐東國民中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