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李淑德教授於屏東市的老家

李淑德教授在屏東市仁愛路的老家,是一棟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這房子看起來舊舊的,平日大門深鎖,無人居住。這次藉著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採訪機會,一探究竟,滿足了平日對它的好奇心。

故居外觀

故居內景

故居留影

日式格局

歐式梳妝台
<專訪記實>
   因為李淑德老師這陣子在澳洲度假,所以把鑰匙交給屏東縣政府蔡東源參議,請他帶領我們進入屋內參觀介紹,雖然不是李老師本人,有點失望,但是為了配合網頁完成的日期,加上蔡參議曾經寫過李老師的傳記,對這房子十分熟悉,所以很感謝他在繁忙的公務中,抽空帶著我們入內參觀。
  這一天午后,空氣有點涼意,但是陽光很溫暖,院子裡有老樹和石桌石椅,我們就在樹下的石桌石椅,喝著飲料,聽參議訴說這老房子的故事,十分愜意。
   參議先跟我們說了李家發源的傳奇故事。他說,李家的祖先是近150年才從大陸遷移到屏東萬丹,屬於比較晚期到台灣的大陸移民,做的是花生和花崗石的進出口生意〈賣花生到大陸.進花崗石到台灣〉,雖然賺了錢,但還不是富豪,至於為什麼會成為大富人家,眾說紛云,其中一種說法是,日本接管台灣,要清查土地,當時民智未開,土地也不值錢,地主們很惶恐,不知擁有土地是幅是禍?就把土地登寄給李家(李仲義、李仲清兄弟算是來這裡經商的外地人),李家平白無故多了很多土地,加上生意賺了錢,竟成了台灣當時數一數二的有錢人家。
   參議說,儘管李家成了富豪之家,但是從寫傳記的過程中,觀察他們萬丹的鼎昌和這棟宅院,蓋的並不奢華,可以瞭解李家家風儉樸,熱心公益,以書香傳家。
  李仲清生了兩個兒子,其中一位是李淑德的父親李明家,臺北醫專畢業後,先在台北馬偕醫院任職,後來才回到屏東市,在逢甲路圓環旁開設德昭醫院,(相當於屏東大書城的舊址),直到李淑德10歲時,才買了仁愛路這塊土地,蓋了這棟日式的宅院,所以算一算,這房子約有將近70 年的歷史。
   這屋子用的建材是當時流行的木材和磨石子,雖然是日式風格,但也有歐式的陽台,十分特別,前門進來有一個坡道,方便馬車直接開上大門入口處。院子裡有個池塘,種著荷花,充滿了文人雅士的氣息。
   因為房子很舊了,主體結構又是木造,當我們進入屋內時,腳踩著地板,發出唧唧乖乖的聲音,我們已經很小心翼翼,老師還是一直交代我們動作再輕一點,深怕我們把地板給弄塌了。
   我們從廚房的側門進入,連樓梯都是木造的,屋內有個迴廊,擺了歐式的沙發,左邊有落地門可以望向院子,角落擺了歐式古典的梳妝台,感覺很優雅。參議說,這幾年小偷很猖獗,從這裡偷走不少東西,以前來的時候,門口擺了一張雕刻精美的椅子,現在也不見了,真是可惜呀!
  最後,天色已晚,我們選擇在階梯前、坡道上合照了幾張照片留作紀念。這房子目前是李家六姊妹共同擁有,誰也不知道這房子會面臨怎樣的命運?或許幾年後,被拆除也說不定。總之,這次有機會能夠進來參觀,滿足了平日的想像,都十分高興,我們在溫暖的夕陽下,和老房子揮手道別。

蔡參議引領我們參觀

木製門窗

故居內池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