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總覽

2.1競賽類別:

地方人物領袖

2.2地方社區:

「台南藝術大學」雖然深處山林僻野的台南縣官田鄉大崎村珊瑚潭,卻是台灣三所藝術大學與國際交流最為平凡與國際同步的藝術大學。創立於1999年的古物維護研究所,設所宗旨:「孕育世界級的文物保護領袖人才,從事文保任務,避免文物資訊的流失,延續文物資產的壽命,保存人類固有優良的文化及美學。」是台灣主要培養保存修復人才最高學府。修業3到4年,分四組教學,聘請海外學人與國際專家來所授課。張教授正是在當時的漢寶德校長請託之下從美國回台主持東方繪畫組。創所為艱,蓽路藍縷,從2張桌子2台電腦到今天有古物所專屬大樓與專業設備,實屬不易。各組每年招收5名研究生,畢業前必須前往海外或國內知名博物館實習4個月,其嚴格訓練可說是台灣最難畢業的研究所。

2.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2004年6月11日凌晨,台南市大天后宮媽祖廟,發生引起廣大信徒與學術界震撼的「媽祖神像斷頭」事件。高達兩百廿公分的泥塑媽祖神像,因長年遭白蟻蛀蝕,重達200多台斤的媽祖頭像攔胸斷裂,頭手倒塌四散,極為慘烈,信徒落淚,令人不忍。
廟方、文資中心、台南市文化局等相關單位,緊急委託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研究所東方繪畫組主持人-張元鳳教授,進行調查研究、設計監造作業,使得台灣最早官建媽祖廟的媽祖神像能夠重現世人眼前,共信徒膜拜。
張元鳳教授是台灣首位(至今)保存科學博士學位,自1999年回國任教南藝大之後,致力於推動結合傳統技藝與保存科學之保存修復觀念。祀典大天后宮鎮殿媽祖神像修復,正是結合學術單位研究修復、傳統匠師施作並邀請日本專家技術協助的跨國際合作,首開全國科技修復神像創舉。
張教授對台灣這塊保存修復處女之地開發耕耘不遺餘力,對於保存修復的落實除了人才的培養之外,教育更是推行文保機器的引擎,委託案、教學、研講等等活動佔據張教授所有時間,無暇照顧年幼子女與家庭,她就像一位苦行僧默默行走,無懼眼前一切險境,一步一腳印為台灣保存修復界努力,這也就是張教授對祭典大天后宮媽祖神像修復完成後,對廟方自行為媽祖貼金塗珠唇嚴加譴責之故。
台灣大眾欠缺國際保存修復原則與修復倫理,且對物質文物的修復保存與傳統材料技法風格得保存常常被混為一談,這些錯誤觀念影響所及將影響千千萬萬後代子孫。
本專題指導老師林武成是張教授研究所的學生,為了推行張教授文保教育,落實十二年國教向下扎根的使命與推行保存修復社會教育,將藉由媽祖神像修復事件為起始,介紹保存修復觀念並請張教授示範修復步驟。個案所介紹的文物都是東方藝術材料,可讓海內外對文物保存修復有興趣的人士有一基本認知。

 

2.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透過學校電腦教室、林老師的專任美術教室以及個人電腦,利用寬頻網際網路搜尋相關資料,並且已FTP上傳資料報告。大夥平時以網界博覽會進度報告與ENAIL來掌握進度,充分運用了現代資訊科技產品設備來完成專案計畫。

2.5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2.5.1錄音整理過程中是一項極為挑戰耐力的工作:

佳修:錄音打字必須打一段聽一段,難度真的好高,不過打完卻非常有成就感。

鈺婷:我覺得錄音打字會讓人很痛苦,因為要聽很多次,而且有些都聽不清楚,要花很多時間去聽,所以我覺得這事件挑戰耐力的工作。

凱婷:最後大家都熬夜趕工,想趕快做完最後的工作,雖然很累,但得來的卻是快樂的回憶。

毓文:錄音要很專注,且要小心錯字,真的是挺困難的。

品傅:我覺得打錄音的字會讓人很痛苦…因為你聽完之後要趕快打上去,要不然又要重新聽一次,可是有時聽不清楚的時候你就得重覆聽,聽到你耳朵聾了都要繼續聽,所以錄音打字真的很辛苦。

宛庭:過程中,每聽一段就先一字字的敲下來,最後再進行整理。從斷斷續續的文字中,有條不紊的整理出大意以及資訊,每一段錄音經常聽不清楚,還得聽上好幾遍才聽得清楚,對耐力不佳的人來說真是一大考驗。

珮真:在整理錄音時,因為張老師的的聲音較小,所以在聽時很痛苦,不過打完很有成就感。

若庭:錄音的時候好像都有不小心動到別的東西,所以裡面有雜音,幸好沒有很多。不過張老師聲音真的是很小聲,我還把喇叭調到最大聲,一邊聽一邊分心的我花了好多時間才聽完。

汝娟:其實我在聽時因為音響的素質有比較好所以並不會很吵雜,但是裡面常出

現一些碰撞的聲音使我有些字會聽不太懂。

芳綾:耳朵都快有幻聽了,有些字聽不清還重複聽了好幾次,不過打完的那瞬間

好像完成什麼大事般,心中一塊大石頭頓時放下了。

2.5.2校外訪談

佳修:張元鳳老師講解的非常認真,就算是小學生也聽的懂。

鈺婷:張元鳳老師真的好認真,而且講了很多大家都不曉得的事呢!真讓我大開眼界..

凱婷:張元鳳老師很用心的講解,原來修復是一種很困難的工作。

品傅:這次的校外訪談我知道了很的東西,例如:什麼是修復、修復的意義何在、有什麼事情是修復時要注意的事情……可是有些我聽完張元鳳老師的說明之後,還是有些不太了解的地方,真希望下次還能再去找老師聊聊。

宛庭:訪談的過程中,張元鳳老師也很配合,耐心的回答每一個經過全隊隊員整理出的問題,同時也補充了許多,在說到專業名詞,張老師便會細心的解釋清楚,讓我們的筆記及資料也更加充實完整。

珮真:在列題目時,一直挖空心思還是只有幾題,幸好轉個方向想,就有一堆問題跑出來。

若庭:事實上列題目事件很麻煩的事,因為列了又不一定會被採用,沒被採用就要重新慢慢列…

芳綾:對於一些紫外線、紅外光等專有名詞聽不太懂,需要很認真才能跟的上張老師的節奏。

汝娟:對於有些專有名詞會不太了解,需私底下問過或實際看過才知道,不過對於題目的疑問演化許多問題呢!!

佳萍:因為要考試所以沒心情想題目,後來考完之後我就找了時間在想,可是想到了晚上才想到。

2.5.3技術障礙

佳修:錄音中的人物聲音忽大忽小,聽起來很不舒服。

鈺婷:錄音時有時都會有雜音,聽起來就會不清楚。

凱婷:整理圖片時,速度不是很快,所以花了很多時間。

品傅:我是網頁組的,所以我遇到的技術障礙有很多。像有的時候我想存檔的時候電腦偏偏不讓我存,有的時候圖片貼上去都是一片黑,而且網頁組只有我一個人,所以到最後的時候我常常在趕網頁,最重要的,有些人的心得很慢才交,害我有的時候打網頁的時候都沒辦法打完…

宛庭:筆記組的技術障礙,應該就是在張老師說下去的同時,抓出重點記錄下來,回去之後便得重新整理一遍,並打成文字檔案,而內容多少會有些出入和不連貫,這算是在筆記組中遇到的技術上的障礙吧。

珮真:要錄音時,因不熟悉錄音筆,所以花了很久才搞懂。

若庭:嗯…因為太忙於別的事結果沒問到同學的電話所以沒打電話算嗎?照相的話倒是沒什麼問題。

汝娟:在聽錄音時有時電腦發出來的聲音會卡卡的,需聽第二次才能了解其中在說明什麼。

芳綾:在錄音打字時電腦常常當掉,需要很多時間才能恢復,且我又不太懂電腦,所以總花掉很多時間在用電腦。

佳萍:我們要去訪問的前幾天我姐姐特地教我數位相機上的用法,可是那天我還是拍的有點模糊,請見諒~~~

2.5.4進度掌控

佳修:我們班的其他兩位女生錄音打字完全沒打,春節的時候大家幾乎都忘了這件事,進度非常落後,還可能被取消資格。

鈺婷:有些人都不做。所以最後很趕。

凱婷:因為遇到段考、過年和寒假,所以時間較少。

宛庭:因為每位隊員大多分散於不同的班級,對於進度掌控方面其實很難掌握,每星期的集合討論,最多也就是一至二個鐘頭左右,因此也就更難掌控進度,只得用電話上的聯絡。

珮真:因為遇到春節及考試,所以有點來不及。

若庭:遇到春節跟考試所以很慢。可是考試的時候我幾乎沒在讀,所以有時候反而會想說:『乾脆照常升旗算了,這樣有比較多時間討論。』雖然說是每週兩次的討論,可是我又不能就這樣剛好都去,所以都會問宛庭我沒去時都講什麼。家庭作業的話我們班不會派很多,期末考的話爸媽是只要有及格就好。至於春節長假的確是比較麻煩,進度整個被打亂得很嚴重沒錯,而且老師跟同學們也都很辛苦呢。

汝娟:因為一星期只利用不多的時間來討論,所以每次的進度都不怎麼多,且其中又有考試,春節佔據到討論的時間,所以有些趕。

芳綾:一開始大家都很認真在做,後來遇到了考試,整個進度都停擺了,然後要做的錄音報告也因寒假的到來而沒有確切的做完,所以有一段時間進度掌握的不是很好,最後開學又因一些瑣碎事,剩餘時間變得很少,到最後大家都在趕,但就是不知道結果會如何。

佳萍:因為我不小心忘了要用報告,所以比較慢。

2.6心得箴言:

佳修:這個活動雖然辛苦,但獲得的經驗是更勝一籌。

鈺婷:我覺得參加這個的活動很有趣,而且讓我學到不少東西。

凱婷:參加這個活動後,交到了許多朋友,也學到了許多知識。

品傅:這次的活動雖然辛苦,可是總是會有代價的,能不能得獎我就不知道了。

宛庭:這次的經驗不乏是個人生中很好的調味料,誰也不清楚會不會有下次的機會,總之我只能說,我們一路合作、製作網頁,這過程真是充滿了「辛酸血淚」,打不完也只好加班工作,別人放假,我們一個個都在家裡拼命打字。爾後想起來也是個很有趣的回憶。

珮真:因為遇到春節及考試,所以有點來不及。

若庭:遇到春節跟考試所以很慢。可是考試的時候我幾乎沒在讀,所以有時候反而會想說:『乾脆照常升旗算了,這樣有比較多時間討論。』雖然說是每週兩次的討論,可是我又不能就這樣剛好都去,所以都會問宛庭我沒去時都講什麼。家庭作業的話我們班不會派很多,期末考的話爸媽是只要有及格就好。至於春節長假的確是比較麻煩,進度整個被打亂得很嚴重沒錯,而且老師跟同學們也都很辛苦呢。

汝娟:因為碰觸到這類的事物,所以對一切的事物都感到新奇,且一開始原有多人都想參加,直到最後人數逐漸減少了。

芳綾:剛開始有很多人要參加,但到了最後,只剩11人,這之中的起伏還蠻大的,不過參加了,我希望能把成品做出來,全力以赴就問心無愧了。

佳萍:這次的活動我領悟到了一些我不知道的事和一些朋友,雖然很累但是我還是會把它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