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專題

專題研究計畫主題。

 

  1. 連結至新北市立瑞芳國民中學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 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9/RFJH2019/index.htm
  2. 連結至新北市立瑞芳國民中學的網址首頁: http://www.rfjh.ntpc.edu.tw/default_page.asp
  3.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18.02.27
  4. 學校:新北市立瑞芳國民中學
  5. 縣市:新北市
  6. 指導老師:林英斌老師.林秀暖老師.石佩瑾老師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10位學生參與計畫並執行分工
  8. 我們的年紀是:14歲
  9. 專題研究計畫聯絡E-mail信箱:celesion700si@gmail.com

 

 

  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環境議題類
  2.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新北市是臺灣本島最北的城市,環繞整個臺北市,總面積達二千多平方公里,海岸線長達120餘公里,幅員遼闊,新北市的東北、北部、西北部均臨海,市內北海岸與東北角海岸擁有豐富的海景奇觀及海岸風光,每逢夏日,海上盡是弄潮張帆的人潮,整條綿延的山海線,銜接成臺北人最鍾愛的黃金旅遊路線。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新北市海岸路上,一棟造型特殊的房子?它叫「度咕屋」,10年前,退休數學教師何俊賢,用土來打造而成,這棟房子不打地基,不裝空調,還能抗17級颱風與8級地震。2011年何俊賢參加了第一屆台灣綠建築比賽,沒想到竟打敗了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豐雄,獲得第一名。究竟裏頭藏了多少智慧?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我們使用的資訊科技來自於學校的T1及自家電腦的ADSL。大部分的上傳工作,都是在學校完成的。我們會在上社團的時候完成主要的部分。老師家裡的電腦也是屬於寬頻 ADSL,所以,使用上不但節省了許多時間,也提升了使用效率。另外, 我們將蒐集來的資料閱讀,重新統整出屬於自己的那份報告時,為了資料的周全性,我們更使用了網路上的FTP上傳軟體,替資料建一份備份,也分享給同隊的夥伴,使我們能夠知道夥伴的進度,才能夠適時的給予協助。
  5.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難題

情況

克服的方法

技術

由於隊員們製作網頁的技術還不是很好,擔心到時網頁無法如期完成,先做一份初步的網站-GOOGLE SITE;在於學校NAS上架設空間實作。

老師請一位優秀的學長-高得恩來幫忙指導CSS,其它的隊員也花了許多時間學習和練習。

時程

只能利用假日時間去取材,所以工作效率難以提高。

在採訪前,把所想要的資料,給記錄下來,這樣取材時間會縮短,做起事來才有效率。

團隊

部份隊員常常沒進入狀況,要求的資料不是遲交就是不完整,資料整合出現了問題。

老師再三提醒大家參加比賽應有的態度。

資料

在製作專題時,大部份人都會先尋找該專題的相關資料,放在TEAM-DRIVER以共同編輯後,再完成初步的網站-GOOGLE SITE,然後一一檢視。

親自取材,再自已思考如何分類、如何呈現、這將是一項挑戰,但也是我們最大的收穫。

訪 談

我們所採訪的何老師非常的忙碌,加上秋冬季節大部份時間是雨季;沿海風大,碰了不少問題,還發生空拍機被海風吹落的情形。

我們就帶著一顆誠懇的心,厚著臉皮續往我們的最後目標前進。

經驗

雖然我們之前有模擬採訪的準備,但是這樣仍然不夠,等到要採訪時,大家都手忙腳亂。

要採訪前,負責哪一部分資料的同學,自己需要打理好的資料訪問內容。

 

  1. 心得箴言:經由這次的活動中,我們學習到很多,例如:團隊之間的合作、採訪的技巧、資料的編排、網頁的製作,雖然,這次是分組進行採訪,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蠻辛苦的,我們並且遭遇了許多挫折,但我們愈挫愈勇,排除萬難,以達成我們的最終目標,這樣的成就感非常的高,在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的過程中,我們曾受到一些親切又友善的人的幫忙,也從師長及學長姐那裡得到了不少幫助,老師要我們多練習做網頁相關的技術,也讓我們了解做網頁並不是一件難事,真的是一大豐收,活動過程中雖然有甘有苦,也發生了一些小趣事,所有的點點滴滴,都是生活上的一段小插曲,讓我們成長了不少,也很感謝指導老師的諄諄教誨。

 

 

        請解釋說明貴隊的專題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起初在進行聰明的度咕屋專題研究時,我們對綠建築的概念只了解一點點,但我們發揮素養導向學習應有的精神:有計畫的資料尋找及收集,等到我們收集好資料、也外出取材後,我們就用平日於資訊課、閱讀課所學之事來整理資料,使用goole team-這平台來整理收集的相關資訊,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後,我們便在google site整理製作成網站形式。過程中需要使用到許多排版技巧。隊員們必須克服、理解老師平時已教授我們的許多知識:美術、國文、自然、地理、數學…,所以,我們利用原有的知識再加上網路搜尋、討論,讓我們的知識能力而更上一層樓。在許多次的外出取材及資料整理的行動中,我們碰到許多困難,但我們不怕吃苦,也相信「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的道理,因此我們所有的隊員都表現出學習應有精神。

 

        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設備名稱

工具

說明

電腦硬體

桌上型電腦

上網搜尋資料、製作網頁、資料整合(由學校提供)

IPAD

製作影片、訪談等大部分的資料(由學校提供)

NAS

利用網路磁碟機將所有的資料整合起來(由學校提供)

WIFI

無線網路 (由學校提供)

空拍機

製作影片(由學校提供)

ADSL

網路通訊

T1

網路通訊(由學校提供)

電腦軟體

繪圖軟體

(PhotoShop CS 2018& PhotoImpact X3)

圖片的製作、修飾(含相片)

iMovie(app)

為了使網頁呈現出活潑的氣息,需要用到影片的部分,作為網頁的修飾及加工的部分  

測量儀(app)

用來協助製作網頁

檔案傳輸程式(FilaZilla)

將我們的作品上傳到網路上

Windows 2008 Server

網頁伺服器

Linux

網頁伺服器

網路平台

Hackmd

即時共同編輯白板,整合我們專題相關的資訊

Google team-driver

共同編輯空間,整合我們所有資料

Google site

利用Google site製作網站,把所有想法完整的表現

Bootstrap

CSS框架

其它

Messenger

是由團隊共同參與的社群平台

        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畫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當要採訪聰明的度咕屋時,先是由林英斌老師透過致理科技大學簡玉惠主任及新北市楊涵茵退休校長促成。

    何俊賢老師致力於綠建築、自然建築、自然蔬活法;行程滿檔,若非有相當理念及學習計畫是不能輕易聯繫的。我們告訴他,因為要參加一項專題研究網頁製作比賽而想深入了解度咕屋,他終於答應了我們,也發揮了老師的個性,提出自然建築及防潮的議題,要我們於訪問前思索;而訪問前,我們都會結立反省採訪的目的和需要了解的事情。我們願以「真、善、美」心來看待自己的生活環境,相信在這次的比賽中,隊員們的確能表現出這種精神。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經由這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我們發現原來我們的故鄉---新北市,無論人文、文化、風光是如此的可愛,又多采多姿,值得細細「品味」。

  我們在製作專題研究的過程中,因為之前學到很多教訓,這次當然不能重蹈覆轍,所以我們事先分配好要探討的議題,再開始由各組自行去取材。我們從中明白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我們只要有團隊合作的觀念,就會讓我們越來越有默契而凝聚向心力,在分工上,大家就會努力做自己負責的那一部分,也就會越做越順利,而我們之前那種生澀、害羞與製作網頁時的那種笨拙、不知要從何做起的情形,也因此漸漸轉變得成熟,不再像以前那樣抱著好玩的態度,每個人就都非常認真的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成長,更了解到做人處世的道理及體會了凡事都應堅持下去的信念。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聰明的度咕屋」專題網頁中內容是由隊員親自編寫或是上網收集資料再另行整合。當我們外出取材回來,準備將所採訪到的資料寫成一篇文章時,會先將我們所知道的寫出來,然後看看有什麼不足的,再參考其他網頁的資料。採訪時我們已經累積了一定的基礎,所以,到度咕屋時,充滿崇敬感。

我們上網找相關資料,將提供資料的網頁之網址給記下來,放在網頁中的「參考來源」,那些資料是我們寶貴的寫作來源。我們願意遵守智慧財產權。

 

()專題研究計畫貢獻度說明 

請在計畫簡報的最下方,註明從參賽開始、進行組隊分工、專題研究、網頁製作、到作品完成的過程中,有哪些人共同參與?而這些人完成或協助了哪些工作事項?佔整個計畫的百分比為何?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一、採訪:全體隊員
二、攝影:全體隊員
三、記錄訪談內容:全體隊員
四、編輯書面資料:全體隊員
五、擬定訪問內容:全體隊員
六、填寫進度報告:全體隊員
七、資料收集:全體隊員

70%

指導老師

一、召開小組會議:林英斌老師
二、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林英斌老師
三、網頁指導與檢視:林英斌老師、高得恩學長
四、電腦技術輔導:林英斌老師
五、文字寫作指導:林秀暖、石佩瑾老師
六、CSS 指導︰高得恩學長

20%

何俊賢

提供資料及接受採訪、研究方向諮詢。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