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 :2006/12/28
  • 時間 : 下午 2:00
  • 地點 : 南港科學園區~禾豐生創公司
  • 天氣 : 晴朗
  • 參觀人數 : 10 人
參觀禾豐生創公司
 
【簡介】

豐生創公司創立於2005年的九月,致力於研發各項生機產品,秉持著一份絕對使用純天然物質的精神,不斷的研發出各種保健產品,也利用剩餘的草渣製成醫藥用的活性炭,其過程非常的注重環保,絕不汙染地球生態也是禾豐生創公司所堅持的精神。目前已研發出小麥草膠囊、葡萄籽膠囊、山桑梓膠囊、以及各種有機花草茶,而其最重要的研發產品乃是竹活性炭膠囊的研發,禾豐生創公司所研發的竹活性炭膠囊是國內的首開先例


【行程】

整裝出發~齊步走!!

和禾豐生創公司談攏後,今天下午我們就準備出發,這次的裝備非常的齊全,有V8兩台和數位相機三台,所以這次的紀錄絕對很齊全,整裝好後,就準備出發囉!!

等待公車的到來

前往禾豐生創公司!!

為南港科學園區離我們學校有點遠,所以必須先坐捷運到昆陽站,再轉公車到南港科學園區,不論路途有多艱難,為了採訪,我們也會不辭艱辛的向前行!

 

前進禾豐生創公司

講解竹炭的實驗!!

禾豐生創公司的帶領下,我們來到了他們的實驗室,看到了竹炭吸附甲基藍液的實驗,才真正體會到,原來,竹炭的吸附力是真的那麼強!

講解甲基藍液的實驗

回到會議室~繼續討論!!

看完實驗之後,我們又再度回到了會議室,開始發問有關竹炭以及竹活性炭膠囊的問題,而親切開朗的陳博士也一一的為我們做了詳細的解說,讓我們了解到,原來竹炭的功效真的很大,現在連我都開始愛上了竹炭呢!!

和博士熱烈的討論中

最後的章節~圓滿落幕!!

和陳博士請教完關於竹炭的問題之後,這次的參訪,也漸漸的進入了尾聲,非常感謝禾豐生創公司這次的幫忙。最後,來張大合照吧!

最後的大合照

【人物介紹----陳水田博士】
  • 中研院生化所研員
  • 禾豐生創產品研發人
陳水田博士為組員講解

博士的研究領域與專長:

酵素催化有機合成: a.用酵素催化合成光學活性胺基酸、蛋白質及醫藥中間體。 b.高穩定性酵素之篩選及新酵素合成法之開發。

增進醫藥傳送及療效 a.增加腦神經藥之腦膜穿透效果。 b.用生長激素釋放的抑制因子受體來輸送抗癌藥物入癌細胞。 c.用葉酸受體來輸送抗癌藥物入癌細胞。 d.用肝細胞受體來輸送Antisense DNA或RNA


【專訪】

於南港科學園區F棟的禾豐生創公司,是第一個研發出竹活性炭膠囊的公司。但其最特別且最環保的研發產品乃是使用(水稻、小麥草、五節芒、狼尾草…等)天然物質,將其榨汁、離心。使其分離後會剩兩種經濟物質,一個是上清液另一個則是草渣(纖維)。

研究竹炭粉末
離心機

清液在未加熱之前,是一種含有蛋白質且型態似水的液狀物質。在其加熱之後,蛋白質會因受熱而沉澱,而上清液的上半部物質有可降血壓的成分,也可製成保健食品和美白產品。所以其利用價值非常的高。

草渣中加入蛋白質及酵母菌使其發酵、水解後,可製造出醫藥用的活性碳(生醫材料)或發酵成酒精(生質能源),也可製成有機的肥料或動物的飼料(綠色農業)。整個製作過程不但非常的環保且不會污染地球生態,其經濟價值非常的可觀。而禾豐生創公司本身也為竹炭所擁有的超強吸附力功效做了一些實驗。

例如:甲基藍液吸附量測定(濃度0.12﹪)。而這個實驗就是在測量竹炭的吸附能力。事實也證明了,在離心機震盪(震盪速率為75rpm)六天後,原本被甲基藍液所染色的蒸餾水也變回了原本的清澈透明貌。

試吃竹活性炭膠囊
試吃竹活性炭膠囊

請教完陳博士一些關於竹炭的問題之後,這次的參訪也漸漸的進入尾聲了,最後,感謝陳博士以及禾豐的黃董事長的合作,在拍完合照之後,這次的採訪就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心得】

天我到南港經貿園區的禾豐生技公司去參觀,又更深入的了解了竹炭的利用以及實驗過程,其中我最喜歡的一項實驗是,甲基藍液的吸附量測定,因為這項實驗,能夠證明活性碳的吸附能力,因為要判斷一個活性碳的好壞,就是依照他的吸附能力來做斷定的。

常每一公克的活性碳孔璧,相當於一個20公尺的網球場那麼大,所以相對的,活性碳的吸附能力也就特別的強,而活性碳除了吸附能力強之外,也有軟化水質和釋放遠紅外線的功能,功效非常的大。現在對於活性碳的開發越來越廣,連醫療用的解毒膠囊也用活性碳來吸附毒素,所以,能夠了解活性的製作過程、實用性以及功效,真的很開心,因為,我和現代的生化科技接上軌道了。

熱烈的討論中

Q1 . 請問竹炭的活性碳,壽命多長 ?

A1 . 大約6~8個月,看竹炭的活性碳使用在哪個方面而定,但如果是使用在正常的地方,大約可以使用6~8個月。

Q2 . 請問用竹炭的活性碳過濾過的東西味道是否會變淡 ?

A2 . 竹炭的活性碳,主要是在過濾硫化物、氮化物、甲醇、苯、酚…等有害物質。對於味道的過濾,並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所以味道並不會變淡。

Q3 . 請問竹炭做的活性碳是否也像竹炭一樣吸附水中物質,讓喝下去的水更健康 ?

A3 . 竹炭的活性碳,也因為有孔隙致密的性質,所以,也能跟竹炭一樣有吸附水中有害物質的超強吸附力。

Q4 . 請問世界上的竹子有千萬種,製作竹和的活性碳最好使用哪種竹子 ?

A4 . 目前使用最多,拿來做竹炭的活性碳的竹子種類是孟宗竹。

Q5 . 請問國外是否也有製作活性碳的實例 ?

A5 . 日本有製作活性碳的例子,但由於日本國內不適合種植竹子,所以日本所研發的活性碳產品並不多,近幾年來,我國所研發的產品,已逐漸追上日本的腳步。

Q6 . 請問貴公司所研發的竹活性碳膠囊是首例嗎 ?

A6 . 目前國外所研發的膠囊是採用竹炭來製作,而禾豐生創公司,是使用竹活性碳來製作膠囊,所以,禾豐生創是研發竹活性碳膠囊的首例,

 
黑鑽的推手 訪工業技術研究院 參訪南港科學園區 參訪紡織研究所 參訪台灣百和紡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