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陳文祈 先生
學歷:日本國立科學技術大學研究所碩士
頭銜:工研院材料專案計畫經理
生醫材料專案計畫經理
化工研究所生態專案計畫經理
台灣生態炭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
其他相關:臺灣竹炭發展之父

一行人正把行李擺放上車

陳經理第一次見面就是在我們大安高工校門口,那時一夥人正因為採訪行程即將開始而興奮得吵吵鬧鬧,幾乎連老師都管不了。

遠處,一台銀白色的八人座休旅車緩緩的駛向這個方向,停在人行道旁,老師見狀便迎上前去,接著下車的是一位戴著金框眼鏡、面容和善的先生;初次見面,我們一群傻愣愣的一時之間也還來不及反應過來打招呼,倒是這位訪客帶著和煦的笑容看著我們每一個人──這就是我們對陳文祈經理的第一印象:親切、溫和、笑容可掬。


採訪者:請問您對於竹炭發展的目的?

陳文祈 先生:以前在唸書、或是現在工作的時候,接觸到的都跟生態建築有關係,總是想以本土化的環保建材來做計劃;而這種想法正好可以配合臺灣在九二一震災之後所推動的竹產業轉型方案,藉此更新荒廢竹林,帶動臺灣產業新生機。

和老師交談的時候,兩位會把話題從竹炭開始,延伸、延伸、再延伸,然後就觸碰到了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隨車有兩名紀錄,一個已經正式宣告暈車,敗;而在僅存的紀錄者即將陣亡的前一刻,突然地一陣沉默,而後,話題急轉彎,回到了竹炭。

老師和經理正在討論有關竹炭的話題

採訪者:聽說您在請教日本「竹炭之父」鳥羽曙時,遇到非常大的困難?

陳文祈 先生:鳥羽曙先生是對於技術傳承的堅持和維護,才會對弟子的要求這麼嚴苛,這是一種身為技術師傅的堅持;也非常感謝他能夠親自來臺灣指導竹炭的製作,臺灣竹炭能夠有這麼大的成就,還是應該歸功於鳥羽先生才對

了老師之外,也有很多組員都喜歡與陳文祈經理同車。尤其是對竹炭方面有任何疑惑的時候;他會耐心告訴我們想知道的答案,並且用最明瞭的方式讓我們理解整個過程。若是有什麼其他相關的例子,陳經理也會列舉出來讓我們參考。


採訪者:請問工研院與紡織研究院的認證標準有什麼不同呢?

陳文祈 先生:工研院和紡織研究院其實並沒有直接的關係,我們工研院著重於應用,像是製作的技術研發支援、製作管理等,而紡織研究所的認證標準則在於品質檢測的部份,先不論內容,其實兩者都是對於消費者自身安全的保障。

經理對於竹林產業的用心,讓我們打從心底的感到尊敬;究竟要怎麼樣才能這樣將心力投注於臺灣的未來?要怎麼樣才能這樣專注於一件從來都不曾被人發掘的憧憬?陳文祈經理對於竹炭的發展,無所不用其極,做最深入的研究,求最好的資源──只為完成他心中對於竹所能夠達到、無限龐大的願景。

天臺灣的竹炭能夠如此揚名國際,證明了陳文祈經理所做的努力絕對沒有白費。而他本人仍然保持著一慣謙虛的笑容。沿著臺灣的交通要道北二高前往採訪,我們突然有種與過去的陳經理踩上同樣道路的錯覺;跟隨著前方那緩慢而穩健的腳步,感染上那份對於理想的執著,陳文祈經理不畏艱辛只求將臺灣竹業帶動起來的純粹信心,讓我們深受感動。

 

 
黑鑽的推手 訪工業技術研究院 參訪南港科學園區 參訪紡織研究所 參訪台灣百和紡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