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人物領袖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因為高速鐵路的興建橫跨了長尾雉的棲息地─台南縣官田鄉的葫蘆埤,破壞了牠生存繁殖的環境,美麗的凌波仙子即將面臨絕種危機。在前中華鳥會理事長邱滿星先生的計畫之下,
台南縣政府結合行政院農委會、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台灣高鐵公司、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中華民國濕地保護聯盟等單位,組成水雉復育棲地營造的工作團隊。

●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小人物大作為─我們的地方領袖─鄧伯齡先生。
當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因地球暖化的環保議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同時。在地球的某一個角落,可能有無數的人默默的在為地球環保奉獻,一種類似阿Q的精神,不為人知,不求名利,肯幹實幹,正為人類的貪婪與破壞,盡一份地球環保的心力。此時不禁讓我想起一個人─鼎金國中的校友鄧伯齡先生:在臺南官田的水雉復育中心的貨櫃屋中,默默的在為地球的環保議題盡一份心力─復育瀕臨絕種的長尾雉。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1.硬體部分:我們學校的電腦教室兩間,共有80台電腦可以提供同學們使用。全校電腦都已連線,方便我們在學校討論、查詢資料和列印文件。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難題
1.集合時間不易整合:本計劃參與教師,來自不同領域專長,學生部分也以有興 趣者為參與對象,因此各學生來自不同班級,彼此間缺乏共同時間,集合不易。
2.時間不足:獲知本計劃訊息過晚,資料徵集、網頁製作要趕在學期結束前,學期間各老師尚有學校課務要處理,且必須在兼重學生學業下完成網頁製作,如遇段考則計畫的進行又必須暫停。
3.本計劃主角—鄧先生雖為本校畢業生,但復育地點在台南,對國中生來說,路程遙遠,訪談不易。


■策略
1. 集合時間不易整合 => 利用午休和早自修作為集合時間。
2. 時間不足 => 利用空堂、午休及放學時間,出訪則利用假日。
3. 路程遙遠,訪談不易=>校長、家長會、學校護士阿姨、家長義工等提供交通工具與經費。

●心得箴言:
這個活動中,我們發現了其實在某一個角落,還有許多為世界默默付出的人,可以讓大家觀察到更多不同的生態環境,讓大家大開眼界。在這個活動中,更讓我們學習到什麼是團隊的合作精神。計畫進行的過程中,是辛苦的,原本想放棄的我們,一度不想繼續下去,但是看到鄧伯齡學長,這樣的努力不懈,讓我們決定繼續完成這份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