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行人生路

 

2煉鋼場的領悟

人生的轉捩點

    到煉鋼廠前,因為他本身是記者,一直覺得他高高在上,但當他到了煉鋼廠上班,他的人生和觀念都有了很大的改變,因此煉鋼廠可說是他重要的轉捩點。


在煉鋼場時的試煉

    不當記者後他來到煉鋼廠上班,那是人們口中最髒,最危險的地方,而他在那印証了一句改變他人生的話:即使你是一顆鑽石,也許你一時被蒙蔽了,你畢竟是顆鑽石。這種感觸是因為他剛到煉鋼廠上班, 在工廠內有一百多人 ,除了守衛的薪水比他低,他的薪水是全工廠最少,因為工廠內薪水多的人,不是有令人嘆為觀止的技術,就是有經年累月留下的經驗。


靠著努力,必定成功

    但他在那裏工作三年以後,他的薪水是員工中最高的,不管是廠長還是高級官員,他的薪水都比他們高,而且他都不必親臨現場,會讓他有這些改變,都是因為他來這裡時,他常跟他自己講:他們就是要不斷去努力不斷去學習,學很多東西。除了他的學習外,工廠裡面有國外的技師或國外的客人來,都要他出面, 因為工廠裡一百多人沒有人會英文,只有他會,所以他在那裏除了學習他不知道的技藝外,他的英文也大為進步,讓他受益良多。所以雖然他是在最辛苦的地方工作,但他時也釋懷了,因為他在這種地方都可以生存了,那任何環境惡劣的地方他都可以生活下去。


離開煉鋼廠的動機

   他在那裏工作了三年,他心中出現一個念頭,他應該可以出來自己創業,其實他那時薪水一個月六萬,年終大概四十幾萬,生活費都是公司出錢,包括住宿費、油錢,而且逢國定假日皆可休息,這些事情都是發生在三、四十年前,但在他離開的當下,很多人都會問他說,他有如此高的待遇,為何要離開? 這時他就會回答他們,如他你一直留戀在某些地方,你就無法升到更高的層級,更別說是自己當老闆,因此他決定跳脫這一塊!

   

離開的主因

其實他離開煉鋼廠的原因不只如此,當初他到這公司去學東西的時候,每個人都是他學習的對象,他會覺得他的路很寬很廣,每個人都有他不會的才能,因此他覺得他能學的東西很多,所以他會留著, 但後來他發現老闆的兒子,每天只知道利息賺了多少?他何時可以成為大富翁? 公司有什麼事情,他都不管,整天只把自己的車洗得一塵不染,當時的環境,對煉鋼廠來講其實很不利,身為一個經營者的第二代,他完全沒有危機意識,但黃老闆有!等到他沒飯碗了,他才去尋找工作就為時已晚了,也因為他想學的也都學了,因此他就毅然離開。



(圖說:工廠員工及黃老闆努力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