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逍遙遊
 
滿州逍遙遊
佳樂水
九棚大沙漠
欖仁溪
港口吊橋
茶灣
滿州逍遙遊
icon您現在的位置是:首頁 > 自然景觀欣賞 > 九棚大沙漠
九棚大沙漠全景

 

 

九棚大沙漠位於九棚溪間出海口處,與九棚溪北方「港仔大沙漠」相連,面積廣達二百多公頃,具備台灣罕見的沙漠(丘)地形景觀,堪稱是台灣最壯觀的沙漠奇景。發生在海岸地帶的沙丘,其類型有以下三種:

一、新月丘:沙丘的形狀似新月,主要是因風向固定不變所造成的。
二、橫沙丘:在沙多風弱的地方,新月丘的沙脊連成一線,與盛行風方向互相垂直,形成橫向沙丘。
三、縱沙丘:在沙少風強的地方,形成與盛行風方向平行的沙脊,稱之為縱沙丘。

九棚大沙漠的形成,是因為九棚溪及海岸線的泥沙,在海岸堆積後,受東北季風向內陸吹拂,將原本海岸木麻黃及林投樹覆蓋,形成沙丘,目前沙漠面積仍然在擴大中,並且受到地形的影響,造成五層樓高的沙丘斷層。因風向不斷改變沙地的表面,有各樣的沙地景觀,搭配枯死的木麻黃(和沙地上的馬鞍藤等),成為頗為獨特的景色;若加上炙熱的大太陽,加上帶有鹹味的海風,頗有置身「海濱沙漠」感覺。 在本區東岸是漫長的平坦沙灘,亦可讓遊客戲水弄潮,欣賞太平洋的瑰麗海景。

在這裡,最適合拖下鞋子,漫步於沙丘上,感受細沙輕輕摩娑腳底的觸感,也拋下俗世擾人的塵囂;由於位在台灣東海岸,也是清晨賞日出的好地點,望著晨曦由海平面慢慢綻放光明,金色的光芒灑在綢緞般的海面上,轉瞬間整個世界大放光明,如同讚嘆美好一天的開始 ;有時在傍晚時分,彎彎鉤月輕掛在天際,對映著沙丘瑟肅的氣氛,如同遺世獨立,站望世界的盡頭。

充滿生機的海岸
九棚大沙漠
九棚大沙漠的谷底
向下俯瞰的大沙漠

 

滿州逍遙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