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說福佬客

   

醒靈宮文武廟
首頁 
孔夫子大事記 
竹塘孔廟歷史 
訴說福佬客 
孔子生日趴 
成員介紹 
專題簡報 

 

福佬客

福佬客,俗稱「客底」或「客福佬」,客家人最大的特色便是保守、穩重、節儉。     福佬客是客家人的一部份,因福佬客不會說客家話,只會說閩南語,所以才被稱  作福佬客。

    在臺灣人口的統計之中,福佬客的人數幾乎多達兩百萬人,而在調查結果之中,大多數會依照福佬客本人的意願,編列為臺灣閩南人。較年輕的福佬客,主要使用中文和閩南語溝通。

  大部分「福佬客」不知道自己的祖籍或血統源自客家,尤其是彰化平原的客家居民們,福佬化的程度已相當深厚,要找到能夠流利的講客家話的人相當困難,並且也有不少人認為自己是閩南人。

    福佬客飲食以米飯為主,而在過去,貧窮人家也常以番薯當作主食。配菜則是魚、蝦、貝等等。因福佬客過去是農村文化,故不常食用牛肉,後來會食用牛肉的福佬客是受到廣東的影響。

    福佬客喜歡較誇張、華麗的穿搭,但都是以黑色為主。

    福佬與福佬客是不同的,福佬是福建人別名,而福佬客是客家人的一部份。

 


Copyright (c) 2019 Ctjh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