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畫簡報

計畫要素

1.專題研究計劃與活動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和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領域

情形

語文

撰寫文字時,會需要更多、更深的詞語來潤飾文章,此時便能夠認識更多詞彙,磨練寫作能力,讓語文能力更上一層樓。

數學

當我們要比較過去與現在的菸葉種植面積時,我們就必須要了解所謂的「甲」和「分」分別表示多大的面積。

自然與生活科技

我們的研究主題是菸葉,所以必須了解和它相關的知識,包括它的生長環境、內涵物質、品種等等

 

社會

地理

此次專題研究我們也了解台中市烏溪的改道,以及此「三不管」地區形成的背景,也發現行政區的劃分與自然地理環境的畫分不同,還有這區域地理環境,因為是平原地形,且雨量、氣溫適中,因此適合種植菸葉。

歷史

為了撰寫菸業的歷史沿革,我們研究了菸業從日治時期開始到現今的發展。也發現在過去輝煌一時的產業,面對大環境的變遷,在面臨沒落、淘汰或重新再生,中間有許多可以去改變的契機與再生的力量。

公民

 在探討的過程中,我們接觸到社會不同層面、不同屬性的人,例如菸農、地方官員(里長、鄰長…)、企業家、書店的店員…,我們發現,社會是層層分工的,但是每個職業發展出不同的特質與思維,像農人總是比較樂天知命,走一步算一步,而企業家則思考如何能夠結合環境,發現新亮點,其實這不是對立的,反而經過協商與統合,也許各取其優點,融合多元的特質,創造新的思維,實踐社會公民的真正意義。

藝術與人文

在網頁製作的部份,是我們比較弱的,因為我們都是自己做,老師們很忙碌,我們只能爭取極珍貴的時間來和老師們討論。
但愈困難的事,完成起來愈有成就感,我們逐漸知道如何製作網頁,也慢慢學習如何製作比較「吸睛」、令人賞心悅目的網頁,另外,在網頁的排版設計和背景色彩的搭配也是我們從過程中學習到的。

電腦與資訊科技

從無到有,我們從中學習到,製作出一個讓人方便閱覽的網頁需要一定的技術,且脈絡一定要很清楚,在製作的過程中我們也學到了這項技能。相信以後製作簡報或網頁,這次網博的經驗,讓我們從做中學,所以印象也特別深刻,以後我們會更知道其中的精要。

綜合活動

這次專題研究我們充分感受到「合作」的力量之大,不論是菸農們的換工文化抑或我們專題研究的進行。要團體合作,需要協商、溝通與分工,才能夠把事情做好,我們在製作網博的過程中深深的體驗到這一點。

2.專題研究計畫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畫:

分類

器材

詳情

 

電腦硬體

桌上型電腦

搜尋資料、製作網頁、
資料整合、上傳作品

筆記型電腦

區域網路

網路通訊

 

電腦軟體

Batch Picture Resizer

圖檔壓縮

Artisteer4.3

網頁製作

Word 2010、PhotoImpactX3

文字、資料、圖檔處理

 

 

記錄用設備

數位相機

拍攝照片與影片,
記錄參訪&活動
以及相關資訊

智慧型手機

iPod(錄音功能)

錄下訪問過程,用來完整紀錄與表現訪問過程及內容。

 

其他

電腦教室

(由學校提供)

社會領域辦公室

參考資料

(請前往主網站頁面)

3.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大使的目的是要藉著人們之間的交流,促進世人彼此間的尊重、瞭解及認同。
我們親自至當地訪問菸農們,老菸農們都很開心我們這些國中年輕人們的來到,願意聽他們說說他們生命的故事,他們也發現原來這每年在做的事,是很有意義與價值的。
我們從菸農的經驗傳承上得到許多相關訊息,再加以整理、補充,製作成網頁,讓大眾能更加瞭解菸葉,其實並不只單純是會使人上癮、得癌症的物品。其實有很多可以發展的空間,可做有機殺蟲劑,廢棄的菸樓也可以成為藝文空間或民宿。
我們去羅布森訪問,羅布森書店在三不管地區屬於台中烏日這頭,而對僅隔幾步路的彰化芬園這頭有菸田完全不知,劉店長說,經由我們的訪問,他才知道這邊有菸田,未來他希望能看到我們的作品,可以給這附近的國中小了解,在下次製作文化導覽地圖時,他也會增加在另一頭的菸田、菸樓的介紹,擴大文化地圖的範圍與視野。
另外在網路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像高雄美濃、花蓮富里、南投竹山…都有菸業的研究及介紹菸產業、活化菸產物的相關發展活動,相信未來若能互相結合,對於本區域菸農會很有幫助。
製作網頁,是我們的新經驗,雖然網頁不是很精緻,但是都是我們點點滴滴耕耘出來的,我覺得搶救小組就好像菸農,一步一腳踏,期待經由網頁作為菸農發聲,也能夠農人們踏實、知足的特質介紹出來,並且真正去實踐,承擔並肩負「搶救」的任務,「搶救小組」相信凡事只要去試,就會有活路。

4.實踐或實習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合作」指為了達到同一目的,所作共同的努力,依各自的專長,將一件事分給多人去做,讓每個人的長處可以發揮的淋漓盡致,創造出最大的力量。我們這組有5個人,有人負責編輯網頁,有人負責編輯文字,有人負責撰寫研究日誌……,每個人都很認真的做著自己的工作。小組成員間達成共識,彼此加油打氣,互相幫忙解決困難,大家團結一致,發揮最大的力量。
經過這次網界博覽會,我們體會到『團結的力量』的意義,與分享和分擔的精神。

5.專題研究計劃對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地方

我們把拍攝完的成果展示給菸農們看,當他們看到自己或別人的身影出現在螢幕上時,他們感到相當高興,想必是難得有被採訪的經驗,覺得新鮮吧。能在他們辛苦工作之餘,給予他們歡樂,我們覺得非常榮幸。
希望藉著我們製作的網頁表達出菸業的心聲,讓菸業文化流傳下去,使更多的人了解菸業,並喚起民眾對菸業的關心。

 

 

其他人

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可以從我們的網頁中學習有關菸業的知識,更加深入地了解菸業的歷史、價值或面臨的困境,明白菸業也代表當地的一種文化,是它帶動了地方的經濟發展。藉此從不同的角度再次審視菸業,對菸業產生新的觀點,為它注入新的生命力。

 

 

 


自身

我們發現原來大家聚在一起做研究是一件既有趣,又有成就感的事情,和「態度」的重要性,只要我們認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僅會獲得很多人的協助,事情還能水到渠成。
我們學到研究的方法、電腦軟體的應用、與人溝通的說話技巧和處理事情的方式,以及菸業的知識等等使咱們獲益匪淺。
去拜訪時,菸農們總是臉上掛著大大的笑容迎接我們,之後才發現,我們這些過動又弄不清狀況的小朋友竟然也讓他們留下不淺的印象。雖然會不好意思,但心裡卻很開心,充分感受到彰化滿滿滿的人情味。

6.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包括專題網頁與專題研究計畫簡報的內容大部份均由我們小隊的隊員們親自出訪、紀錄、拍攝且撰寫編輯而成,我們出訪所得到的資料以及拍攝的相片均有先得到當事人的同意,才引用至專題網頁上;而其他取自於網路或書籍的資料及圖片皆有標明出處。
網路上的文字及圖片就像我們所製造出來的成品一樣,也是那些原作者們辛苦的結晶,我們希望別人能夠尊重我們,那些原作者們也會希望我們尊重他們,所以我們必定會尊重他們行使智慧財產權的權利。

7.發現、教訓和驚奇

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我們發現當地的菸農隨便找幾個平均歲數都超過半百,老化情況很嚴重,卻沒有年輕的新血加入,不知道以後彰化的菸業是否就這樣沒入了歷史的洪流中?經過這次專題研究,我們體認到任何事情不管它曾經如何風光,終究會讓時間抹淡它的光彩。雖然聽起來很令人感慨,但誰知道呢,或許過不了多久,又會在另一人手中冒出新芽,綻放出更美麗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