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舒今/景美報導)

  星期天,陽光和煦的早晨,我和我心愛的「小馬」,踏上時而喧嚷,時而靜謐的街道,喧嚷的是市場口的叫賣和討價還價;靜謐的是仙跡巖裡沁涼的露水和清新的空氣。原來,這是我住的地方呢!每天逕顧上學、放學,循著同樣路徑,日復一日,偶爾在晚餐過後,和家人逛逛夜晚的市集;偶爾為了運動,勉強爬上步道,只感到氣喘噓噓。那種感覺就像朝夕相處的父母兄弟,知道是和我最親密的人,卻從沒有認真去了解。今天,為了完成 「景美映象館」 ,我實實在在、仔仔細細的對他看了一遍,而且嚐試看到他的內心和血脈,我才發現,我住的地方-景美,真的美!

  『景美』 著實是 美 得 讓人迷惑的名字,有一說它的古名是由木製灌溉渠道系統【景尾】演化的,可是地方耆老卻告訴我們:『因為過去新店溪和景美溪的水產非常豐富,水產品更成為市集裡的大宗買賣物品,買魚的時候大家總是一尾一尾的挑,【撿尾 ( 台語發音 ) 】便成為大家對這個地方習慣的共同稱呼,最後才演化成『景美』這個美麗的地名。

  『景美』位於台北市的南方,就在新店溪和景美溪的交會處,也因為如此,自古它就是木柵、新店、中和、公館等地商人沿著溪流聚集採購商品的地方,在這次的採訪過程中還找到一家在市集內經營達一百餘年的中藥行, 印證了這個古老市集的歷史。

  為了深入景美的多元風貌,我們組成了七個採訪小組, 分別拜訪 了早晨的 景美市集 、 黃昏後的 景美夜市 , 更以人文與歷史的角度 探討 景美藝文 活動,並體會新的 景美休閒 生活; 在實地踏勘後,我們 也親手繪製 了 景美地圖 、匯集 交通資訊 , 更透過 拜訪里長 , 聽聽他們暢談 心靈深處的景美,最後綜合地方人士的看法,我們提出了 景美願景 。所有的採訪心得,都寫在 心得箴言 裡呢! ( 他們的心得 ) 。

  「您知道景美嗎?」 我知道!在這次採訪後,我才知道。原來,我們都住在景美, 卻不知道 許多關於景美的事物,因此我們想藉由這個比賽來讓我們更瞭解景美,不 ... 不是只有我們,而是全世界的人!

 

★  景美故事  ★  關於景美  ★  市集 夜市  藝文   休閒  ★  地圖  ★ 熱門商店 交通資訊 拜訪里長  願景  ★ 心得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