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參加競賽類別
(二)地方社區說明
(三)研究計劃概要
(四)網際網路環境
(五)解決克服難題
(六)團隊研究感想





























上一頁 / 向上 / 下一頁

地方社區說明
       太魯閣族傳統上居地廣佈於台灣東部高山地區的和平溪、立霧溪、木瓜溪、支亞干溪、萬里溪、太平溪和拉庫拉庫溪等溪流兩岸河階、台地或沿岸山麓地帶,到了霧社事件發生之後的1931年到1937年間,日本政府以好管理為由,將所有居住在中央山脈的族人強制遷徙至目前的部落。
  目前太魯閣族部落分佈大致北起和平溪南至太平溪,分佈於南投縣仁愛鄉之松林、盧山、靜觀;分佈於花蓮縣秀林、萬榮兩鄉、卓溪鄉立山村,及吉安鄉慶豐、南華與福興等三村。花蓮縣的秀林鄉與萬榮鄉是目前太魯閣族人口分佈最多的地方。
       
史上的太魯閣族人是遷徙的民族,因常居住深山,山區廣大遼闊、部落零散,探訪不易,再來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並不善與外族往來,因此文獻資料記載有限,然而文化相當豐厚多元、特殊,值得我們加以探究。
        台灣政府近年來制定了許多保護原住民文化與產業行銷的制度,也掀起一股發掘部落文化的熱潮, 狩獵領域的適度開放也讓最傳統的狩獵文化受人重視,不僅是對地方不同社群的尊重與保護,更是延續與保留其獨特的豐富文化。
 

 

Copyright@見晴國小新白楊文化資訊社 2009-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