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行人生路

 

5童年往事

黃老闆記憶中小時候的精采片段

上小學以前

  六歲時,他常與一年級的哥哥一同去上學,當時一年級的教室外有好多小孩子,大家瘋狂的追趕跑跳碰!黃老闆說,玩累了就直接睡在教室門口,到現在,他都還記的很清楚。

國中時期,愛看漫畫書

  到了國中的時候,黃老闆和他的兄弟們迷上了漫畫書,偏偏父親最痛恨他們看課外書,只准他們讀教科書。當時他們有個皮膚黑黑的、綽號「阿華田」的鄰居,他們家的藏書非常豐富!當然也有很多的漫畫書,所以老闆兄弟利用家旁邊圍牆的縫隙,遞出紙條,紙上列著他們想看的書單,只要聽到「扣扣扣」的暗示聲,他們就靠到牆邊,取得想看的書,並盡情的看個過癮!有一次,在他們正要取書時,聽到沉沉的「碰、碰、碰」腳步聲,是爸爸!他們嚇得躲了起來,就任由書一本一本的掉落在地上。爸爸走到牆邊,看著漫畫書一本一本的從縫隙中掉落,他握緊了拳頭,兄弟們便摔進無邊無際的深淵……


作者:林翌歆

資料來源:黃老闆解說




中學時期的黃老闆

盪到谷底後的覺悟

  黃老闆在高三那年被編到放牛班,被放逐的班級,基本上沒有人希望到那個班級,但沒有辦法。那時候他遇到很多老師,他們對老闆講同一句話:「你要加油,你不該讀那一班的!」那時候他才徹頭徹尾的覺悟:「應該要好好讀書了!」他的讀書方式很簡單,老師教老師的課,老闆讀老闆的書,老師還沒教完他就讀完了,還把以前的順便讀過一遍,把以前失去的分數通通都討回來!放牛班的老師基本上,只是把書拿起來念一念而已,不需要補充,因為也沒有人在聽。月考的時候,黃老闆只有順便讀一讀而已,輕輕鬆鬆就得第一名,因為它只把目標放在大學聯考,但是還是全班第一名,但如果他是全校前五十名,就不一樣了,這就表示雖然他在放牛班,但成績已經超過升學班,黃老闆告訴自己,分數就定位在那個地方。

努力的成果,震驚全校

  結果他模擬考成績是在校排前五十名,尤其是英文,全校及格的不超過三十個,他就是其中之一。發成績單的時候,老師喊:「某某某同學」大家都停止呼吸,十五分,老師用丟的!念到老闆名字的時候,剛好打下課鐘,老師吼的很大聲「黃建仁!」大家都很緊張,心想這個會被打得很慘,結果六十分,老師就一直搖著講桌,講桌很重但是他拿起來敲!放牛班竟然有個及格的,嚇死他們!老師也很有成就感。

老闆感言

  最後老闆對我們說:「你想讀書的時候,很快就上來了,你態度一轉變,人生就大不同了。態度對了,就會不一樣,我遇到很多老師,沒有人可以幫你們,還是要靠自己,在我讀書的時候,那些老師為什麼會來鼓勵我?因為我平常就跟老師結善緣了,雖然我不是很乖的孩子,但基本上我對老師還是很尊重,老師會跟我們聊天,如果我們對老師不尊重,老師根本就不理我們,老師那時候鼓勵我,才使我起死回生。」



(圖說:就讀精誠中學的黃老闆)

作者:林翌歆

資料來源:黃老闆解說

 

老闆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