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畫要素

進入主網頁    研究相關資訊   研究計畫要素    研究計畫總覽    研究計畫貢獻

課程結合資訊科技扮演角色影響與衝擊協助參與智慧財產權收穫與驚奇   進入專題網頁請按此

此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

環境教育VS語文VS藝術與人文VS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結合

「環境志工行動」為本次研究課程的主軸,是一個跨領域的專題研究。這個專題研究透過了解蛙類資源與全國兩棲調查志工團隊的努力行動,以「志工生活」為主題,藉由訪問、體驗、行動的過程,讓我們更深入認識當志工的真諦與體會當一位志工所獲得的成就感,也實際將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中有關水生生物的知識應用在調查活動中; 另外透過繪本演書及說故事活動,讓語文與環境教育相結合;透過在學校集會時推行的幾個環保志工行動(護蛙行動劇、愛蛙簽署行動、校園明星蛙票選)的實施,我們結合藝術與人文領域所學的藝術創作、表演技能,設計道具並參與演出,從活動中,將當環保志工的樂趣與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傳遞給大家。

網路科技的充份運用

因為我們訪問的專家中,有遠在花蓮教育大學的楊懿如博士還有散居全國各地的兩棲志工團隊,無法當面訪問,所以,在研究活動中,我們使用facebook、e-mail、skype等方式與夥伴們聯繫及傳送成果、線上訪問全國各地的兩棲志工,我們學習著以更有效率、不用受到時間限制的方式進行研究與分享,更讓我們深深體會到網路的方便以及對學習方式帶來的改變

說故事志工活動

班群演書活動

護蛙行動劇演出

護蛙行動劇

使用網路

使用facebook訪問兩棲志工

此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使用的科技設備:

設備

用途

電話

聯絡隊員、訪問對象

電腦

資料處理儲存、網頁製作

ADSL寬頻網路

上傳下載資料檔案、討論、通訊聯絡

掃描器

參考資料存檔、學習單掃描

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

夜間調查、訪問、活動紀錄、動態活動資料紀錄

錄音機

訪問、活動錄音

我們使用的電腦軟體:

軟體名稱
用途
Namo WebEditor 6 專題簡報頁網頁編修與管理
eXe 專題研究主網頁編修與管理
Xnview、S-pot 數位相片管理與影像處理

Openoffice

文字資料處理、簡報製作、問卷調查統計

EZGO8、Firefox

瀏覽網頁,資料查詢、上傳與下載
Gmail、Facebook 隊員間通訊聯絡、線上訪問、訪問志工團隊

我們的想法:

    每一種資訊科技工具都是缺一不可的,如何恰如其分運用相關資訊科技,解決問題才是重點。在這次專題研究中,我們發現對我們幫助最大的科技工具是網路,透過網路各種技術與軟體的使用,讓我們與全國各地的志工能很容易的交談、討論及分享。

    雖然科技很重要,但是分工合作更重要,只要大家合作,任務就能夠輕易完成,同時我們此次製作網頁所用的軟體為 eXe,雖然版面不是很華麗,也無法製作出很炫的效果,但 eXe是一套自由軟體,可自由分享,更符合我們參加的組別,具有綠色環保的概念,所以我們堅持使用該軟體來製作專題網頁。另外因為大會要求作品說明網頁及主網頁須符合檔名及附檔名格式,但是 eXe無法直接達到要求,所以只能以 Namo WebEditor 製作此部份,不免有點遺憾。

此次專題研究計畫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傳播者的角色:

我們將全國兩棲調查志工團隊的資料做整理,並以電子郵件確認各團隊的內容沒有錯誤後,製作成專題網頁,讓全世界的人知道在台灣有一群默默付出為生態環境努力的志工,希望能將志工的想法與理念傳播出去,影響更多人愛護環境、關心環境。
行動者的角色:

透過訪問專家、志工、老師,我們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所以我們進行一系列的行動,如校園棲地營造、愛蛙行動劇、幫青蛙過馬路繪本說故事、校園明星蛙票選、愛蛙行動聯署等,在活動進行的過程中除了我們收穫很多之外,也讓學校裡的師長、同學一起來認識青蛙及參與保護環境的行動。

學習者的角色:

我們透過網路,加入全國兩棲類調查志工網路社群,並將我們想知道的問題在社群中發佈,從全國各地熱心的志工、專家給我們的建議及回答,讓我們獲得正確的觀念及知識,也能和大家討論我們想法,真是一個全新的學習體驗。

專題研究各項學習活動對我們及地方的影響和衝擊?

喚起師長及同學對蛙類保護的關心:

研究過程中,許多師長提供我們協助,接受我們的訪問,許多同學擔任我們的義工(棲地營造、說故事、行動劇),因為他們都認為我們的專題研究很有意義。在明星蛙票選活動中共有三百多位同學投下票選單,表示有將近八成的同學認同我們辦理的活動,下課時很多同學會圍在小水池旁觀察蝌蚪,所以我們相信大家都已經開始喜歡青蛙,也會好好愛護青蛙及我們的環境。
讓活動與教學結合更有意義:

我們的許多活動都與教學有關,不但不會增加負擔又讓學習變得更有趣,同時能讓全校師生一起參與,所以許多老師都很支持我們,安排時間讓我們去教室裡說故事、表演,相信這樣的經驗能給學弟妹們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專題研究計劃?

感謝東華大學楊懿如博士、全國兩棲類調查志工各團隊、港西國小許文楷老師及潮和國小吳淑芬老師、王善美校長接受我們的訪問,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及資料。
感謝我們的同學懷予、桂禎、茹雙、子威、彥峰義務參與說故事及短劇活動;佾正、敏富、錦鴻、偉任、軒仕、國惟、智堯、亮穎協助棲地營造工程。
感謝屏東許我一個生態地球調查志工團隊帶我們去體驗夜間調查活動,指導我們觀察及記錄蛙類。

關於智慧財產權

從開始進行本次專題研究開始,我們的研究方法與使用的工具,在老師的指導下,都非常注意智慧財產權的問題,老師指導我們從網路上蒐集相關資料時,要一併先把資料來源的網址記錄下來,在進行資料整理時,要先與志工團隊連繫,請各地志工團隊確認資料的內容,達到資料的正確性要求,並且要在每一次活動所製作完成的文件最後註明資料的來源,以表示對原著作者的尊重,關於網頁上所需要用到的圖片,大部分由老師及志工團隊提供使用,部分圖片則出自採用創用 C C 授權的全國兩棲類資源調查網分享的資料。在軟體的使用方面,老師指導我們使用的軟體大部分為開放原始碼的自由軟體,其他商業軟體也均是學校統一購買授權的正式版權軟體,或由老師自費購買之單機版本軟體。

收穫與驚奇
從此次專題研究活動中我們發現全國兩棲類調查志工家族真得很棒,雖然我們是小朋友,和大家都不認識,但我們提出的問題及需要各地志工團隊提供的介紹資料,都很快速的從網路的另一端給我們回饋,讓我們感到相當的溫暖,未來我們也要當個跟大家一樣的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