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器具美味蛋糕紅葉專訪訪問後記專訪實錄 心得

 

創業時間:1966年

蛋糕特色:來自比利時的鮮奶油是創辦者經由精心調製出的成品。口感甜而不膩,而且它是雙層的(鮮奶油中還有奶油球)

本店熱賣商品:黑森林蛋糕

名字由來:紅葉蛋糕提升了國人「一吃」的水準與享受.食品公司負責人許建平來說,將鮮奶油蛋糕這種食品帶入國人生活領域,並提升國人飲食文化的水準,那可真是一段艱苦而又漫長的旅程,同首前程,也對自己能夠安然闖過來,並卓然有成,這個成就連他自己都幾乎不敢相信.

創業者甘苦談:雖然本身的條件再惡劣,也能一枝草一點露,創下屬於自己本身的一份事業,許建平在短短20年間,創下了紅葉蛋糕的顯赫名氣更為他自己徵下了數以千萬計的財富.

        許建平11歲時出外作學徒,而且當的是最艱苦的那種打鐵師父之學徒,而多學一些手藝,幼年時許建平的祖母常說:「家中良田萬頃,不如一之在身」的教誨,就是他一生苦學不懈的原動力.

     炸芋片是項很苦的工作,每天晚上要削洋芋片、炸洋芋,為了新鮮,每天總要忙到早上3、4點後,稍打一下盹,就得包裝送貨給客人,另一個則是最受歡迎的鮮奶油蛋糕,因為台北很少人吃過鮮奶油蛋糕,以為蛋糕冰過是「不新鮮」,而排斥這種蛋糕,非得要許建平一一向大家解釋清楚鮮奶油的好處,才漸漸被大家接受。

       初繪「紅葉」招牌時,正是紅葉少棒打天下之時,他取名「紅葉」固然是期望能如紅葉少棒一樣一舉成名。

     五年前和三年前在天母、蘆洲開分店,裡面除了賣生日蛋糕外,也間作蛋糕吃到飽的下午茶複合經營模式

     雖然店以交給兒子,老闆卻說:「但蛋糕的傳統還是要堅持下去。」

許建平孤兒出身,十多年來,在他產慘澹經營下,如今頗有成就,為了飲水思源,而捐贈這輛救護車

     紅葉蛋糕為什麼會如此出名?方面固然是具有20年的悠久歷史;另一方面是負責人講求品質管制,無論配料,烘焙溫度和時間,絕不馬虎.孫夫人質做的各式點心,是歐美式的配方,太過甜膩,不大合乎國人的胃口.烘焙的溫度和時間等的調節,然後請國人試吃.這就是他製作的「紅葉蛋糕」不僅美味,而且不甜不膩,獨樹一格主要的原因.

現在的蛋糕更難做了!原因是一般人的生活水準提高了,幾乎都怕甜,怕發胖,胃口要求也越來越精明,品質稍有疏忽,顧客便會察覺出來,甚至提出異議.但是「紅葉蛋糕」的品質,卻從未招致批評與退貨的關係。

     「紅葉蛋糕」闖出名號後,生意越做越旺,違章建築店面不敷使用,那時員工眾多,但訂單更多,即使做到三更半夜都還來不及.由於鮮奶油蛋糕必許使用大量蛋白,紅葉生意最好時,一天要用掉700個以上的雞蛋白,蛋黃雖然可以做布丁及小蛋糕等點心,但許建平堅持只做蛋糕,不做其它西點.至於剩下的但黃,許建平就拿來送給育幼院加菜,並經常贈送加菜金,後來這件事情被媒體報導出來,許蕭阿夏笑著說:「他會不好意思。」

許振榮說:「最主要是我們的蛋糕不花俏,但東西時在最重要,況且店內一天要做200個以上的蛋糕,沒有多餘能力利人。」

      很多客人吃過許建平做得西點後,反應不錯,許建平的蛋糕手藝因此傳開,還有孫家的朋友拜託他做西點帶回家.

孫樂山反美前,將許建平介紹到福樂西點店當大師父.因為師範大學教授、國畫大師喻仲林是常客,他們就拜託大師題字做店招,大師問要用什麼當店名,他們一時之間也想不出來,後來捱是大師說,台東紅葉少棒對每戰皆捷,乾脆用紅葉當店名.紅葉少棒打敗世界冠軍日本調布隊,讓紅葉蛋糕的知名度更響。

     當台灣的麵包店賣的還是奶油蛋糕時,紅葉就推出鮮奶油蛋糕,成為全台第一家鮮奶油蛋糕店.由於鮮奶油必須冷藏,而很多人以為兵過的蛋糕不新鮮,經過在三解釋,還請客人是吃,才讓客人了解入口即化的鮮奶油蛋糕,比較容易膩口的奶油蛋糕更好吃,才漸漸打響紅業的名號。

     紅葉採用純動物性鮮奶油,和一般蛋糕但將動物性與植物性鮮奶油混合使用不同,成本也比一般蛋糕店高出三分之一;此外,考量現代人怕胖,他們店裡的蛋糕還特別降低糖分,才能不甜不膩。  

[蛋糕器具][美味蛋糕][紅葉專訪][訪問後記][專訪實錄][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