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要素

3.1落實文化資產保存維護教育

「文化資產保存維護」教育(以下稱文保教育)是近年來文建會推行的主要活動之一,諸如「古蹟日」、「歷史建築再利用」、「文物修復」等活動。在九年一貫教學方面,如何落實文保教育?除了「鄉土教學」之外,學校本位課程結合「藝術與人文領域」有關台灣建築、工藝、美術的認識,透過愛惜文物、愛鄉,進而保存文化資產,認同台灣文化起自覺之志。資訊化的國際村,透過網際網路,腳踏台灣土地,放眼世界多元文化,認同自身文化,尊重欣賞他人文化,共同保存人類文化遺產將是本隊伍此次參加「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主因(此活動本身既是文化資產教育)。

媽祖神像信仰是台灣文化特色之一,為外國人士所知,且府城一級古蹟大天后媽祖廟「媽祖神像斷頭」事件也成為國內重要新聞,因此修復團隊主持人張元鳳教授更結合國際修復專家與傳統匠師進行科學化的修復工作,此舉不但是台灣修復界首例,更可做為世界遺產修復之借鏡。林老師身為張教授的學生,橫跨教育與文化資產保存修復研究,責無旁貸,負起文化保存教育之責。是故,我們以結合「藝術與人文領域」、「資訊科技」、「社會領域」與「學校本位課程」,透過網際網路的無疆界延伸閱讀與學習,使外界認識了解張教授媽祖神像的修復始末與修復觀念,以落實文化資產保存教育之責。

3.2本隊所使用的資訊科技如下:

用具材料

用途

來源

最有用與價值

電話

聯絡訪談對象與隊員之間聯絡出訪

學校電話、老師、隊員室內電話與手機

數位相機

活動紀錄與翻拍資料書籍

學校、老師、隊員

掃描器

掃描資料書籍

學校、老師支援

錄音機

訪談張元鳳老師使用。

學校老師借1台、購1台、

電腦軟體

資料處理、上傳,以及影像處理與網頁製作等。

學校與家用

圖書館

資料蒐集

學校

書籍、報紙

研究成果彙整。

張元鳳老師提供修復報告書、林老師。

最有價值

修復室

初步了解修復過程

最有價值

實地採訪

了解研究成果與歷史。

 。

最有價值

現場觀察

最有價值

3.3專題研究計劃的影響與衝擊?

宛庭:這次活動清楚的讓我們知道:現今社會上已很少人真正了解「修復」的定義為何?是「將它修復得看不出一絲曾經破損過的痕跡嗎?」很多人都是這樣認為,每一件作品,在擁有這些觀念的修復家中被毀,歷史的味道不再,但也有些修復家,如張元鳳老師,已經意識到此種現象,盡力挽救即將消失的歷史足跡。

在此次的計畫中,我們訪問了張元鳳老師,清楚的知道了張老師的想法,對於修復的錯誤觀念,張老師也甚感哀傷,透過此網頁,必能看見修復的真諦,將正確的觀念傳播給世界,讓更多人接受知識的洗禮,阻止歷史的消失。


3.4尊重智慧財產權

研究學問是辛苦的工作。一份資料的呈現是經過無數汗水的累積才有的成果,享受他人成果之前要記得諺語:「吃果子拜樹頭」。所以,林老師在講課時說明:只要不是用自己的話所寫,或從他人文章得到啟發都要註明出處以尊重研究者的智慧財產權;相對我們的研究成果也願意成為他人研究的引用資料。文化傳承是研究成果的不斷累積,為台灣後代子孫與全人類的遺產。尤其本計畫媽祖神像修復過程資料都未公開,只有相關人員方能擁有修復報告書,張元鳳教授秉持文化資產為全人類所共有的精神,願意提供非常學術性的資料與圖片,做為文保教育之用。特別說明本計畫主要彙整了張元鳳教授媽祖神像修復研究,與其主持南藝大東方繪畫組工作室團隊歷年修復成果,相關修復文章圖片智慧財產權為東方繪畫組工作室團隊所有。

3.5發現和驚奇

佳修:這個活動讓我了解到破損古物竟然能如此神奇的修復到這種程度,這份職業實在是太偉大了。

凱婷:第一次看到張元鳳老師時,我很吃驚,因為她看起來很年輕。

芳綾:讓我明白「修復」不是件簡單的事,想把「修復」這個工作做好,必須有耐心、毅力、和本身對修復的興趣,因為修復工作包羅萬象,很多你不知

道的突發狀況,在在都考驗著你的耐心,如果你喜歡拼拼圖,那麼不妨考慮這個工作,因為把脆化的圖畫重組起來再黏牢也算是修復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