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與九年一貫教學的結合
  我們的研究專題與九年一貫教學結合的部分主要有語文學習領域、社會學習領域、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1. 語文學習領域:
  廟宇當中有許多文學作品或神話的典故,以及石柱上的對聯等,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2. 社會學習領域:
 藉由了解士林地區的地名沿革、地理環境介紹、慈諴宮的歷史以及其與士林街坊的相互關係,可以得知台灣,尤其是北部的地理與歷史發展脈絡;以現代都市規劃的角度來說,士林區未來的發展如何,在台北都會區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在與議長的訪談中也多所著墨。
4. 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在專人解說下,我們仔細地欣賞慈諴宮的建築藝術,一磚一瓦都是匠心獨具。如此可陶冶我們的藝術涵養,以及更加認識台灣傳統建築技藝。此外,網頁的設計不只是排版與程式碼的編寫,也需要美工能力的配合。從網頁設計的過程當中,可以訓練對色彩與形狀的靈感。
3.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在專訪及網頁製作的過程中,運用了電腦、錄音、錄影設備、數位相機等科技器材。透過活動的過程,學會了軟硬體的運用,相信對未來的生活也相當受用。
  除了上述與九年一貫課程結合的部分之外,我們學習到的不只有技術層面的網頁製作或是資訊科技的操作技巧,更重要的是團隊分工合作的過程,以及對這塊鄉土人事物的重新認識。在分工的過程中,儘管資源有限,每一位組員可說是用盡手邊現有的軟硬體,從資料蒐集、過程中的錄影錄音、到內文的撰寫,各司其職,共同完成這個作品;這過程中的學習和收穫才是最難能可貴的。
如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既然專題是與慈諴宮和士林市場有關,一開始就把專訪的對象設定在在地的「老士林」。透過學校輔導室吳主任熱心的幫助以及引介下,使我們得以專訪從小就在士林市街長大的現任台北市議會吳碧珠女士。我們在專訪吳議長以及第一次拜訪慈諴宮的過程中,問到了士林地區文史工作者簡有慶老師的聯絡方式,而簡老師也熱心地以電話與我們聯絡。在兩次專訪結束後,除了電子郵件的聯絡之外,我們也會持續和在地人士討論網頁內容,好透過線上的方式,讓世人更深入認識士林市街與慈諴宮之美。
學校的協助與配合
  由於是網頁的比賽,使用電腦編寫網頁是必要的;學校提供了相當豐富的軟硬體資源,讓我們的網頁製作能夠更順利。另外,第一次與議長的專訪由於要用到上課時間,必須要請假,學校方面也准予公假,使我們得以順利專訪議長。
地方人士的支持
  我們需要找到知道地方史地和對慈諴宮的細節有豐富認識的人,為我們介紹這個地方的特色,於是透過校內老師的協助,我們得以順利見到議長,而她也熱心地為我們介紹士林這些年來的發展。在議長服務處的助理以及慈諴宮志工的協助下,我們也聯絡到了士林的文史工作者簡有慶老師;他樂於分享關於慈諴宮的歷史與建築特色,讓我們的網頁增色不少。在此感謝他們的大力協助。
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所產生的影響與衝擊
  就像前面所提到的,議長、簡老師,以及其他在議長服務處與慈諴宮工作的人們給予我們相當多的協助,也等於是讓學校和地方更緊密結合;而我們也把握住這次的學習機會,更加認識我們所住的這塊土地。
  現在的網路科技無遠弗屆,我們透過網路的方式,向世人介紹士林夜市裡不是只有小吃,也有相當珍貴的歷史文化值得大家去欣賞。我們所製作的網頁就是基於這樣的目的,摒除其他不必要的因素,並純粹地呈現出慈諴宮的美,以及我們身為在地人的驕傲,讓瀏覽者的目光能真正放在士林地區的歷史文化以及廟宇的建築藝術。
資訊科技的運用
  我們所用到的資訊科技資源與提供者表列如下:
軟硬體 提供者
電腦 學校
攝影機 指導老師
照相機 指導老師、郭宇柔
錄音筆 林涵茜
Dreamweaver, Fireworks, Flash, PhotoImpact 學校
  既然是網頁比賽,電腦當然是我們最有力的工具,而攝影機、照相機、錄音筆,則幫助我們紀錄專訪的內容;雖然錄影和錄音內容不會直接公開,但我們得借重這些科技器材,協助我們結束返回後整理。
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所使用的軟體皆為學校所提供的正版軟體;網頁中的照片除部分翻攝自書本,皆註明出處外,其餘皆於實地拍攝而成。內文如引用他人作品,也都已註明出處。
發現、教訓和驚奇
  組員幾乎都是士林在地人,也幾乎都是從士林國小畢業,去過慈諴宮拜拜,而沒有再仔細看這座美麗的廟宇一眼。經過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們到了一間廟不再只是走馬看花,而是開始學會如何「閱讀」一座廟宇,從廟宇的歷史沿革、建築藝術,到信仰文化,在這一次的活動之後,以後再跟家人到廟宇拜拜,可不再只是跟隨著來來往往的香客,更可以靜下心來,慢慢欣賞先人留給我們的智慧結晶。
*頁首背景係取材自徐裕健等(民82)。《台北市三級古蹟士林慈諴宮研究調查及修復建議》。台北: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圖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