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逍遙遊
 
滿州逍遙遊
佳樂水
九棚大沙漠
欖仁溪
港口吊橋
茶灣
滿州逍遙遊
icon您現在的位置是:首頁 > 自然景觀欣賞 >茶灣沙灘
山海天相會的茶灣

 

 

往佳樂水風景區的路旁,有一個美麗的海灘,這個海灘本來沒有名字,是一群愛好衝浪的中外朋友,在閒聊之餘想出來的。由於這裡是恆春半島唯一產茶(港口茶)的地方,所以大家都叫它─茶灣,也有個英文譯名─T-BAY。茶灣位在港 口村與佳樂水之間,早期,這裡沒有什麼水上活動,但近年來台灣興起一股衝浪熱,由於此處四季都可以衝浪,順勢成為新的衝浪天堂,聲名遠播,遠從美、日、 紐、澳都有人專程來此衝浪。

茶灣面向太平洋,沙灘長約1,500公尺,寬約80公尺,以黑沙和礫石為主,是不少石頭迷的樂園。沙灘旁,這裡有一片椰林和綠地,構成了一幅熱帶風情畫,在此處你可以看到不少中外衝浪高手。 也是不少外國朋友鍾愛的地方,不難看到每個星期都到這裡報到的外國朋友,有時你會誤以為你置身於國外。

茶灣適合衝浪理由很多,最重要的是這裡是太平洋與巴士海峽相會處,也是黑潮與親潮交會點,同時是東北季風與西南季風的交會處,海灘外的起浪區域是沙灘與岩岸的分界點,海底複雜的地形使得海浪具有多重有趣的變化,加上地處台灣最南端,冬季水溫幾乎不會低於 20度,因此四季都可衝浪。僅管茶灣的浪很適合衝浪,但是衝浪運動最好有伴,這裡暗流很強,在此衝浪尤應小心安全。這裡每年七、八月都會舉辦國際衝浪交流賽,國內外衝浪高手在此較技,各種花式衝浪表演,刺激又好看!

茶灣一隅
溫暖海水的召喚
心情都好起來囉
海是我的母親

茶灣往南走可以發現特殊的風吹砂地形,風吹砂是奇妙大自然的傑作之一,在全為珊瑚礁岩的地區,生成一片紅土及沙混合的地層。在雨水和風力長期侵蝕下產生的沙,在夏天雨季時窪地雨水匯集,沖沙順著地形流向海洋而為沙河,白沙由台地邊緣垂直滑瀉約 70公尺至海岸而形成沙瀑。冬天東北季風盛行時,落山風又將連綿的砂丘從沿坡吹至崖頂,兩種逆向搬運作用,形成特殊的風吹砂地形景觀地形。恆春半島除風吹砂之外,還有古沙丘,都是台灣絕無僅有的獨特自然景觀

茶灣的秘密武器
好高的沙堆呀
滑沙囉
風吹沙的線條

 

滿州逍遙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