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介紹

館內擺設

DIY體驗

參觀心得

 

      ㄕ公館內擺放了南北各地有特色的獅子,如同一個小型的獅頭博物館,館內除了介紹陣獅的發展背景,台灣獅的類別,還有各地因為文化不同,獅頭的美感特色也不同,經過老師的介紹,我們記錄如下:

台灣陣獅的發展背景

    台灣清代治安不佳,盜匪橫行,不同族群常有械鬥,鄉里間為了共同抵禦外來的侵犯,地方紛紛開設武館,訓練弟子保衛家園,發展了兼具武術與舞蹈的獅陣表演。舞獅陣能驅鬼避邪,每逢廟會慶典與 年節喜慶,都能見到獅陣的演出,兼具強身、娛樂與凝聚認同感的功能。 

台灣獅的類別

◎北部開口獅:北部獅流行於台灣北部,嘴部開口很大,因其嘴巴是用篩子做成, 所以又稱「橄仔獅」,或「開口獅」。 

◎南部閉口獅:流行於台灣南部及西螺一帶,是一種閉口獅,即嘴巴固定不能隨意開闔,由於造型與飼雞的竹籠非常相似,所以有人稱為「雞籠獅」 。

    北部開口獅,它的下巴是圓形的,會上下開闔。

    客家開口獅,嘴巴是四方形的嘴。

巨型獅頭

    一進門就看到這個氣勢磅礡的獅頭,因為實在太大了,所以只能作為展示,施老師將獅頭比例及獠牙、眼睛調整為更立體,並使用黃色與綠色在眼睛部分混合成光焰,更為生動。(2006年,180×180 公分)

top

    新加坡的獅子,是中華武術館的青眉白劍獅(閩南語),青獅白眉 嫉惡如仇,如果看到不好的東西,就會把它吃掉,所以青獅是獅子中最兇猛的獅子,但是青獅額頭寫了「王」字,代表已經被 馴伏了,不再是一頭野獸。它的牙齒規定是21顆,代表兄弟很多,頭上畫的代表五湖四海,兩隻白刀 是打架用的,是一種格鬥的獅子。

top

    客家 開口獅,獅鼻圓肥,酷似豬鼻,所以有「豬獅」之稱。獅頭較重, 略成正方體,凹凸分明,又稱為「盒子獅」或「四方獅」。 獅嘴啟閉生動而栩栩如生,獅面青為青獅,代表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獅頭「王」的字號代表萬獸之王。

top

    全台獨有的舞豬陣,配有尖長山豬獠牙,灰色粗眉是用兔毛製成。傳說三地門隘寮溪一帶,早期有 一個部落,稱為山豬毛社,因為位處地震斷層帶,天災不斷。當地長老受到祖靈托夢,會派鎮守山河的「風豬爺」保平安。施老師受隘寮溪文化協會理事長周文寬先生委託製作豬神,同時讓這充滿神話色彩的傳說演變成風豬節文化,造就全台獨有風豬爺舞豬陣。(2006年,60×60公分)

top

      西螺振興社的獅 頭,所使用的青面獅,特點是前額凸出,頭頂上畫著雙火焰。因為舞獅時舉得比較高,所以眼睛 朝下,濃眉大眼。24顆牙齒代表二十四個節氣,雙耳裝有彈簧,舞動時活靈活現。(2101年,50×50公分)

背景故事

    振興社創始人阿善師本名劉明善,清朝道光八年(西元1828)來到今西螺廣興里一帶設館授徒。阿善師為人仁厚,慕名而來的人很多,阿善師和振興社的名號傳遍台灣各地。直到日據時代,西螺青年組成的義勇軍在濁水溪畔夜襲日軍,因此讓日軍大舉攻佔西螺地區,嚴令振興社解散,振興社的門人四散躲避追緝,以暗館教授維生,卻也促成振興社之武藝在台灣開枝散葉,到嘉義、東石、朴子、彰化等地。

    住在嘉義布袋的莊木河先生,為重溫兒時回憶,找回八十年前父親捐贈給廟宇之獅頭,經由施老師的巧手,重現振興獅頭的風采。

top

    台南永康鎮的保生宮委託製作的獅爺,稱為「翰林千歲」,是全台唯一玉帝賜封的獅頭,傳說翰林千歲原有獸性,張牙舞爪,牙齒很利,是吃生肉的,經由保生大帝降伏後,變成守護的吉祥神獸,民眾將其奉於保生宮側殿,其貢品變成水果,不再吃生肉了,並供水於神桌前讓獅爺飲用。獅頭製作完成後在額頭裝入七隻虎頭蜂,臉呈青色、嘴部鏤空,並有利嘴獠牙代表牠威震八方的氣勢。(1993年,67×67公分)

top

    南投縣埔里鎮籃城社區的獅頭,具典型集英館武館特色,眼睛小,臉似蝙蝠,又稱「夜婆獅」(閩南語),額前畫有八卦與王字,眉形與鬍鬚捲曲,嘴部鏤空。 (2001年,60×60公分)

    籃城社區位於埔里街區西北郊社區居民以務農為主,為抵擋原住民與其他聚落威脅,由本名江朝月的阿月師成立武功館,使居民有能力抵抗眉番出草(獵首)。除了平常習武練功之外,亦衍生出獨特的籃城社區青頭獅舞獅陣,成為今日民俗節慶舞獅敬神的重點餘興節目,也對里民安全及凝聚力影響非常重大。

top

    台南西港的金獅陣,以畚箕狀的半橢圓獅頭為主, 稱為「畚箕獅」,形狀有點像獅子,特徵是紅面、凸額、濃眉、睜目、高鼻、閉嘴,配上世代傳承、具宗教意義的圖騰彩繪。(1993年,40×70公分)

    金獅陣為「宋江四陣」(宋江陣、金獅陣、白鶴陣、五虎平西陣)之一,台南縣西港鄉港東村的「烏竹林廣慈宮金獅陣」為台南縣金獅陣的始祖,人稱「獅母」。此獅頭重製經典獅母,供塭內國小使用,所以比一般金獅陣的獅頭小一些。

top

    鹿港集英館的獅子,耳朵向前,有點像蝙蝠,有人稱為「蝙蝠獅」(閩南語稱為「夜婆獅」)。有陣子流行紅鼻子,因為大部分的人認為紅鼻子代表獅王。

    大安欽習堂的獅子,全台灣省只有這隻獅子是吐舌頭的,這是從民國72年大甲媽祖活動中的照片,仿造出來的,是一隻很特殊的獅子。

    關廟裡的獅子,以黑色為主,屬於宋江陣的獅子,宋江陣的獅子很多都沒有耳朵。

    屏東的獅子,是一隻橄模獅(閩南語)的典型代表, 獅頭扁扁的,只有鼻子比較凸出。

    獅頭的粗坯,曬乾處理後就可彩繪了。

    門外牆壁有一對可愛版的獅子。

獅頭明信片:取「獅」諧音的祝福語,有「ㄕ比受更有福」、「萬ㄕ如意」、「ㄕㄕ順心」、「ㄕ咬劍,什麼都不缺」、「家裡擺ㄕ,賺錢沒人知」、「心想ㄕ成」、「大發利ㄕ」

吉祥獅擺飾獅子自古以來,被視為祥瑞的神獸綠色、藍色、黑色屬青頭獅,較為勇猛,可以鎮宅避邪;紅色、金色較喜氣,獅面和藹,主招財興旺,適用於宅第、車上。

( 照片由小組成員拍攝 )

(本網頁由博瀚製作 )

top

 

 
 

●  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280x600    ●  瀏覽器:Chrome、IE8、Firefox  ● 開啟JavaScript

◆ 2016鹿港國中.製作團隊 萬花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