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的故鄉
 
 
 


 

 

從眾多的研究日誌中,我們擷取重點整理如下:

 

   
專題研究1  

研究主題:觀摩優良作品,尋找研究主題

 

內容:同學進入網界博覽會的網頁,觀摩歷屆得獎優良作品,並從優良作品中尋找研究靈感,找到研究主題

   

   專題研究2

 

研究主題:確確認專題與隊伍資料

 
內容:
1.確認專題及方向
2.填寫專題資料
(1)主題名稱確定為:
中文名稱:楓流蘊識-楓港社區發展協會
英文名稱:Promotion Knowledge - Maple Communit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in Hong Kong
(2)討論專題描述及地方描述內容

(3)
觀摩優良作品之後,同學們小組討論,腦力激盪,決定小隊的研究主題

   
專題研究3  
研究主題:討論專題研究主題的工作項目及時程會議  
內容:
討論專題研究主題的工作項目及時程會議
一、地點:學校輔導室
二、參與人員:曉強主任、家成主任、俞揮老師
三、內容:這次會議的目的是討論專題研究之內容大綱、時程規劃及其他一些事前準備事項


   
專題研究4  
研究主題:蒐集並key in資料  
內容:廖主任就要我們同學們開始就手邊有的資料進行蒐集,並練習key in.我key in的資料如:各種節慶、居民的福祉

   
專題研究5  
研究主題:協調協會支持網界活動  
內容:為使學生順利完成網界博覽會相關活動事宜,指導老師事先協調總幹事,說明網界博覽會參賽的目的與用意,以利後續學生參訪活動與問卷調查能圓滿順利。協調事項有以下幾點:
1.學生參訪各協會推展據點
2.學生進行訪問
3.學生進行問卷調查
4.協會提供學生有關協會發展的資料
   
專題研究6  
研究主題:討論參訪題目  
內容:
第一組
1.社區發展協會是從什麼時候成立的?
2.社區巡守隊可以為居民做什麼?
3.楓港的歷史?
4.楓港的未來發展方向?
第二組
主題
1.伯勞鳥館 讓人們更了解伯勞鳥的特徵
2.老人關懷中心 可以關懷老人家
3.夏令營活動 可以讓小朋友體驗做各式各樣的創意作品
4.數位中心 可以讓民眾和外籍新娘學習使用電腦
第三組
主題
1.伯勞鳥館 更了解伯勞鳥的習性
2.老人關懷中心 可以關懷年紀較大的老人家
3.夏令營活動 讓假期更有趣
4.數位中心 可以學習使用電腦


   
專題研究7  
研究主題:重新改編資料

 
內容:(學生:六甲 曾卯忻 )
今天老師再看過我們先前整理的資料後,特別提醒幾個重點:
一、 不可以抄襲別人的作品或資料,一定要改編或加入自己的話。
二、 若放了網路上的照片或一些資料,一定要加上資料來源,當然最好是取得原作者的同意。
所以,我們先前的資料都要重新改寫過才能用了。



   
專題研究8  
研究主題:伯勞鳥館參訪  
內容:今天學校辦理伯勞鳥的參訪行程,過程中有伯勞鳥的解說、影片欣賞、周圍環境的參觀、志工殷勤為大家解說模勞鳥的生態充分了解伯勞鳥的習性還有以前的人是怎樣設陷阱捕捉伯勞鳥總幹事也叮嚀我們不只是伯勞鳥的保育而已其他動物我們也要好好愛護因為珍惜生命是我們每一個人必須做到的。
   
專題研究9  
研究主題:撈魚苗教學  
內容:社區發展協會今天辦理捕撈魚苗的教學,我們學校五六年級的學生都參加志工解說在海邊要注意的事情老師也不斷的叮嚀大家要注意安全社區的阿伯示範手叉網的操作以及數魚苗的方式當天氣候很熱雖然辛苦但覺得有收穫也蠻好玩的。
   
專題研究10  
研究主題:恆春民謠展演  
內容:學校請所有學生到活動中心欣賞表演,一開始社區主委先介紹楓港小調民謠參加比賽的錄影光碟接著有民謠結合表演的『算魚栽』的歌謠藝術展演,聽老師說社區的這項表演前些時候還到國家藝術音樂廳表演呢!
   
專題研究11  
研究主題:植樹活動  
內容:前幾天老師說社區發展協會,為響應生態的保護和學校合辦植樹活動活動當天我們到伯勞鳥生態館種樹一開始每個人都分配到一個小樹苗和一個小鏟子志工和老師先說明如何種樹老師也叮嚀我們要注意安全,老師說種一棵樹是為自己種下一個福氣我們大家聽了都覺得種樹是一個很棒的活動我們女生也趁機向志工請教有關生態館建立時的經過
   
專題研究12  
研究主題:參賽心得  
內容:參加網界博覽會以後,我覺得電腦的打字的速度也變快了許多,因為要一直打電腦,所以認的字數愈來愈多了,這應該是參加網界博覽會的好處吧!因為每天至少也會打一個小時的電腦,所以打完的時會每次頭都覺得暈暈的好像要吐的感覺。但是參加網界博覽會,也有好玩的地方呀!(我自己認為的)好玩的地方就在有時候可以在電腦教室偷玩電腦裡的遊戲呀!還有許許多多的不同個性的有趣隊員,我很喜歡跟他們一起的時光啊!

   
專題研究13  
研究主題:惜福感恩  
內容:網頁完成的過程中,我們訪問了不少的人。也受過很多人的幫助,在此我們存著知福、惜福的心,再次謝謝她們,因此我們特別把訪問過的人物逐一紀錄下來,並獻上我們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