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畫總覽

進入主網頁 研究相關資訊 研究計畫要素 研究計畫總覽 研究計畫貢獻

組別   地方社區   計畫概要   網路環境  困難與克服  心得箴言    進入專題網頁請此

我們參加的組別:國小組地方環境議題

生物多樣性是全世界重視的環境議題,許多生物在不知不覺中消失在我們的身旁,要知道各種生物的現況就需要進行長期的調查,我們的專題研究主題就是以蛙類生態調查志工為主,從認識全國的兩棲類志工到學習當一個環境志工,並進行一連串有關環境議題的行動。

計畫總覽:

我們的地方社區

「許」我一個生態地球--青蛙守護天使是我們這次的專題主題,本次研究的範圍除了我們的學習環境周遭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們要介紹一種理念,那就是生態保育的志工情懷,所以我們的研究區域可以分成以下三個:
一、全國兩棲類調查志工:這是一群分散在台灣各地,由許多領域與不同性質的人所組成的志工調查團隊,近十年中約有將近五十個團隊組成,目前仍在進行固定夜間調查的志工隊約有三十多個,我們的專題研究將會蒐集資料將這些辛苦的志工介紹給大家。
二、在地的志工團隊:這也是我們的專題名稱的由來,因為我們學校也有一個志工團隊在運作,那就是「許」我一個生態地球志工調查隊,我們將以在地的角度來介紹屏東的志工隊及他們努力的過程與成果。
三、 東興國小青蛙守護小天使:東興國小校園及附近社區有許多適合蛙類生存的空間,以往我們並不特別注意蛙類的生存問題,但隨著老師在校內舉辦多次的活動及帶領 學長姐進行網博活動研究後,我們逐漸對蛙類的生態產生興趣,這次我們希望藉著認識蛙類志工的機會,也嘗試學習當一個小小志工,學習以我們能力做的到的事, 將保育蛙類的志工精神發揮出來。
希望能透過此次的活動,影響更多人投入志工的行列,一起當青蛙的守護天使,真的達到「許」我一個生態地球的目標。  

研究計畫概要

地球上已知的兩棲蛙類約有5千多種,台灣目前雖然只有33種蛙類及5種山椒魚,但以單位面積與物種數來看,台灣的蛙類是相當多樣且豐富的,但伴隨著生活型 態的改變、經濟發展的需求,台灣開始對土地過度開發、與野生動物爭地、工業發展帶來水及土壤的汙染、農業生產使用農藥,這些都對蛙類的生存帶來影響。
在台灣,有一群人,他們因為工作、研究、興趣、使命感等不同原因聚在一起,他們是台灣的兩棲類調查志工,分散在台灣的各個角落,做著為地球生態保育默默付 出的調查工作,當別人在夜晚休息、娛樂時,他們全副武裝走訪山林溪流,一點一滴紀錄台灣蛙類的變化情形及生活樣貌。
在我們學校,就有老師與同好組成了一支志工隊-「許」我一個生態地球志工調查隊,除了平常的調查工作,老師還在學校辦了許多活動及進行研究活動,所以我們 想藉由此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的機會,介紹台灣各地的兩棲調查志工隊-青蛙的守護天使們,同時我們也要學習如何做一個生態志工,盡我們的力量一起來守護生 活周遭的蛙類,當一個青蛙的天使。

我們的研究方法包括了資料的蒐集、訪談、實地體驗、參與行動、票選與調查,今年比較特別的是,我們透過網路社群(Facebook),與全國各地志工團隊進行互動;以電子郵件與志工團隊交換資料與意見;此外,我們還自己設計、編劇,演出行動劇

我們的網路環境

學校對外連線以光纖網路連接屏東縣網,再經由中山大學連到網際網路上。學生家裡的網路環境大都為中華電信的ADSL網路(下載2M,上256K)連到網際網路,少數家庭安裝無線網路環境,部分學生家中無網路環境及電腦。

使用網路搜尋資料

網路資訊蒐集

線上訪問

線上訪問

製作道具

製作道具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難題

情況

克服的方法

技術障礙

網頁製作技術有待加強,網路資料搜尋後整理歸納能力未建立,擔心無法如期完成專題網頁。

先從指導搜尋技巧開始進行,從尋找參考資料網址並記錄起來,逐步進行文字稿撰寫,最後依照網頁製作需求將文字稿定案,完成網頁內容的製作。指導老師分工指導美編、資料搜尋及網頁製作。並由能力較佳的同學帶領共同完成任務。

經驗

部分學生第一次製作網頁、第一次訪問、第一次進行戶外夜間調查,尤其對於線上訪問經驗生疏,往往抓不到重點及未注意網路禮節。

經指導老師事前安排及許我一個生態地球調查志工從旁協助並事先做好活動規劃,最後夜間調查活動皆順利進行;另外線上受訪人士(楊懿如博士、全國兩棲類志工團隊)皆熱心回覆我們提出的問題與瑞慶老師不斷從旁協助,訪問過程頗為順利,學生的疑問皆獲得詳細的解答。

觀念

環境議題的觀念未建立、生物多樣性意義待確立及網路資料版權運用方式尚待指導。

透過實際夜調及環境探察,學生逐漸對環境變化具有敏感性,能尊重各種生物存在的價值與必要性,在智慧財產權的議題上透過教學,讓學生瞭解資料引用的方式,及自由軟體注重分享的精神。

團隊溝通

合作分工

大部分學生首次製作如此龐大之網頁,又是第一次使用eXe軟體製作網頁,加上在合作分工的過程中容易抓不到方向,所以壓力蠻大的,很怕無法如期完成。

透過不斷的鼓勵,發揮自己良好的EQ,與人快樂互助,每個隊員均有自己該負責的部份,將自己負責部分網頁完成後,經指導老師修正後定稿,盼能在時間內順利完成。

進度掌控

研究的組隊時間較短,加上課業繁忙,寒假期間適逢春節,加上研究主題大量使用網路,有時提出問題後無法立即獲得回饋,因此進度會稍有落後。

指導老師不時提醒留意,並請大夥互相督促協助,以期趕上進度,不致手忙腳亂。調查方面指導老師商請志工隊協助調查指導,成效應該不錯。

心得箴言:

經過這次的主題研究活動,讓我們更加認識生活環境中的兩棲類動物,同時讓我們體會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已經嚴重影響到其他生物在地球上生存的權利,而讓我們相當感動的是有一群人付出時間精神與體力,默默的在夜晚走遍台灣的山川河流、平原田野,記錄著兩棲蛙類的變化,同時推動很多的活動教導大家愛護自然資源,我們會繼續學習他們的精神,以身作則,做環境保護的小尖兵,在學校裡把愛護蛙類及其他生物的觀念傳播下去,讓我們的環境更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