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1. 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畫有助於我們學校的教學和課學程需求?

    (1).食品安全及衛生:
           不論是在學校的中餐教室或是實地參訪的工廠,食品安全都是不容小覷,食品安全及衛生是保障消費者最基礎也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2).中餐、西餐及烘焙:
            這次的創意料理是我們發揮巧思,把粄條作成中式的手卷,西式的濃湯,另外還把粄條加進起士蛋糕中,老實說連我們都覺得不可思議,畢竟每一種料理做法都有不一樣的地方,像是西式的濃湯就要先煮,再打成汁,最後才能調味。在課程中,每天都要學習新的事物,所以很難有可以復習的機會,而因為這個專題研究,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在實習,在學習。

    (3).電腦操作能力:
             由於我是餐飲科的學生,平常很少會利用電腦來製作文字檔或修改圖片,因為這次的專題報告,讓我們學習到更多使用電腦的方式,不單單只是上網瀏覽網頁,更是可以讓我們自己進行文字排版、製作網頁或修改圖片,在這些方面我們有明顯的進步。

  2. 我們學習到了些什麼技巧?

    (1).電腦軟體技術方面:

          我們學習到以word排版、整理資料,以PhotoImpact修改圖片,並且使用
    FrontPage 
         2003
    製作網頁。
    (2).團體合作:
          我們學習到人際關係,工作分配,以別人的立場思考同一件事情
    (3).餐飲實作:
          學習到中西餐及烘焙的技術,同一個食材以中式或西式的方式烹調成各式風味的
          料理。

    (4).其他:
          
    為了這次的專題報告,我們更是學習到時間安排的技巧,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
           可以更有效率的做更多的事情。

  3. 我們覺得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
           我們覺得使用網際網路可以加速資訊流通的速度,舉例來說:傳統的方式是每個人分工下去,隔天到學校進行再一次的討論,但如果是使用網際網路可以把資訊傳到一個共同的空間,讓別人可以在第一時間把想法和觀念再一次的溝通。加快資訊的流動及資訊的正確性提高。

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名稱 協助用途


電腦
、筆記型電腦

編輯資料、搜尋資料、製作網頁、上傳檔案
數位相機 拍攝照片和影片
電話手機 聯絡通訊
網路系統 連線至網路系統進行上傳或討論
隨身碟 儲存檔案
印表機 列印資料,方便整理
DV 錄影
圖書館 找尋書面資料
電腦軟體

文書處理:Word2003。

網頁製作:FrontPage 2003。

影像處理Photoimpact 10PhotoShopCS 。

動畫製作:Flash MX

傳輸網頁:Cute FTP


我們如何透過專題研究計畫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當我們詢問到工廠的聯絡方式時,就開始以電話的方式拜訪工廠的負責人,且說明我們的用意。經過幾次的聯絡後,負責人同意我們到現場進行實際的參觀。在拜訪時,工廠的人員都相當的熱情,告知我們粄條的製作流程,對我們的疑問都耐心的一一為我們解答。在我們正準備要帶著滿滿收穫的心情離開時,負責人的媽媽熱情的出現與我們打招呼,媽媽是個標準的客家人,以客家話與我們話加長,我們當然是「鴨子聽雷-聽嚨哞」,所以我們以比手畫腳的方式與媽媽溝通,我想我們不只介紹了美濃的粄條也介紹了我們的學校讓美濃人知道。

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由於朋友的爸爸在高雄有製麵的工廠,於是我們請他替我們聯繫,本來以為他會嫌麻煩而拒絕,想不到他居然一口答應,熱心協助我們參觀工廠事宜。老實說我們心中充滿感動,原來社會中好人還是很多,這也證明了只要有心,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相關於粄條的作法的資料比較少,我們大部分是以工廠的負責人口頭的介紹作為資料,這些資料都是經過負責人的同意,再經過我們腦中有的辭彙加以描寫,所以這份專題可以說是我們自己的智慧結晶,另外我們參考的資料,會另外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