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劍道簡介-

-歷史由來-

-劍道用具-

-劍道規則-

 

 

 

劍道

  根據日本大辭林字典記載中的劍道釋意為『穿著防護用的劍道衣物,一對一地彼此用竹劍擊打所規定的位置互相競賽的格鬥武術。』;而在全日本劍道連盟更稱劍道為以不斷的修鍛來鍛鍊身心並養成其人格修養的”武道”。

TOP▲_

 

歷史由來

日本刀

    要追溯劍道的歷史時有幾個不能缺少的基本階段,其根源應是日本刀的出現。

      彎刀造型,即製有刀背上稜(鎬;日文:Sinogi)的刀是日本獨特的,它出現在平安時代(794~1185年)。最初的日本刀的類型推測應在平安時期已被居住在日本列島東北地方擅長於騎馬戰的部落族群所使用,後來廣被武士集團所用並在日本最初取得武士政權的鎌倉幕府末期時其製作的技術飛躍性的進步。若說劍的技藝是與日本刀共同生於日本此話並不過份。

     

    陳理事長展示日本刀的銳利


亂世之刀

      室町幕府(1392-1573年)的後期,由應仁之亂開始後約100年間,天下大亂。在這時各流派的劍術相繼發展形成。1543年時槍炮傳入種子島,而在日本的河床有沉積了品質相當好的砂鐵,將砂鐵及優質的木炭混合後放入粘土製的方形爐並以踩風箱送風製鐵來鑄造刀,在同時也以相同方式於短期內成功地製造了大量的槍炮。也因此將玉今重裝備的戰鬥方式轉化成輕裝備的肉摶戰。在這樣的過程中刀的鑄造方式不斷的專門精進化,更蛻變出精湛的刀法,新陰流或一刀流等的諸多流派被統合後流傳於後世至今。


活人劍

      而劍道更在江戶幕府(1603-1867年)以來隨著和平的時代由殺人的劍術昇華為鍛鍊武士身心並養成其人格修養的”活人劍Katuninken”,不僅是劍道的技術,更擴展為關係到生活方式的心法。幕府初期的柳生宗矩的「不動智神妙錄」、宮本武藏的「五輪的書」等即是集成這些思想的兵法書。在中後期各流派所產生的思想至今仍成為影響許多劍道家的名著。

      這些書讓武士們反思自己是為何而活,如何的超越死至生的問題等,這些更成為武士們的日常生活態度的教育。武士們學習這些指導書及教養書,在日常生活是嚴格且有素質的磨練才能、鍛鍊武術、能辨善惡,一旦藩或國家有急難時願意將生命獻上。平常的工作若以現代的話就是官員、軍人。在這裡孕育而成的武士道精神是經過264年和平的時代中形成的,即便封建制度的幕府崩解後仍存在日本人的心中直到現世代。


竹劍(日文:竹刀 Sinai)

      另一方面,太平之世下劍術由實際的刀法更創出華麗的技巧中立下新的基軸的是直心影流的長沼四郎左衛門國鄉。長沼在正德年間(1711-1715年)開發出劍道具(防護具),並確立了以竹劍(由四片竹刀組成的劍)相互擊打的「擊打練武法」,這即是今日劍道的直接根源。其後,寶曆年間(1751-1764年)一刀流的中西忠藏子武採用了覆鐵面及竹具足式的劍道具(防護具)的練武法後,快速地影響到其他流派。寬政年間(1789-1801年)時盛行跨流派的比試,尋求強力對手的武者修行者更是持續增加。

      在這樣的環境下江戶幕府後期更由韜撓演進為如今的竹劍,並開發出現今穿著於身體上的護具。俗稱「江戶的三大道場」的千葉周作的玄武館、齋藤彌九郎的練兵館、桃井春藏的士學館等更馳名一時。千葉更策化將竹劍擊打劍術的技術體制化,將擊打部位分別出的技巧體制化確立了「劍術六十八手」。千葉所命名的「追?面」、「摺揚面」等諸多的技名在今日也持續被使用著。

    防護器具及竹劍
    竹劍及竹劍袋

劍道之路

      時代到了明治維新(1868),新政府設立後癈除了武士階級並禁止帶刀而增加了許多的失業者,劍術一時之間衰微。其後,明治10年因西南之役以警視廳為中心看到了劍術復活的跡象。明治28年(1895)時為了振興以劍術為首的武術設立了全國組織的「大日本武德會」,約同時期的1899年被稱之為集武士思想大成的書『武士道』出版了英文版,並影響了世界。

      大正元年(1912)"劍道"一語使用用在當時制定的「大日本帝國劍道形(後來的日本劍道形)」。統合了流派並將日本刀的技巧流傳後世的同時,並普及了以竹劍擊打的劍道模式,產生了竹劍為替代日本刀的思維,大正8年時由西久保弘道將這些武道統一稱為"劍道"。

      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後,日本在聯合國軍隊的占領下時劍道一時被壓抑住,但昭和27年(1952)時日本回復獨立後,因全日本劍道聯盟的形成再度復甦。在今日,成為學校體育重要的一部份,不論男女老幼在庶民之間廣傳直達數百萬人愛好劍道的人士拿著竹劍彼此習武。

      更進一步的是在世界各地愛好劍道的外國人士不斷增加,昭和45年(1970)成立了國際劍道聯盟(IKF),第1次的世界劍道選手權大會更在日本武道館召開。平成15年(2003)7月在英國的Glasgow召開了第12次的世界劍道選手權大會共集結了41國.地區的選手。

 

TOP▲_

 

配備用具

竹劍(日文:竹刀 Sinai)

竹劍各部位名稱圖

  竹刀由4片竹片組合,購買時通常分為38寸(女用)及39寸(男用),平時要注意上蠟保養,不可用已有破損的竹刀,以免發生意外。不使用時也要放置在陰涼通風的地方。


防具

  防具的配戴順序為垂、胴、面、小手。防具使用後應放置於通風良好的地方,避免日光直射,若有發霉情況可使用酒精清潔。

面(日文:Men)

  戴面之前要先綁上頭巾,然後由下巴先進去,頭部接著跟進。綁好在後面的繩子,垂下長度約為40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