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節能屋_3.jpg

 

首頁人物專訪綠色生活綠色節能屋旅建築小綠綠大作戰我的節能年代專題簡報

 

環保建材 
空氣隔熱 
自然採光 
通風路徑 
熱泵系統 
太陽能 
雨水回收 

 

 

 

 

 

 

 

 

 

 

 

 

一棟房子如果連白天都需要開燈,不知有多少人會選擇居住在那?謝老師的房子因為是半穴居,有三層在山壁內,採光的問題勢必很擾人。所以他在進行改造前,先按兵不動觀察了一年,並且自製了一個節能屋模型,用手電筒來模擬四季的太陽照射角度,很多看起來平凡的設計,卻可在無形中得到更多的自然光,這就是他厲害的地方,讓我們來看看他的巧思吧!


 

因為這個房子是半穴居,北側有三層都在山壁內,西側是鄰宅,只剩東側一小塊狹長空地,及南面窄巷,所以房子有很多地方不能開窗,如果比照一般民宅用開窗來採光的方式,勢必房子會十分昏暗,因此謝老師利用許多從上往下的方式,巧妙的把上層的光線往下照射,可說機關非常巧妙。我們總結了下列幾項改造:三樓陽台木板留細縫、透明的通風塔、斜屋頂的高度差開窗、室內淺白色油漆反光。

從上往下的採光示意圖〈以上由組員製

 

謝老師把三樓外面的陽台地板改成木材,木材之間刻意留細縫,光線可以透過陽台上的木材照射到一、二樓。陽台上種菜種花,綠色植物附在屋外有天然隔熱效果,還能自給自足,一物多用

利用木材間隙透光至下層(由組員自行拍攝〉

 

 

位在頂樓的通風塔採用透明設計,光線透過裝設在樓梯旁的通風塔,直接透過樓梯進入三樓,因此二、三樓的樓梯間十分明亮,鄰近室內也因此變得明亮許多,算是現代版的傳統民居「天井」設計

 

 

頂樓透明的通風塔

通風塔連結至三樓的樓梯〈以上由組員拍攝〉

 

 

下圖中有看到一排很大的百葉窗戶吧!這排大窗戶位在面北的屋頂,而謝老師的屋頂也十分特別,他利用取得高差,所以光線透過高差的窗戶進到室內,是四樓白天主要的自然光源。

 

 

屋頂開窗是四樓主要光源〈由組員拍攝〉

一大排窗戶〈由組員拍攝〉

 

另外,謝老師的房子油漆一律是白色的,這是利用白色的反光特性,將光線帶進比較靠近山壁的一側,我們認為謝老師的房子採光表現水準極高一點都沒有半穴居住有洞裡的感覺呢!

謝家的白色油漆,帶光線進後面〈以上由組員拍攝〉

 

除了增加室內明亮度,其實謝宅也有南面光線直射入室內陽光刺眼的問題,所以謝老師自製了可調整角度的竹簾,藉以隔絕過多熱量和直射。配合使用導光板反射自然光到室內採光。

是三樓的陽台遮陽板〈圖片由謝先生提供〉

     

      

 

                                                                                                                                                     

圖片皆由組員自行拍攝和謝孟霖先生提供