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福爸

        福爸出生在嘉義縣東石鄉,五歲時搬到三重,是三重的一級貧民。一家八口就擠在小小的豬圈裡,家裡後面是亂葬崗。
         福爸五歲時就開始工作了,和姐姐去摘茉莉花到河邊北街去賣,摘茉莉花最好的時間是凌晨4點的時候,那時含苞待放,價錢是最好的,所以凌晨4點時就要起床來摘茉莉花。7點過後就從河邊北街趕回到豬圈住的地方,再去上學,那時家裡貧困也都沒有讀書,很早老師就放棄了福爸,福爸也放棄了自己....國小讀的是厚德國小,雖然有領到畢業証書,但「蕭文福」三個字,都不知道寫在畢業証書的那裡..


福爸小時候太窮沒拍過照,只好想像他以前住的房子

.        直到當兵時,才改變他的人生...因為體格強壯,連長把他送去「幹訓班」─是訓練班長的地方。當時需要專科以上才可送去幹訓班,所以當時的文書便偷偷的將福爸的學歷寫成五專畢業。幹訓班有78位同學,有77位是師範大學或全省五專、大學畢業,只有福爸一個人不識字。那時過得非常難過,每天都會被處罰,因此他下定決心要認識字,一定要畢業出去。於是他拜託同學教他識字,大家也非常樂意教他。為了識字,他犧牲晚上睡覺的時間來讀書,別人在睡覺時,他就蓋上棉被拿著手電筒看書,本來很棒的視力因為這樣而變壞了,但是以前不識字很容易走丟,休假時都要跟別人一起回家,自從認識字後,自己可以外出、坐公車或是到某個地方了。到了結訓時,他是78位當中第四名畢業,福爸覺得很驕傲。    

       當時幹訓班的隊長曾經告訴大家一句話--「一命、二運、三風水、四讀書、五積陰德」。當時隊長說前三項是你沒辦法改變的,唯獨後二項可以改變你的人生。「讀書」,有了知識,你就有方法可以改變你的一生,讀書識字後,你就會想辦法賺錢,你就有智慧判斷是非,就會交很多朋友,進而改變你的人生。「積陰德」,多做善事,當好人就會在社會上受到尊敬,就會出現很多貴人幫忙。所以「讀書」和「積陰德」就變成很重要的主題。福爸牢牢記住這句話,他覺得自己家裡窮,不太可能會改變,可以改變就是讀書和積陰德。所以當兵回來後就立志要好好讀書、做好事,來改變人生。          


 大家專注聆聽福爸過往的歲月故事

       當兵退役後,福爸先到一家水餃工廠工作,第一個月領一萬八千元,由於手腳勤快,一人能做四人份的工作,老闆第二個月將薪水調升到三萬三千元,做了三個月後,發現工作實在太忙碌,根本無法抽空唸書,所以決定離職,到黎明公司當送書員,在工作之餘,積極到三重光榮國中以及東海高中念補校。修完高中學歷後,還到淡江大學、政治大學等進修。
       在讀書時認識了太太,那時她是公司打電腦的小妹,福爸和她談戀愛、結婚。會開書店主要是為了要留住好朋友,福爸的好朋友陳彥粹想要搬離蘆洲,因為在蘆洲總是沒辦法參加讀書會,如果可以在蘆洲就能參加的讀書會,她會很願意繼續住在蘆洲,為了留住她,福爸和福媽開始招兵買馬來辦讀書會。
         福爸福媽決定開一家書店,這樣就有場地給讀書會使用,還有一個辦公室,那該有多好!接著福爸展開全省調查,全省有多少家書店,怎樣的書店是小朋友最需要的,由於原來的工作就是書的大批發商,所以取得資料非常容易,經過調查了解全省有三千多家書店,真正的兒童書 店卻不到一百家,因為兒童書店根本沒有市場,沒有書看的孩子很可憐,他們的世界就只有安親班,沒有其它的娛樂生活,於是福爸決定開間兒童書店,這樣不只有空間可辦讀書會來留住好朋友,將來也能把自己的孩子栽培成愛讀書的小朋友。於是阿福的書店就開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