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針對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作說明?
  在整個專題研究過程中,我們結合學校的語文領域(梁淑芳老師、莊惠理老師)、自然與生活科技(蕭淑芳老師、洪淑芬老師)、社會(陳秀芬老師)、藝術與人文領域(徐朝芳老師),綜合活動課程,打破科際的界限,並結合了九年一貫六大議題之中的生命教育及環境教育,讓大家在九年一貫課程所學的知識統整與研究應用的能力,展現在這次的專題研究及活動中。
  在這次活動中,藉由訪談及實地探訪,讓所有參與者包括家長及孩子們能了解這麼一號阿甘人物、保育工作幕後的推手-鄧伯齡先生,及他背後付出所深具省思的意義。默默地付出,沒有太多的名利,看得到的只是堅毅的心,疲憊的身心及辛苦流下的汗水,到底為了什麼?而所得到的喜悅又是什麼?
  只為一個執著,一個有意義的執著,對整個生態、環境與人類深具長遠的影響,或許這些事情不像科技或經濟有實質的數據,但他所做的事卻足以為全人類及自然環境的保育留下那一點點的希望,也可以讓大家對自己的生命意義及價值有所省思,喚起大家對現在自然環境及保育工作的重視,結合各領域的所學,推展生命、環境教育,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

● 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1.書籍:水雉復育年刊 創刊號 2002年;2006年台南縣水雉復育成果報告書
2.口頭採訪:邱滿星、鄧伯齡、李文化、林坤海、嘉義中學鄧老師、鳥會義工黃阿姨、
3.網際網路
4.攝影機、數位相機、錄音筆

使用科技
使用內容
口頭採訪
親自拜訪,了解更多有關鄧伯齡先生的事蹟
網際網路
在網路尋找相關網頁。電子郵件往返
掃描器、印表機
利用掃描器做影像的處理,印表機則用來資料的翻印傳閱
電話、傳真機
透過電話、手機、傳真機與訪問對象做溝通連繫用
隨身碟、CDRW
儲存專題相關資料至無連接網路的PC
電腦軟體
Dreamweaver、PhotoImpact、 Photoshop、FlashFXP、Office....

 

●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在鄧大哥完成例行的冬季候鳥調查後,他對我們提出的問題有問有答,非常詳盡。發覺他的表達方式很委婉,不會直接切入主題,我覺得他的表達方式好在他說話不會讓人有一針見血的感覺,但是這種拐抹角的表達方式對急性子的人來說,就受不了了!
  我們運用網路設備及資訊技巧傳遞資料、建立檔案,快速的和其他人聯絡,因為有系統地組織規劃及實踐,順利取得所需資訊並快速完成檔案傳輸,讓這次活動能如期完成。首先,依專長和興趣分工、再互相合作。在訪談時,我們分為訪問組、記錄組及攝影組,讓我們充份了解自我發展潛能。在活動中,藉由彼此的表達、提問、溝通,分享彼此的想法,也藉這次活動,讓大家能夠在尊重的氛圍下,彼此關心,展現團隊合作的精神,能主動探索與研究週遭的事物,思考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我們透過親自訪談去接觸、認識鄧伯齡大哥,了解他對水雉所注入的心血結晶與幾十年來的學習、貢獻,希望能將鄧伯齡對於水雉的一切努力向全世界大眾介紹,且讓世界各地的人士知道我們的水雉 ─ 台灣現存的一些世界上找不到的水雉,使世界能夠更加的欣賞台灣特有種-水雉。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產生了什麼的影響與衝擊?
  我們發現在這復育區的時間過得特別快,四個小時~一下就過了!等全部都訪問完後,鄧大哥好像還要再忙,也就不再打擾他。今天這趟官田之旅真的是太棒了,讓我發現鄧大哥不求回報的心!這次的專題研究計畫,讓我們感受到水雉的生態環境,雖然我們只是遠遠看著牠們,然而在這當中不僅表達了鄧伯齡學長以及其他鳥會志工和老師所注入的心血,更讓我們了解生態環境保育的重要,以及所有保育人員的執著及熱情,也因為如此更佩服鄧伯齡學長,那樣的艱辛下創造了許多水雉所棲息的生態環境,任何事情只要「堅持、執著」,一定會成功。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網頁中呈現的內容都是我們經過參觀訪問、拍攝,以及鄧伯齡學長所提供的照片及出版的文章,再由同學以及老師整理出最重要的部分,最後把想介紹給瀏覽者認識的部份做成網頁。如果有引用別人的網站我們會特別注意,會充分遵守智慧財產權的規範。

●發現、教訓和驚奇
  星期一我們又集合起來要把那天問的問題打成文字,每組問的題目都很多,這是個浩大的工程,尤其對我這個缺乏文字素養的人來說,真是一大考驗。這趟旅行我學到了鳥的種類和生態,也學到了如何訪問別人而不失禮。
  訪問完鄧柏齡學長,我對水雉多了一份了解,也對這一塊溼地多了一份關懷;聽完鄧柏齡學長的一番見解,不但讓我有一份保育的觀念,也讓我對所有的生物都有永續經營的想法。在這塊濕地中,我找到了一些五彩繽紛的新資訊,是這些水鳥提供了我既是五彩繽紛也最親切的新資訊;在這些新資訊中,我還延伸出更明瞭的解答。
  第1次看到水雉是用錄影機拍的,第2次是直接到官田用高倍望遠鏡觀察。水雉讓我稀奇地方是從脖子底下和翅膀是白色的,脖子上方是金色的(之前),非常美麗,也很兇,換羽以後全身變淡咖啡色,看起來非常冷靜又非常可愛。當換我們訪問的時候,心臟一直碰!碰!碰!得跳著,說話有點結巴,話說不出口又吞下去,後來克服了緊張的心理,與鄧大哥的距離變近,訪問完,很訝異自己可以完成「小記者」的艱難工作,以為我是XX新聞台的記者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