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故事  

 

綠 建 築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鼓勵興建省能源、省資源、低污染之綠建築建立舒適、健康、環保之居住環境,發展以「舒適性」「自然調和健康」「環保」等三大設計理念。

何謂基地綠化

  所謂「基地綠化」就是利用建築基地內自然土層以及屋頂、陽台、外牆、人工地盤上之覆土層來栽種各類植物的方式。

基地綠化的目的

  健康的都市生活不能缺少綠意,缺乏綠意的都市生活很難奢言「永續發展」的居住品質。若我們在居住環境中廣植花木,不但可怡情養性,同時促進土壤微生物活動,對生態環境有莫大助益。

建築物在綠化設計上,若注意下列事項,應可達到上述基準要求:

·           在確保容積率條件下,應盡量降低建築物建蔽率以擴大綠地空間。

·           空地上除必要鋪面之外,應全面留為綠地。

·           在大空間區域應盡量種植喬木,其次再種植棕櫚樹,然後應在零散綠地空間種滿灌木。

·           在喬木及棕櫚樹下方的綠地應盡量密植灌林,以符合多層次綠化功能。

·           即使在人工鋪面上,也應以植穴或花盆方式,盡量種植喬木。覆土深度足夠,其二氧化碳固定效果均視同於自然綠地的喬木。

·           盡量減少花圃及草地,尤其人工草坪對空氣淨化毫無助益。

·           利用多年生蔓藤植物攀爬建築立面爭取綠化量。

·           盡量在屋頂、陽台設計人工花台以加強綠化,但是應該注意其覆土量及防水對策。

 

   前言
   食的功能
   衣的功能
   住的功能
   行的功能
    育的功能
    樂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